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暴雨淹了派出所 他没救大本营却第一时间“往外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6 09:24: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徐刚/文图

成为“漂流所”之前,郑州东新区公安局大有路派出所已经将主要警力投入到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救援工作中。

头一天的大雨和20日不断上升的水位引起了该所所长张永强的警觉。20日当晚他决定和同事留守单位,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暴雨如注。21日凌晨3点左右,本位于较高地势的派出所开始不断涌入洪水,很快一楼被淹没,所内水位最高达到两米。

其间,张永强和同事接到阜外医院打来的求助电话。顾不上“大本营”正在“沦陷”,他迅速组织巡逻车赶去救援,“第一趟进去时积水刚没过半个车轮,第二次再去已经完全进不去了”。据张永强回忆,凌晨四五点左右,阜外医院水位高达一米五左右。“停水停电,病人急需转院”“病人失联,请求支援”……来自该院的求助电话越来越频繁、危险系数也越来越大。

“抢救病人不能停,警车不能用就用皮划艇。”张永强迅速调整救援策略,这一夜,干警们克服不会划船的困难,冒着可能被洪水冲走的风险,成功将五名患者从院内转至附近高地,有效打通一条生命通道。其中,包括将有一名刚做过开胸手术的患者平安转移。

随着阜外医院被水围困的消息不断扩散,民间救援组织、解放军、消防救援人员陆续赶来。回过神来,张永强才意识到自己成了“漂流所长”。

来不及感叹,他带领全体人员再次迎接新任务:集中接纳救灾物资,确保食物和水能迅速运往阜外医院;维持现场秩序,帮助院内人员安全稳定撤出。22日晚9时许,阜外医院30多个病区的3000余名病号和家属全部实现安全转移。

24日,见到张永强时,他正和同事站在临时指挥部前的简易棚下接收、分发救灾物资,额头上未来得及擦拭的汗水滚落成珠,被打湿的警服呈现出不一样的深蓝色。

“报警数量明显减少、警情危险系数逐渐下降……”大有路派出所的工作正不断回归“正轨”,配合政府做好消杀工作、帮助附近村民化解矛盾纠纷、巡逻排查安全隐患……下一步的中心工作,张永强已了然于胸。

当然,他也期待着和同事们一起早日结束“漂流”状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