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金水:第一时间建企业及问题数据库等 让“万人助万企”实效有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4 21:40: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刘博 付履波/文图

(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深入所联系企业正弘城进行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快速动员、快速入企、快速解决问题……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启动以来,郑州市金水区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一场浩浩荡荡的助企惠企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金水区作为全省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为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地生根,取得较好成效,第一时间搭建了企业信息库、企业问题库、助企干部库等三类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手段,让“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效有据可查。

企业信息库、企业问题库、助企干部库等三类数据库已形成体系

(金水区区长魏东深入蜜雪冰城开展“万人助万企”调研服务)

企业是市场主体中最具活力的因素,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眼下,“万人助万企”活动正在全省热火朝天的进行中。作为郑州核心区的金水区,市场主体总量占郑州全市的五分之一、全省的三十分之一,“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后,金水区快速行动,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迅速动员部署、成立机构、制订方案,各项工作有效运转。

据悉,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后,金水区第一时间组建“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全区4个工作专班,9个入企工作组、17个街道办事处,搭建了“1+4+9+17+N”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上下合力、区办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有力、协调有序、推进有效。

为了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地生根,取得较好成效,金水区第一时间搭建了企业信息库、企业问题库、助企干部库,目前这三大数据库已形成体系,对企业经营状况、需求问题等情况初步实现了动态掌握。

具体来说,在企业信息库方面,金水区因地制宜,结合该区产业发展情况,形成了覆盖全区2157家“四上”企业的企业库,同时该数据库还纳入了省工作组分包企业、市领导分包企业和市工作组重点服务企业,将进行持续跟踪;在企业问题库方面,金水区9个工作组,以及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部门通过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目前已征集到部分企业当前最期盼、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并分类输入到了企业问题库中;在助企干部库方面,9个工作组、数百名机关干部信息都已到位,全面入企开展走访服务工作,相关助企干部信息也均已进入数据库。

建立问题清单销号督办机制,问题编号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金水区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入企服务动员会)

记者了解到,金水区还全面梳理出了“惠企政策清单”“工作任务清单”“要素保障清单”等三张清单,真正做到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进一步摸清底数,细化任务,精准服务。

进企业门、理企业事、帮企业忙。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金水区将“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专项督查和年度集中督查,明确将“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从严考核、客观评价。树立问题导向,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困难和建议,主动回应,建立台账、细化分解,对账销号,有针对性地提供有效服务,真正为企业解忧纾困。

不仅如此,在相关数据库建立的同时,金水区还建立了问题分层分类化解办理机制,严格按照“万人助万企”工作流程开展工作,此外,建立问题清单销号督办机制,对征集到的问题在入库的同时进行编号,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过程中,金水区将努力形成政府就是服务的观念,以“经济运行质量更加稳健、营商环境水平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项目保障能力逐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工作目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同时,下大力气解决政策落实、要素保障、补链延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活动开展的实际效果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