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直击浚县科达中学1600余名受灾群众安置:第一顿饭是饺子,安置点设置有电影放映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6 10:02: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张晚璐/文图


 
7月23日12点左右,浚县新镇镇东庄头、西庄头、东高宋、西高宋等6个村庄受灾群众抵达浚县科达中学安置点吃的第一顿饭是饺子,在北方城市,特殊的日子往往会吃饺子,寄托着团圆和美好的祝愿,如此巧合似是对1300余名群众劫后余生的慨叹。

7月17日以来,鹤壁市遭遇历史极值最强降雨过程,日均降水量和日最大降水量均超过1963年8月份降雨量的2倍,全市河流水位暴涨,四个滞洪区被启用,而这1300余名群众均来自柳卫坡、长虹渠滞洪区。

四人间、热汤饭、电影放映厅、民警医生24小时轮岗值班,截止7月24日下午五点,浚县科达中学安置点已接纳群众1600余人,从茫然无措到泰然处之,所有人都在努力适应着完全陌生的生活。


 
背着村民,来着信阳的年轻女副镇长悄悄红了眼眶
 
7月24日下午四点余钟,近200名转移安置群众随着军用卡车抵达了浚县科达中学,志愿者服务站迎来了新一轮的忙碌,一名前枋城村转移来的老人递上电量早已耗尽的老年机,希望这些年轻面孔为她寻来适配的充电器,让与儿子失联近两日的她报个平安。志愿者逛遍县城的数码店,但因型号陈旧一无所获。

“孩子你放心买,出来的时候我啥都没带,就把家里所有的钱都带上了。”似乎怕志愿者拒绝再跑一趟帮忙买新手机提议,老人轻扯下裤腰,焦急向志愿者展示着缝在内衣松紧带上的小布袋,里面是紧急撤离时从家中带出的全部。这次,志愿者买到了一部红色的新手机,通话声音响亮,120元的手机年轻小伙子只收了100元。

背上的书包,手里的布袋,怀抱的纸箱,方寸面积装着群众仅有的全部家当,每当安置新的受灾群众,35岁的信阳姑娘余丽会变得有些沉默。

7月21日、22日,这名年轻的新镇镇副镇长和六名镇政府工作人员带领着来自柳卫坡、长虹渠滞洪区,六个村庄,1300余名转移安置群众住进了浚县新北学校临时安置点。最初,老年人安置在一楼,妇女、儿童在二楼,不过半天时间,所人向二楼转移。当晚深夜,浚县新镇码头村卫河左岸险情加剧,决口出现,本位于非滞洪区的彭村、牛村、候村等附近村庄迅速沦陷。

河水涌进村子的瞬间,安置点一阵慌乱,余丽本能的安抚着村民,内心同样惶恐不安,这处本以为安全不过的安置点仅一天时间便被废弃。7月23日中午三点左右,1300余人在她的带领下在搬离至25公里外的浚县科达中学安置,因决口受灾的群众也逐渐向此转移。
此次险情,余丽终身难忘。在此工作了太长时间,每年防汛巡堤都会得到村民交流答复“没事,堤都没事”,亲眼看着村民带着少量物资被迫离开祖辈生活的村庄,年轻的副镇长避开人群悄悄红了眼眶。

和同样精神紧绷的镇政府工作人员一样,她常常梦中惊醒,三天的睡眠时间加起来不到六个小时,见证着连轴转的同事们洪亮的嗓音逐渐变为气音。



两小时安置1300余名群众,副校长家乡受灾至今未能回去

几十年耕种、收获在这片土地,新镇镇村民对雨情、水情再熟悉不过,此次水情的变化令所有村民深感难以置信。

7月22日上午,第一批转移安置部分群众搬至新北学校,68岁的吴军民(化名)和老伴及孙子孙女亦在其中,他家所在的前枋城村位于淇门淇河段,蓄滞洪区,险情出现后,他们近乎没有考虑的时间,便已接受了失去家园转移的事实。因为镇政府工作人员带领转移,在郑州无法返回的两个儿子和远在北京的儿媳打了多次电话后放心下来。

在他们转移至新北学校后不久,卫河码头村左侧出现决口,附近村庄受到波及。决口的出现却解除了前枋城村的危机,虽然并未返回家中查看,但吴军民从电话得知,村内进水情况并不严重。

本是暑假沉寂的浚县科达中学校园在7月23日上午11:40迎接来1300余名陌生“客人”。

学校常务副校长司庆民回忆,那天上午11点左右学校接到了通知,不到一个小时转移受灾群众的20余大巴车已陆续抵达校园。24小时待命的80余名教职工和10余名镇政府工作人员用不到两个小时完成了全部人员的安置。那天中午,学校食堂的午饭是饺子。

同样是受灾区域的新乡市延津县是司庆民的老家,因为工作走不开,他至今没有回家看看,媳妇总在电话中安慰他,家里一切安好,不用挂念。

学校可容纳3000名学生,考虑到部分老年人腿脚不表,计划容纳2500名群众,目前已入住1600余人。7月19日早八点,在尚未接到浚县政府安置群众任务前,学校领导及教职工已完成集结,主动请缨安置工作。从村民入住起,食堂已恢复餐食供应,早晚均有热菜、热汤及馒头,早上还会加一个鸡蛋。



24小时有人值班,安置点设置有电影放映厅

24小时值班的指挥部外搭建着数顶帐篷,红色马甲支援者、白大褂浚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及蓝色警服的浚州派出所民警坐镇其中,除志愿者外,全天候均有医护人员及民警在此值班,随时应对突发紧急状况。

妇女、儿童、老年人,1600余名安置群众近乎看不到一名成年男性,险情出现后,为了守卫家园,这个缺失的群体自发冲向防汛一线。

7月24日下午,孙静(化名)带着10岁的女儿坐在教学楼下的阴凉处纳凉,昨日午饭后,她和丈夫、女儿被从家中救出时,大路积水抵达她的胸口,她们一家三口来自于决口波及的牛庄,那晚全家一夜未眠。

虽然尚未熟悉陌生的新环境,但先入住的村民告知她,这里“条件不错”。

她和女儿住在女寝一号楼三单元,干净整洁的四人间,自来水24小时供应,三餐均可食用热饭,充电可以前往专门的手机充电站教室,甚至,还有电影放映厅。

“大灾有大爱,大爱暖人心”黄色的字体在纯红色底版上分外醒目,下面缀着一段小字,“请父老乡亲们放心·我们竭诚为您服务”。中央空调的大厅内,数百名群众在观看大屏放映的抗战或戏曲电影,这里原是学校综合楼大厅,群众安置首日,已经变为开放式图书馆及电影放映厅,电子屏更换掉了日常学校的通知信息,换上这样一张红底图片。安置点设立仅仅两日,来自新乡、濮阳、郑州、鹤壁等各地,个人或团体机关捐赠的物资源源不断送进安置点,除水、方便面、面包等食品外,还有卫生纸、被子、凉席等生活用品。令人惊喜的是,捐赠物品中还细心的打包了拖鞋,两日前,陪伴村民守在河堤填补决口雨胶鞋得已结束使命。


浚县发改委王现锋透露,除浚县科达中学安置点外,县城多所学校设置为临时安置点,截止7月23日,小河镇800及500余名群众分别转移安置至黎阳中学、实验中学及第二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