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风“豫”同“州” 守望相助 郑州管城回族区回民第一小学防汛记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5 19:27: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教育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肖瑞华

  2021年7月20日上午,随着雨势不断增大,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回民第一小学校长路晓丽带领学校班子成员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地下室积水较多。一行人立即开始清除地下图书室的积水。雨势越来越急,下午18:00左右,学校接到管城回族区北下街办事处紧急通知,要将回民第一小学作为北下街办事处受灾群众的疏散安置点,希望学校即刻做好接待和安置工作。

  班子成员还在地下室排积水,接到通知抓紧行动。校长路晓丽立即召开班子会,成立援助小组,做好接待准备。此时,回民第一小学的班子成员顾不上疲惫,把一间间教室打开,打扫室内卫生,为安置疏散过来的受灾群众做好充分准备,等待着受灾居民的到来。

  19:00左右,北下街办事处的受灾群众开始陆陆续续来到回民第一小学安置疏散点,截止到7月21日凌晨2:00左右,学校共开启了14间教室,接待疏散群众400余人。学校条件比较简陋,有的群众就用自己带来的被子铺在教室的桌子上休息,大多数居民都是直接躺在课桌上休息。7月22日,随着雨水的停歇, 一些道路、家属楼等地的险情解除,部分居民得到办事处的通知,回到自己家里,受灾特别严重的安置到附近宾馆暂住,截止7月24日晚,回民第一小学疏散点还有100多名受灾群众居住在教室。

  期间,为了给安置群众一个安全、干净的环境,校长路晓丽组织成立校园志愿者援助小队。学校班子成员和教师志愿者有序安排群众,对受灾严重的群众进行安抚,告诉他们:一定要相信政府,团结一心,共克难关。

  7月21日,学校班子成员协助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物资,并发动党员志愿者全面做好校园的消杀工作。

  校园里,受灾群众自发和学校班子一起打扫教室和操场的卫生;受灾居民中有很多孩子,老师们还带领孩子们做游戏;学校还为受灾群众提供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跳绳等运动器材,帮助校园疏散点的居民缓解心理压力。

  从7月20 日回民第一小学安置疏散点成立的之时,管城回族区区长张艳敏、管城回族区政协副主席陈兵、管城回族区妇联主席孟沛来到学校慰问受灾居民,对回民第一小学疏散点的物资储备,受灾居民的身体状况,学校的水、电供应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关注。管城回族区民族宗教局局长马杰、管城回族区教育局局长高峰来到学校,了解受灾群众的情况,送来了救灾物资,并对灾民进行了慰问,鼓励受灾群众在灾难面前要相信政府会带领大家走出困境,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共克时艰。局长高峰看到地下室积水严重,帮助学校协调排水工作,解决地下室积水难题,并对学校有序的组织,迅速的应急力,高效的行动力,班子领导的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受灾群众也纷纷对回民第一小学疏散点的工作十分满意,对给予他们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雨水无情,校园有爱。一幕幕奉献的情景,一个个感动的背影在校园随时可见。

  路晓丽校长从7月20日至今,一直在学校第一线投入到对疏散点的安置工作中。她知道我们安置了多少受灾群众,各家受灾的原因, 对特殊人群我们要特殊照顾。自己家的受灾情况怎样?他在孩子大雨天怎样回家?她全然不知。路校长一间间教室查看,一间间教室进行安抚。7月20号晚上,暴雨还在持续,又出现了紧急情况。随着一声巨响,学校不远处的小区出现了天然气漏气现象,大量的居民被紧急疏散,涌入学校。路校长对群众说:“大家不要着急,有序进入学校,我们楼上的教室供大家休息,放心吧!政府一定会及时维修的!”接着,路校长第一时间向北下街办事处的书记海彦玲打电话汇报情况。听着校外呲呲的漏气声音,当问道她是否害怕时,路校长说:“我一点也不害怕,只是担心校内的200号群众。”群众的安全牵挂着她的心,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班子成员以校为家,大家都说:“灾难这么大,为了郑州,为了群众,我们只是尽了我们该尽的力。”

  党支部书记巴朝晖书记在7月20日校园图书室抢险中,带领班子成员一桶一桶的将积水排出。他把最重最累的工作留给了自己,一桶一桶的把水从地下一楼提到操场,反反复复提了上百桶水,完全忘记自己腰疼的事,咬着牙硬干了一个上午。当大家想跟他替换一下时,他却说,这是他应该做的。到了下午,冒着倾盆大雨查看校园周边安全,积极与办事处对接,用沙袋堵住水的蔓延。几天来,巴书记住在学校,时刻关注着校园的安全。

  教导主任肖瑞华从20号至今,未回过家。地下室积水是学校的大难题,身材瘦弱的她,干起活来一点也不示弱,两只脚在积水中一直浸泡了十几个小时。为了排除积水,她立刻发动家长志愿者,借到了水泵,让已经疲惫不堪的老师们看到了希望,把地下室将近10厘米的积水抽干净。受灾群众来时,热情接待。夜晚,她安抚灾民、巡视灾民的休息情况,特别是20号晚上险情一个挨一个,基本上一夜未眠。她始终担心老师和学生的安全,及时对学生和老师安全进行排查,对没有接龙安全的老师,电话一遍遍打,短信一遍遍发,看到老师和学生都平安的信息,她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大队辅导员白静老师,自20日来到学校抢险救灾,排水、安顿群众、带领避灾儿童做游戏,你看不出她家住京广路与陇海路口的她内心的焦虑。两天与家人失联,四岁的孩子好吗?父母平安吗?她不说,但问起家人怎样,眼泪在她的眼眶里打转。

  后勤冉丹老师和王艳霞老师在第一天灾民安置工作,由于办事处和学校都没有经验,加之雨情太大,两位老师沉着冷静,迅速行动,每个教室配备了防疫物资,并对每个教室进行了消杀工作。因为教室晚上12点紫外线消杀会定时进行,所以两位老师挨着教室把消杀开关关掉。心细的她们,把细节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使学校的安置工作有序进行。

  在这几天中,太多的感动,来自我们身边那些无私无畏的平凡人,来自我们身边的同事、我们身边不知名的工作人员。一颗颗良善的心,托起无边的爱。风里雨里,我们在一起,在严峻的汛情面前,相互扶持的回一人用朴实无华的安置工作诠释了风“豫”同“州”。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