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路有诗和远方!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老师用最纯粹的初心助力孩子起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6 19:35: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从教31年,但语文老师张宏伟依旧会每年都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以及所学科目,适时调整自己的讲课内容,让每节课有趣又有效是张宏伟的目标;祝丽娟每年都不断地学习最新的软件,她希望自己与学生一同成长……

在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每一位老师都用最纯粹的初心守护孩子心中的光、助力孩子成长起飞,他们也成为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汽车专业优质课理实一体化教学)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校内公开课拉开序幕)

他们在课堂上不断追求“诗和远方”

张宏伟,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一名语文老师,也曾是学校首席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

从教31年,对于每一节课,他再熟悉不过,然而,每一节课对他来说又是新的“开始”。

“中职学校的语文和普通高中的不太一样。”张宏伟说,他们要将语文教材进行整合,并融入了地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课堂更有趣,张宏伟还会在课件中融入视频、影视等元素。

在职业学校,所有的基础课也是为专业课服务的。语文就是基础课之一。张宏伟他们也会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需求,适时将课堂的侧重点给予调整。比如在给平面设计专业学生上课时,在涉及有关色彩的课文时,他会添加更多课外知识,比如什么样的色彩表达什么样的心情。在给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上课时,他会更多提到软文写件方面,甚至还会用一些广告词给学生们举例子。

祝丽娟不仅是省职教名师,也是郑州市第六届名师。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认真努力,不断攀登高峰。教学上,无论碰上多大的困难都没有放弃过。平时在设计每一节课的时候她都费尽心思,争取把每一节课都上成优质课。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老师,她深知,要想让学生们学的内容跟着时代的步伐,自己得先能了解。于是,她自学了许多设计类软件。

“做自己该做的事、想做的事,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自身的价值。”祝丽娟说,在课堂上每讲一节课,她都是在和学生一同成长,她愿意陪着孩子一起追寻“诗和远方”。

合力抱团 共同体中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一所好的学校,应当给师生“诗和远方”,让师生们找到适合的位置,自在生长。

(2021年,老师参加郑州市中职信息化说课比赛)

在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学校出台了《星级教师攀升机制》,在全校教职工中,结合每位教师实际,按照新入职教师、中青年教师、老年教师实际情况,开展一星至四星教师、四星教师至首席教师、首席教师至市级名师等梯级攀升称号荣誉的评选活动。老师找到了成长的路径、提升的维度、上升的空间,这也推动了学校教师学、思、行、著的热情,达到了知行合一的目的,使教师成长提速。

(王熙军团队参加全国信息化说课大赛)

(冯超凡老师获2020年河南省创新杯说课一等奖)

(第三届首席教师评选答辩)

如果说教师队伍建设制度是教师成长前进的指引方向的话,那么围绕教师成长搭建的所有平台就是教师成长的舞台。而这些也是老师们成长的支点,让每一位老师呈现最美的姿态。

从创设学习交流平台到出台《“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各专业部专业教师学习提升,再到充分利用特色教研组和市级以上工作室建设,使教师抱团成长,这每一步都走得锵铿而坚定。

经过多年的积淀,特别是近年来,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2020青年教师团队培养提升培训)

在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每一个老师都很忙,“忙并幸福着”,当老师专业素养越来越高,学生质量就会越来越好,学校也就更不愁发展,诗和远方也就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