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管城区郎庄小学“向上吧老师”系列报道:内外兼修 做温暖学生的教育筑梦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3 09:56: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郭泳男

  编者按:

  时代向前,教师向上!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新时代教师的神圣使命。蓄积向上力量,与时代共成长!管城区郎庄小学推出“向上吧老师”系列报道,首推学校第四届“我最喜爱的教师”获选者。“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是郎庄小学学生、家长、教师全方位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品牌活动,带着热爱,向下耕耘、向上生长,这群教师给你爱的理由!

  面庞清秀,饱含激情,PPT上有小屋、绿树、繁花,她在讲解《彩色的梦》;俯下身子,盯着课本,亲切的话语在学生耳旁萦绕,像春雨润物无声,她仔细解答孩子的疑问……她就是管城回族区郎庄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兼心理老师董聪聪,曾获管城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诸多荣誉。她说,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要用心做好每件事,用情聆听每朵花开的声音,和孩子们共成长,做一名温暖的园丁。

  温暖学生,自己先要发光。她深知自身教学经验不足,遂每天与阅读相伴,从儿童读物到诗词鉴赏,从一线教师教育叙事到专业理论书籍,8年来咀嚼教育专著20多册。她始终坚信勤能补拙,给学生布置作文时,她自己先写,每年自我加压,写一篇有质量的论文参评或发表。平时,她注意记录有趣故事、感动瞬间、学习感悟,与学生共分享,告诉他们写作其实不难,贵在坚持。不管工作多忙,晚上多晚,她都会精心准备次日要上的课文,认真研读教参、设计教学方案,多次反复斟酌,力求做到完美。经过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一份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她获得管城区语文青年教师素养大赛二等奖、心理健康优质课二等奖;2020年获得管城区语文优质课二等奖;2021年获得郑州市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辅导的学生心理健康手抄报获得一等奖等。

  温暖学生,精准施策显效。教学中,她把学生当朋友,以尊重为前提,常从小处着手,从学生关心的事物中寻求最佳教育时机。芳芳6岁时父亲去世,跟随奶奶生活,十分自卑。为此,她主动给芳芳购买辅导资料,帮她补课,下课带她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生日时给她准备惊喜,学校集体活动中,让她担任小主持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现在的芳芳变得有自信了,她还立志努力学习,长大后从医。内向、胆小的孩子不爱说话,她就利用日记、作业等沟通方式鼓励孩子们。当家长翻开老师给孩子的留言,看到密密麻麻那么多优点时,一股暖流涌入心底。她还注重发现学生特长,教爱唱爱说的孩子发声技巧,鼓励其参加演讲、诵读比赛等,还将实验室搬进课堂,让爱科学探索的孩子有自我展示的机会……她像一颗小太阳一样向孩子们源源不断地传递温暖,孩子们汲取着阳光雨露,绽放了最美的笑脸。

  “在董聪聪老师所带的班级上课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是来自学校领导的肯定。“我的孩子能遇到这么优秀的老师是一件幸运的事!”这是来自家长的褒奖。董聪聪老师将一如既往怀揣着对教育的执着和对初心的坚守,用她睿智的才学和崇高的师德谱写教育事业的新辉煌。一路追光,向美而教,做温暖学生的教育筑梦人!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