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暴风雨中的“中原”力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3 10:55: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第一时间在汝河路李江沟路西南角塌陷区域拉起安全警戒线,设置沙袋,减少倒灌雨水,防止塌陷区域面积扩大

危急时刻,总有一群身影令人动容;紧要关头,总有一种颜色逆向前行。

从7月19日至22日,在防汛抗灾最吃劲最关键的关口,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局班子成员冲在一线、打好头阵,全体职工积极响应,不论年龄、不分职位、不计得失,暴雨中迎难而上,黑夜里坚守一线,最大限度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挺起防汛抗灾的“红色脊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宋海霖/文图

常庄水库濒临峰值,中原区城管紧急输送防汛物资

冲锋陷阵,是初心召唤。

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

7月20日17时,中原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响应市区领导部署,由局办公室牵头联合执法管理科及城市综合执法大队派驻建设路办事处执法中队成立抢险分队,紧急向常庄水库运送防汛编织袋。

18时,抢险分队到达中原区武装部物资仓库,向武装部物资管理人员说明情况,立即开始装车,虽然队员们连雨衣都没有,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快速将两万余防汛编织袋装到车上,向常庄水库出发。

途中遇到多处积水较深的地方,驾驶室已经进水,紧急时刻,办公室主任苏伟庆表示:“常庄水库水位濒临峰值,急需这批编织袋加固,我们必须不畏困难,尽快到达!”说罢,苏伟庆在前头带路,号召大家排除万难,终于在20时抵达常庄水库,顺利将防汛编织袋送到。

振臂一呼“全体人员,跟我来”,冒雨将沙袋筑起一道堤坝

大灾当前,当极速迎战。

“汝河路李江沟路西南角出现坑洞,请火速前往!”7月20日早上6点,一夜未睡的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主任敖明成,道路养护相关负责人尚振营、荆国军及道路养护科科长魏宏杰带领养护科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驱散周围行人撤离现场、查看塌方原因。

尽管暴雨如注,雨点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但仍有部分居民不顾安危,好奇上前查看。

“这样不是办法,如果安全措施不到位,居民随时都有危险。”敖明成振臂一呼,“全体人员,跟我来”。只见10多名人员立即排成长队,将早已备好的沙袋运至塌方点,大家冒雨将沙袋筑起一道堤坝。导流雨水从坑洞周围流过,防止坑洞进一步发展扩大。

等现场情况基本稳定,道路养护科人员一直值守在警戒线周围,防止有不明现场情况人员上前查看坑洞,避免事故的发生。

据悉,早在7月19日下午,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就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启动防汛应急队伍,重点排查道路积水点及塌陷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

“快点捞住他!”成了最好听的河南话

越是雨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

7月20日,中原区绿化养护中心一支5人抢险巡查小组,驾车行驶至华山路颍河路交叉口往西一公里处时,意外发现一名被困急流中的女子。

由于持续降水,路面突然塌陷,该女子骑行的车辆瞬间落入坑内。此时坑内水流湍急,前线小组人员见状立刻下车,拿出安全绳扔进水中,几次试图将绳索抛给该女子,但水流过于湍急,施救情况极难进展。随着该女子体力不断消耗,已近支撑不住,救助情况变得棘手。此时抢险小组的张百顺提出将绳索绑于自己腰间下水施救,其他同事配合拉紧绳子,“快点捞住他!”最终在大家的合力之下,该女子被救至安全区域。

最是风雨考验人,最是风雨见精神。从7月20日起,中原区园林绿化养护中心党支部组成六支巡查小组,实行24小时在岗制度,将辖区居民安危放在首位,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过三天两夜的艰苦付出,目前全区绿化案件基本处理完毕,正在积极组织灾后的清淤和生产保障。

截至7月22日下午1时,该中心共出动抢险人员2440余人次,车辆189辆次,吊车16台次。排查受损树木586株,其中倒伏树木370株;完成断枝清运468株、倒树扶正71株;土方坍塌41处,已处理绿化塌陷2处、处理围挡倒伏3处。

大考面前

他们是最值得信赖的力量

战时状态,非常举措,让洪水除去,守中原安全,是每一个中原区城市综合执法人员耳边最响彻的声音。一个个舍我其谁的场景已经证明:大考面前,他们是最值得信赖的力量。

为迅速响应汛情战时号召,彰显城管综合执法队伍勇于承担,敢拼善战的优良作风,从7月20日上午开始,中原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各直属中队、派驻中队听从指令,随时待命,协同办事处巡查汛情,共通报新修道路不同程度下陷10余处,协助劝导搬离简易房住户5家,全力以赴做好应急防汛工作。

7月21日一早,城市大街小巷到处闪现着蓝色的身影。有的忍着腰伤前往国棉六厂、锦艺城等多地拉运防汛沙袋,有的打捞被水淹没的共享单车,有的扫、铲、抓,用尽一切办法快速清理地面垃圾。众人齐上阵清理沟渠、将冲散的窨井盖归位。而中原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领导班子更是靠前指挥,战斗在一线,鼓舞斗志,安抚群众情绪,帮助困难群众与家人取得联系,保障各路段安全通行。

为解决大雨后群众需求,针对小区内部停水停电的实际情况,中原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绿东中队为附近居民免费提供用水及手机充电,同时为孤寡老人提供送水服务。截至目前,中原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共出动执法车辆210余台次,执法人员840余人次,协同市政、环卫及各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开展排涝抢险工作12起,消除安全隐患36处,劝导群众450余人,运送防汛物资30余车。同时协调中原区所有共享单车免费骑行,助力恢复正常交通秩序,协调辖区渣土运输公司免费提供防汛抢险车辆。

实现各项防汛举措紧密配合

为中原区防汛增添更多砝码

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承诺,让每一个岗位都坚强有力,让每一名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就能共同筑起防汛抗灾的坚实堤坝。

按照相关部署要求,中原区城市管理局迅速下沉防汛工作一线,落实积水点值守责任人,统筹随时收集上报的雨情、汛情;市政、执法、环卫等领域工作人员,积极值守积水点,疏导交通、引导市民绕行、做好现场救援;积极做好隐患排查和隐患处置,对全区河道、行道树、路灯等进行排查,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实现各项防汛举措紧密配合,为中原区防汛增添更多砝码。

据介绍,为全力应对极端天气,该局重点做好“避险+抢险”工作,尽可能减少因极端天气灾害给群众造成的损失。

暴雨过后,对全区所有道路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大大小小道路安全隐患184处。并积极提供给相关部门,及时提醒市民安全出行。而环卫系统则全员通过“人工和机械”联合“作战”,开展雨后城市大清洁。截至22日下午4时,全区共出动保洁人员和志愿者近4000人,洗扫车、冲洗车、垃圾收集车约500台次,清理路面积水、污泥和杂物3000余处,围绕全区主次干道实施集中冲洗。目前嵩山路、桐柏路、陇海路、中原路、建设路、金水西路、农业路等基本恢复市容市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