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为打造武术产业强省,河南又出招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6 10:11: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 萌友 威锋/图

作为武术大省同时也是武术强省,河南历来重视武术产业的发展。日前,为推动河南武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15年)》正式发布。

武术是中华民族辉煌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武术在中华武术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强省建设稳步推进,河南武术持续快速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竞技武术成绩优异,整体实力全国领先。群众武术蓬勃发展,常年习武人数众多,各类赛事、展演等活动精彩纷呈,已创建“全国武术之乡”8个。

武术产业初具规模,以少林、太极等为代表,我省武术产业已形成以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培训研修、用品制造、武术旅游和武术文化演艺融合发展的格局,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武术文化繁荣发展,太极拳成功“申遗”,编纂出版《河南省武术志》《河南省武术拳械录》等武术典籍,为武术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武术进校园进课堂深入开展,已命名省级武术特色学校109所。武术国际交流持续拓展,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合作协议,国际化专业人才交流、跨国赛事互访合作成效显著。

但总体上看,河南武术产业发展到瓶颈期,总体发展质量不够高,规模和水平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存在着体制机制不顺,规范标准不统一,融合发展不够,产业链条较短,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开放合作程度不高等问题。

根据规划,河南省武术产业要坚持传承弘扬、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合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少林、太极“两拳”品牌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特色拳种有序发展,拉长武术产业链,推进武术高端赛事、武术文化、武术表演、武术旅游、武术影视动漫、武术用品制造等业态融合发展。坚持深化改革,以精品赛事为核心,以健康培训为主体,以文化传承为支撑,推动武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培育5-10家知名武术服务和产品制造企业,打造3-5个武术竞赛精品项目,创建15个“全国武术之乡”、160所省级武术特色学校,推动武术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规模进一步扩大,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武术产业体系,成为全国领先的武术产业强省。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