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隔辈亲!一岁孙子患癌,奶奶视频瞬间隔屏落泪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7 21:07: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久阳 萌友 黄秉桦/文图视频 见习记者 崔瑞渊/剪辑

 “奶奶平时很疼孙子,自从豆豆(化名)患病以来,奶奶每次和豆豆视频通话说着说着就会忍不住落泪……”这是日前奶奶常丽(化名)和一岁孙子豆豆视频通话时的一幕。视频画面中,孩子因扎针而被固定的小手和化疗脱发后的“小光头”引得视频另一端的奶奶不停地抹着眼泪。“隔辈亲”的背后,更多的则是年幼的豆豆苦痛的日常。

图为豆豆与奶奶视频瞬间(左)和住院治疗期间的豆豆(右)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那是让坠入人间炼狱的一天,儿子在北京附属儿童医院确诊为罕见肾恶性横纹肌样瘤。”时隔一年,小杨犹记得儿子确诊时的一幕。2020年5月15日,豆豆的确诊让初为人母的小杨犹如遭到当头一击。而当时的豆豆仅仅才2个月大。

图为豆豆的诊断证明书

90后夫妻申龙(化名)、小杨家住河北省邯郸市一个普通的村镇。两人于2016年1月6号结婚,婚后两个月夫妻俩便外出打工,一起憧憬着能有个美好的未来。新婚之后的小两口盘算着先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由此“孕育计划”被一再搁置。而随后,当两人打算要孩子的时候,小杨的身体却迟迟不见动静,这也急坏了小两口。

夫妻俩人四处奔走求医问药,拉拉扯扯走过了三四年后“好孕”终于降临。“当得知怀孕我每天6点起床用试纸试,连着试了4天才知道这是真的,我喜极而泣。”当努力有了结果,小两口的的心病也彻底得以“根治”。经历了十月怀胎,豆豆于2020年2月22日降临。豆豆的出生,给家庭带去了无尽的欢声笑语。夫妻俩也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图为治疗中的豆豆

豆豆满月之后,申龙开始外出打工。然而,就在申龙走后没多久,豆豆身体状况出现了异常。“发现孩子尿血,开始我怀疑是尿不湿或是我喝的治牙疼的红药片(导致的)第二天我就没喝,还是发红,后来把尿不湿剪开仔细查看,孩子尿液还是发红……”

察觉到不对的小杨带着豆豆在当地医院做了尿检,医生看过尿检结果则建议小杨带孩子去上级医院检查。在邯郸市妇幼儿童保健院,仅两个月大的豆豆经历了抽血、尿检、B超等检查后即被确诊。恶性、罕见、肿瘤、花费高昂……医生的话反复在小杨耳边回荡,而小杨整个人也如坠冰窟,她看着手里的检查单一语不发,泪水却怎么也止不住。小杨拨通丈夫的电话,但早已是泣不成声。而随后,在外务工的申龙也急忙赶回了老家。

图为治疗中的豆豆

突发的病情没有留给夫妻俩太多的时间用于伤怀。“我和老公四处张罗借钱,孩子外婆外公省吃俭用积攒多年的修房钱、卖粮的钱、自己结婚的三金变卖的钱……”小杨述说着当时的窘境和无奈。随后,夫妻俩揣着凑齐的5万元,收拾了豆豆吃的用的,便踏上了北漂寻医之路。

图为患病中的豆豆

治疗期间,年幼的豆豆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痛,日常的抽血、打针、化疗使得豆豆性格变得胆小,常常在睡梦中惊醒大哭不止。化疗药物刺激之下,豆豆睫毛、头发逐渐脱落。看着儿子一天天的变化,小杨内心如针扎一般。去年五月,豆豆在北京儿童医院完成了手术。然而,术后两个疗程化疗之后,豆豆出现了原位复发、肺部转移的情况。而后,豆豆于2020年10月23日,在保定儿童医院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图为医院治疗中的豆豆

从豆豆患病至今,治疗花销几十万元,而这些钱大部分全靠拆借。平日里,小杨在医院进行陪护,丈夫申龙则是工作、医院两边跑。而豆豆的爷爷前两年因脑出血落下症疾,如今为给孙子攒钱不得不揣着药去工地做小工。豆豆的奶奶为给家里分担,常常去充当临时的装卸工,每天收入百元。平日里,奶奶给豆豆视频通话的时候,望着饱受病痛折磨的孙子,老人常常会心疼地抹眼泪。

目前,豆豆仍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进行术后的放化疗,而整个过程将持续一年左右。眼前,家里为了给豆豆看病早已是债台高筑。“现在每天想的最多的就是孩子后续的治疗费用。”小杨称,孩子已经熬过最艰难的时刻,后续无论如何也会坚持下去,直到儿子康复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