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无法按时归队的消防员:因大雨无法按时归队,高铁站急救幼儿后赶往郑州、卫辉救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6 10:03: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越来越多救灾物资被送到卫辉,不知不觉天就亮了!”7月26日上午六点多,刘金阳结束了在新乡卫辉一夜的忙碌,返回郑州。三天里,他不断在两地辗转:下午五点多前往卫辉参与救灾,上午七点回郑州休息、准备,到晚上五点再出发。也是在此时,鹤壁的王先生在家中抱着牙牙学语的两岁孩童,热切地关注着水灾,挂念着素不相识、却有过一段珍贵交集的刘金阳:“多亏了他们的帮助,孩子才能够平安!”

五天前,他们曾有一段令人难忘的交集。

两岁婴儿喉咙被卡,去郑州求医高铁站遭遇大水

7月20日下午,刘金阳抵达郑州时,已经暴雨如注。

他是成都消防的一名现役消防员,由于在父母受伤住院,请事假回到老家安阳汤阴。这一天,他换好了消防制服,准备归队。

因为天气原因,原定航班取消,刘金阳立即购买了高铁票,赶往郑州东站。晚五点四十左右,他来到东站,发现雨水已经倒灌进了腿肚,心中暗呼不好。

1997年出生的刘金阳,在成都消防已经参加过多次抗洪抢险,其中不乏乐山洪水、茂县泥石流等灾害。职业敏感使他感到,这次强降雨可能会带来灾难。随机,他开始协助现场民警和安保人员疏散帮助行人。

“你好,我们急着看病,打不到车了,能不能帮帮我们!”嘈杂的东站,一声急促的呼救吸引了正在忙碌的刘金阳,眼前站着一堆夫妻,男子手中抱着一个两岁的孩子,孩子呼吸急促,脸颊微红。孩子的父亲解释道:“孩子嗓子卡住东西了,现在情况很不好。”

“得赶紧送医院!”刘金阳紧张起来。由于不熟悉郑州的道路,他开始向人群搜索,看到一名执勤的护士,立即上前寻求帮助。

在护士的带领下,刘金阳抱着婴儿,夫妻俩为他们打着伞,走向离东站最近的“三院”。刘金阳回忆道,当时去医院不过两三公里,但他感觉路途格外长,希望自己快点,再快点……

将孩子送到医院后,护士惦念岗位缺人,刘金阳又将她送回郑州东站。

N个人x5小时爱心接力!手术成功孩子平安

孩子是否安全获救?7月24日,孩子父亲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孩子19号吃花生米卡了一下,当时觉得下去了,20号晚上感觉呼吸不太正常。到当地的人民医院检查,发现有东西堵在喉咙里。我们赶紧找车到高铁站来到郑州找医院,没想到一下车就傻眼了:郑州发水了!”王先生告诉记者,情急之下,看到车站身着消防制服的刘金阳,立刻向他求救。

在消防战士和护士的帮助下,孩子很快被送到高铁站旁的医院,但没能顺利治疗。医生了解情况后,告诉王先生,目前要做手术,需要前往河南省儿童医院。夫妻拿出手机搜索,看到两地距离不远,决定步行前往。但是,没走多远,越来越深的积水让他们难以迈开大步。看着从不远处缓慢驶来的车辆,王先生跑去拦在车前,寻求帮助。

“上车上车!啥都别说,别管你去哪,是去看病我就送你。”司机毫不犹豫,催促他们赶紧上车。这是一名本地的修车工人,准备将车辆转移到安全地带。

瓢泼大雨在玻璃外形成巨大的雨幕。车走了两个路口,积水一个浪打来,将车闷到水里。王先生和妻子本能地护住孩子,司机一边控制着方向盘,一边高喊:“没事吧?”

车辆稍微稳定后,三人下车,合力将其推到旁边积水较浅的地方,继续向已经向过往车辆求援。

一辆小型货车停在他们面前,王先生和妻子抱着孩子,慌忙上了车:“当时有好几个人在车上,好像是从洛阳来办事的,下这么大雨,谁也没担心自己的安全,一心送我们去医院。”

晚上近九点,一家人终于抵达儿童医院。值班医护立即用毯子裹住孩子,送往诊室;不到十一点,手术顺利完成。

7月21日,王先生听说鹤壁也遭遇水灾,牵挂家中老小,决定往回赶。两人带着孩子回到高铁站,这里依旧不通车。22日中午,列车依然没有恢复,他们找到一辆出租车,司机表示,愿意将他们送到鹤壁。当天下午,一家人团聚。

“多亏了他们,年轻的消防员、执勤的护士、一路送我们的师傅、救治我们的医护人员……特别是第一个师傅那句’别管你去哪,我都送你’,想起就特别感动,”回忆当时,王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没有记住他们的名字,但是当时的情况,欢迎你问我。”

继续救灾!主动驰援郑州、新乡,连夜运送物资

在郑州的这场暴雨中,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安全回到家中,是这场惊魂旅途的结束;对刘金阳来说,将孩子送到医院,是参与这次救援的开始。

7月20日晚,郑州东站高铁多数停运。刘金阳和滞留乘客一起,在车站待了一夜,观察雨情。

雨下一整晚,看着情况越来越严重,原本希望尽快归队的他,决定参与到消防救援中。

7月21日早晨六点多,看着东站的水下去一些,他前往附近郑东新区消防大队东风东路中队,和当地消防队员一起参与救援。

下午两点半,该中队接警,要求从社区紧急转移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到医院。刘金阳与另外三名消防员驾驶消防车前往。沿途,他看到不少空车被浸泡在水里,凭借以往的救援经验,及时搜寻着潜在的危险,避免车辆深陷或者人员被吸。抵达目的地后,四名消防员涉水数次,将疫苗成功转运。

随着救援持续,刘金阳参与了地下室排水等救援,了解到片区群众基本安全,他希望去一线参与抗洪。7月22日下午,刘金阳从手机上看到郑州京广隧道险情的报道,跟消防队负责人留下信息“我希望去一线”,随及前往郑州京广隧道。“路上有很多救援车辆,来自全国各地,我搭乘一段、走一段、再搭乘,最后到了京广隧道。”他说。

在刘金阳拍摄的一段视频中,夜幕中吊车、道路清埋车正在运作。“我走到隧道的里面询问救援人员,他们说目前都是机械排水用不到人,我就找到了附近的二七区福华街街道办事处,参与到运送救援物资、指挥交通中。”他说。

当晚,刘金阳忙完后在街道办休整了一晚,因持续涉水出现的全身浮肿逐渐缓解。

在这里,刘金阳结识了来自本地以及全国各地的志愿者。7月23日,郑州市区的灾情将弱,大批救援力量和志愿者前往新乡、周口等灾区。得知新乡市卫辉的灾情还比较严重,刘金阳跟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对接了,借助志愿者平台自发组织大家去新乡卫辉市救援。

抵达卫辉后,刘金阳和志愿者们被安排运送物资,大家迅速排成“长龙”,快速传递着水、食品、药品……整个夜晚,各种物资源源不断涌去,志愿者们互相替换着,传递的速度不曾减慢,“加油”声此起彼伏。

7月24日上午7点多,刘金阳和伙伴们,与新来的志愿者进行短暂交接,回到郑州休整,同时集结新一波志愿者。当晚五点多,他带着志愿者回到卫辉,继续参与救援……如此反复,持续至今。

“第一天去的时候只有五位志愿者,第二天回郑州以后,来了两百多个人,第三天大家得知卫辉的水、食品救援物资达到饱和,但急缺生活物资的情况下,大家集体捐赠了7600元购买了卫生纸、餐盒、碗筷等生活物资。”刘金阳说。

“发挥专业技能也好、人力的作用也好,我希望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一名消防员和党员,这是应该的。”他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