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村庄大变样 党的恩情永不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2 06:43: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朱永贤(右)和社区居民聊天

    6月30日凌晨5点,天刚亮,家住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贾岗社区的老党员朱永贤便迫不及待地起床。早饭后,他换上整洁干净的衣服,将党徽戴在胸前,精神抖擞地出门了。
    这天,朱永贤要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相关庆祝活动。在这位80岁高龄、拥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眼里,庆祝党的生日比其他节日都要隆重。
    “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吃了不少苦才换来了今天的好日子,党的恩情不能忘啊!”说这句话的时候,朱永贤眼含泪花,坚定又执着。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文图
    带头从工厂回农村种地 “身上的皮晒掉一层又一层”

    1958年,17岁的朱永贤高中没上完,进入郑州农业机械城,成了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

    别看年纪小,但朱永贤最大的爱好是钻研。当时,车间生产的是架子车上的条,车间8个小时完成12个。“那时候也没有硬性要求,大家都在车间里比赛,想办法提高效率。”经过一个多月的改良后,8小时生产60个。吃苦耐劳、聪明好学,朱永贤几乎每个月都被评为车间里的先进工人,后任车间团支书。
    1960年,郑州一带出现自然灾害,粮荒加剧。“我报名回家搞生产!”朱永贤第一个响应号召,从工厂回到老家贾岗村种地。
    “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这是60年前贾岗村的真实写照。“那时候土地是盐碱地,到冬天上面白花花一层盐碱。夏天雨水多,是有名的涝区,有时候发大水都把庄稼淹了。”自然灾害下,村民的基本温饱都成了问题,朱永贤一家五口挤在3间房子里,还有一间快塌了。为了生存,朱永贤下定决心先把村里的地种好。
    作为一个刚满20岁的小伙子,朱永贤不会干农活,只能在锄地时边干边学,虽然进度慢,但他一刻也不敢放松。正值盛夏,朱永贤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锄地,热了就脱掉上衣,任凭火辣的太阳炙烤皮肤。母亲送饭时看到儿子斑驳的胳膊和后背,心疼得直掉眼泪。
    “那时候吃的苦,现在都没法说。连续四年,都是这个时候在锄地,晒得时间太长,我身上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疼啊!母亲不忍心,但是我得带头干,咱得跟着党走啊。”言至此处,朱永贤眼含泪花,但很快又眼神坚定,作为当时的生产队长,他带领村民掀起平整土地高潮,一人拿一把铁锹,硬是把荒草丛生的盐碱地改造成肥沃良田。
    因地制宜提高村民收入 “这是党交给咱的任务”

    “村主任就是管生产的。”1969年,当上村主任的朱永贤开始因地制宜,修水利、种水稻。为了提高产量,村里购买优质种子,并请来外地技术员指导,水稻产量由原来的500斤提高到800斤。

    由此,贾岗村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形成了夏收麦、秋收稻的生产模式,村民家里有了余粮,不再为吃发愁。
    也正是这一年,朱永贤正式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得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党交给咱的任务!”就这样,解决了温饱问题后,成为村支书的朱永贤又开始琢磨着给村里搞副业,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农闲时,朱永贤带村民拉起建筑队,组织村民到工地增加收入。村里利用四五间房子,贾岗村搞起了孵化场,专卖鸡苗。为了利用好水资源,他又从山东买了1400只鸭苗、40只鹅苗。养殖业的发展,让村里有了第一桶金。
    1971年,村里东拼西凑买了第一台手扶拖拉机,种地开始机械化。农闲时,村里搞起运输队,买了东方红拖拉机开始长途运输,利用村里优势往外地拉沙,运输队还给各单位送货。机械化让村里挺直了腰杆,最多时,村里有14台手扶拖拉机,四五台大型拖拉机,还有一辆汽车。
    “那时候,1.4万元买了一辆东风汽车,外村好多人跟着车看。”朱永贤回忆,那时起,村里种地实现了机械化,不再为吃喝发愁,家家户户盖起瓦房,日子也越过越好。大家纷纷称赞:这是朱书记带得好!朱永贤却总是说:“是党的政策好,我们才过上了好日子!”
    村庄大变样 

    “共产党给了我们新生活”
    2003年,随着郑东新区建设,贾岗村开始拆迁。2006年,村民搬进新家,住进楼房,贾岗村变成了现在的贾岗社区。
    走进贾岗社区,路面干净、整洁,楼房错落有致,绿荫下,老人围在一起择菜、闲聊,广场上,孩童嬉戏打闹……昔日穷困的小村庄如今成了拥有常住人口7500人的社区,多次获评文明社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如今,朱永贤已退休20余年,他依旧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汶川地震时,朱永贤正在一处工地打工,一个月600元工资的他先后两次共拿出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捐给了灾区。
    平日里,朱永贤喜欢锻炼身体,每每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要去看看,和老党员聊聊天,与年轻干部说说心里话。
    去年疫情伊始,为打好抗击疫情这场硬仗,社区党员干部齐上阵,值班、站岗、发放物资、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坐不住的朱永贤找到村里也想出一份力,但是因为年纪大被“劝退”。
    没能领到红马甲的朱永贤不顾家人的劝说,依然到社区义务巡逻,劝告村民不出门,给隔离在家的群众买菜送物资。
    “老支书就是这样热心,年轻时为村里做了很多贡献。疫情期间,很多老人一开始不听劝,年轻干部劝说他们不听,但是老支书的话他们就听。”贾岗社区办公室主任安秘说,作为超过50年党龄的老党员,朱永贤平时支持社区工作,热心服务村民,是作为年青一代学习的榜样。
    从工厂到农村,从食不果腹到吃穿不愁,从塌方的房屋搬进亮堂的楼房,朱永贤说,这是他们村的变化,更是国家的变化,“是共产党给了我们新生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