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肩抗240米电缆爬22层楼,召集11年前参与的机电工程师,记者打探“亮灯背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6 13:37: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白新宇/文图

7月26日,受暴雨影响停诊五天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全面复诊。原来,从7月21日至25日,中建八局二公司从全国抽调资源力量,组成抗洪抢险团队赶赴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经过五天时间昼夜奋战,助力医院门诊楼26日恢复接诊。

夜以继日  5天抽完12万立方水

7月20日,河南郑州,黑云压城,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倾盆而下。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就包括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这座亚洲最大规模医院当天遭遇了断电,地下三层设备房与停车场全部被淹,万余名患者连夜转移。

21日凌晨,中建八局二公司连夜召集各项目精干人员与抽水、供电设备赶赴医院支援抢险救灾。然而,现场的情况还是比预想的要严重的多,地下室三层全部进水,而且外面雨还在下个不停。中建八局二公司工程师们立即调配来抽水泵,连接发电机后全力抽水,高峰时段有60多台水泵同时投入运行,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把负一层的水全部抽干。

前几天的状况就是“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他们每个人的嗓子都喊哑了,穿着胶鞋的脚上也磨的都是水泡。

随着抽水进度的不断推进,团队成员们也不断将水泵向积水更深处挪动。“一个大水泵有200公斤,小水泵也要120公斤,要4-6个人一起站在水里移动。”参与抢险的工程师介绍。

这些天里,他们几乎都泡在水里,看护与移动水泵,协助清淤,每天只睡3-4个小时,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终于在25日基本完成了地下三层的抽水和清淤工作,为26日门诊楼恢复开诊奠定了基础。

攻坚克难  肩抗240米电缆爬22层楼

得知26日要全面复诊的消息后,中建八局二公司迅速召集11年前参与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门诊楼项目电力系统建设的机电工程师们,接下了医院应急供电的千钧重任。

大家从档案室找出了11年前的电路图纸,当天就确定了临时保障供电方案。因为地下室设备和电路进水严重,他们决定“抛弃地下,直供地上”,直接绕开地下的主供电线路,重新搭接一条临时供电线路,从发电机为医院各科室提供稳定的临时用电。

但是这样就存在一个最大的难题,在不使用主供电线路的情况下,要将医院门口发电机的电力输送到顶楼22层的信息中心,就只能将2根长达240米,重达2吨的主电缆顺着楼梯间一层层盘旋而上。

供电保障团队中的8位同事,每隔2-3层分配一人监护,大家通过对讲机实时联系,一起喊着口令,所有人都一起动手帮忙扛起电缆向上走,历经3小时,顺利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那个时候真的是感觉万众一心,医院人员、消防员……现场所有能来的人员都来帮忙,让我们感觉只要团结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位工程师说。

随后,他们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将4台发电机、总长3公里的电缆都迅速接好,并多次调试。终于在24日中午,完成了全部装配,下午开始一层层送电,保证了晚8点的通电亮灯。

为了保证每层楼内科室的供电稳定,电力保障小组的同事们要多次攀爬22层楼,施工区域的安装经理朱华威甚至来回爬上爬下8次之多,累得双腿发软,但依然咬牙坚持。

“看到亮灯的那一刻,我们心里真是很激动,就感觉这些天的辛苦真是值了,希望能为灾后重建点亮希望之光!”中建八局二公司工程师们说。

据悉,该团队中的大部分成员从20日到24日五天时间加起来只睡了10多个小时,前几天走遍了项目周边寻找能连上手机信号的地区,嗓子全是嘶哑的,脚上也全是红肿和水泡。就在20日暴雨最大的时候,他们还在项目围挡的缺口连续救下了十几个被水冲来的市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