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老党员的初心故事丨岳朝俊: 一颗初心跟党走 两代传承好家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2 15:10: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文图

“这是我的最高荣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共产主义事业发挥余热。”6月30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三官庙街道“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88岁的老党员岳朝俊眼含热泪,摸着胸前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无比自豪。

岳朝俊党龄63年,在三官庙街道办事处河南纺机社区,是一位有名的热心肠。头发花白、视力模糊、听力下降,但她依然精神矍铄。1988年退休至今,她坚持在社区做志愿者,带头打扫楼院卫生,感动着邻里街坊的同时,影响着自己的女儿。

进厂40年 年年得“劳模”

曾把7个月大女儿送到托儿所

岳朝俊,1933年出生在开封市通许县一个穷苦家庭里,经历过食不果腹的日子。

“那时候,看到大队的人都在为老百姓办事,我也很积极,十几岁就跟着他们到处跑,也跟着开会。”虽然带了助听器,岳朝俊仍然需要靠女儿“翻译”,她说这一生最想感谢的是老娘,“解放后,我爸让我在家干活,但老娘支持我们上学,有了文化,后来才能当上村里的妇女主任。”

因积极向上、表现优异,1956年8月30日,一心追求进步的岳朝俊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958年5月30日,她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58年7月,郑州市绝缘材料厂到县里招人,岳朝俊踊跃报名,成了一名工人。在车间,岳朝俊不怕苦不怕累,做事积极、勤奋好学。很快,她被调去办公室工作。从此以后,岳朝俊成了“不着家”的人。

“在外人看来,办公室的工作可能比较轻松,但实际经常出差,到外地搞调查。”岳朝俊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去杞县,“下了车要去很偏的一个村里,早上七点找了一个毛驴车,下午两点才到,办完事天都快黑了,毛驴车师傅让我们晚上住到了他家里。”

为了做好工作,岳朝俊很少顾家,生完大儿子8年后,才有了小女儿。然而,女儿才七个月,就送到了托儿所,下班去接的时候,孩子脸上抓的都是印。

“老师说孩儿太小还认人,总是哭着往脸上抓。”岳朝俊在厂里工作40年直至退休,年年被评为厂里的“劳动模范”。她总是说:“是共产党给了我们新生活,作为一名党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要做好本职工作。”

女儿街头勇抓小偷

“是我妈妈影响了我”

岳朝俊的女儿陈萍也是一名党员。2020年4月4日中午,陈萍在郑州市西站农贸市场买完菜回家时,发现一个小偷盯上了一对“母子“。当时陈萍不顾危险大声呵斥,并追赶小偷,将小偷和同伙抓住后报了警。后来,陈萍获评郑州市文明市民,6月26日,在郑州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她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从我记事到上初中,我每周只有周日才能见到妈妈,都是哥哥带我、接我放学。我都说,妈妈不要我,我也不要妈妈。但是,当了妈妈后,一下子理解了我的妈妈。”陈萍告诉记者,长大后,她变成了自己小时候“讨厌”的妈妈。

在工厂上班时,陈萍在车间是个拉货能手。“一包纱,一包棉花,500多公斤,我用车子推,干得很卖力,每天回去胳膊都是肿的,贴的都是膏药。”即便因为搬重物被打包带割破手指,陈萍依然没想过换岗,“我认为没人比我干得好,我能吃得了苦。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不怕苦不怕累。”

闲不住的岳朝俊退休后并不甘于在家歇着,她“盯”上了小区的卫生,隔三岔五就拿着工具清扫楼道,捡拾垃圾,还细心把瓶子装好放在垃圾桶旁边方便收废品的人拿走。直到现在,每每组织清理小区卫生,岳朝俊还是会拿起扫把,不同的是,陈萍成立她的帮手,母女一起打扫卫生成了小区的风景线。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岳朝俊80多岁高龄依然坚持义务打扫新乔庄楼院卫生,老人虽然体力有限,但是也带头把楼栋周边的卫生打扫干净。新乔庄“三供一业”改造中,老人经常为改造工程提出合理建议,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是年轻党员学习的好榜样。”河南纺机社区党委书记荆涛这样评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