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一4A级景区将拍卖,另一同名景区“躺枪” 知名景区为何会流落到拍卖境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7 20:42: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近日,一则国家4A级景区南召宝天曼挂牌变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能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也是经过严格的审批,为什么拥有宝天曼核心自然资源,发展前景较好的景区会走到拍卖的地步?景区如何才能在当今旅游市场形势下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进展】

已是第4次挂拍 如果再次流拍将转为债权转让

南召宝天曼,是国家AAAA级景区,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部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2006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

7月15日,记者联系到南召宝天曼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景区仍在正常营业,门票为60元一人,共有两条线路对景区进行游览。

记者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看到,南召宝天曼此次挂牌变卖起拍价为5281.596万元。变卖是由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起,涉及南阳市南召县宝天曼景区的开发权、经营权、收益权。

据悉,该景区在2019年8月就已首次挂拍,起拍价为6489万元,目前已经流拍3次,此次已经是第4次挂拍,但仍没有人参与竞拍。

拍卖公告显示,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保证金500万元,增价幅度为10万元。同时,竞买人需要先报名缴纳等同于标的物变卖价全款金额的变卖预缴款,才能取得变卖参与资格。

据有关人士介绍,本次挂拍价已经是底价,如果再流拍不会再挂拍,而将转为债权转让。

【尴尬】

因景区名字相同 内乡宝天曼景区跟着“躺枪”

记者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河南省A级旅游景区名录》看到,河南南阳有三个与“宝天曼”相关的4A级景区,分别是宝天曼景区、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和南召宝天曼,而此次被拍卖的景区是南召宝天曼。

前两处均位于南阳市内乡县境内,而南召宝天曼景区位于南阳南召县伏牛山的腹地,景区面积约86.4余平方公里,2011年11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景区。

宝天曼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大家对情况的不了解,最近也是不断人有打电话询问宝天曼景区的情况,“我们是宝天曼景区并非南召宝天曼,目前运营很好,不拍卖。”

记者随即联系郑州各大旅行社,目前,前往宝天曼景区线路一切正常,而没有发往南召宝天曼景区的线路。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郑鹏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个宝天曼景区分属三个不同的管理公司,对于旅游消费者来说,他们不会分的太细,南召宝天曼拍卖肯定会影响旅游消费者对“宝天曼”这一品牌的认知,但如果营销运作得当,也有可能提升宝天曼的整体知名度。

【关注】

该景区自然环境优越 为何落到拍卖的地步

据了解,南召宝天曼地处伏牛山腹地,古老繁茂的原始森林及丰富独特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同纬度居全国之首位,被中外专家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 ”,“中州绿色明珠”。

记者在法律文书网查询相关判决书了解到,2014年6月,南召宝天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东区支行签订相关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借款期限为8年。南阳市紫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签署了相关担保协议,为借款提供担保。

而后,借款人未按时支付的利息,被诉至法院。截至起诉之日,南召宝天曼旅游公司共偿还贷款本金1200万元,尚欠本金8800万元,利息约122.4万元。

2019年上述债权转至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而后长城资产又申请恢复对南召宝天曼旅游公司强制执行,这才有了南召宝天曼景区被挂拍。

【聚焦】

游客谈此前游玩感受:基础设施不完善,缺乏特色

对于南召宝天曼景区,此前曾去游玩过的游客对该景区又是怎样的评价呢?

“之前我和朋友去过一次,景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并且缺乏特色,应该不会再去第二次了。”家住南阳市区的一位张姓男士向记者介绍说,虽然南召宝天曼景区为4A级景区,但并不如内乡宝天曼景区出名。

与此同时,记者在各大旅游平台上看到,一些此前曾前往南召宝天曼景区游玩过的游客,在所写下的游记中,也对自己在景区游览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发表了自己的评论,其中不乏吐槽之声。

一位游客表示,自己前去游玩就是冲着这个4A级景区的牌子去的,但去之后总体的感觉是特点不突出,“基本上整个游玩的过程就是爬楼梯,风景也没啥特点,可能还是开发程度不够吧。”

类似的评价,在多位网友的游记中都有出现,一位网友称:一路全是楼梯,而且很旧,进山后没有太有意思的景点,全是爬山。

采访中,也有南阳本地受访者对南召宝天曼将挂牌拍卖表示惋惜,称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协调利用好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解读】

流拍不会导致景区4A摘牌 景区需创新旅游项目

在郑鹏看来,南召宝天曼的旅游资源还是相当不错的,他表示,景区的发展首先要有过硬的产品,吸引到游客;其次,后期运营对景区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包括对细分市场的定位,对旅游发展潮流的认识,对旅游产品生命周期的了解,旅游景区的发展是一个综合性问题。

“流拍不会导致景区4A摘牌,但是游客数量和景区口碑会对4A品质产生一定的影响。”

郑鹏表示,要让景区更好地发展,景区规划、产品供给、软件服务、资金链问题等都是重要内容。对于大多数景区来说,后期如何运营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

“这几年来,河南文旅产业发展是突飞猛进的,也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近段时间,以只有河南,电影小镇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业态发展让我们河南的文旅游又在全国眼前一亮,做得很不错。”

郑鹏表示,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发展阶段,为适应这种文化和旅游供给主要矛盾的变化,要从数量追求,转到品质的提升。“单单以景色吸引消费者已不能满足旅游需求,景区要多创新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年轻旅游消费者。”郑鹏说。

【建议】

整合宝天曼区域旅游资源 让景区止损回暖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后张金岭表示,要应清醒认识到,近年来绝大多数传统山水观光型景区都遇到了发展的困境,游客接待量大幅下降,门票收入明显减少,情况严重的景区甚至是门可罗雀,景区运营遇到了非常尖锐的挑战。同时,景区投资是重资产投资,前期投入大,建设周期和资金回收周期长,见效比较慢。这就要求景区的投资方、建设方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不能图“短、平、快”,必须得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资金上必须得有雄厚的基础。

当前,随着我国旅游业的40多年大发展,旅游市场形势和游客消费偏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旅游发展初期那种山水观光型旅游产品已不再受欢迎,光想圈一片山水坐收门票的赢利模式也已过时。放眼全国,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旅游产品迭代升级加速演进,新的玩法令人应接不暇,旅游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旅游信息流、客流正源源不断地导向那些“网红景区”。

许多景区的旅游产品存在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南召的宝天曼与内乡的宝天曼的山水是一样的,同一地理区域内的两个资源同样的景区面对面恶性竞争,自然降低了彼此的吸引力。这就需要立在更高的站位来看这个问题,地方政府如果能够打破行政区划,大手笔整合宝天曼区域资源,建设“大宝天曼旅游度假区”,或许能让各自为政、同质化竞争的两个“宝天曼景区”止损回暖,起死回生。

“如果不能通过市场化手段拯救南召宝天曼景区,那么它最终只能回归公共产品的性质,回归那片宝贵的绿水青山。”张金岭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