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市县会长齐聚一堂 共商河南慈善发展大计——河南“全省慈善会会长座谈会”在郑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30 20:22: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大象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朱雷华

  全省慈善会会长座谈会现场

  邓永俭会长作总结讲话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讲话

  郭俊民常务副会长主持会议

  王树山副会长对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工作进行安排

  盛国民副会长对“幸福家园”项目工作进行安排

  董颍生副会长对“99公益日”活动进行安排

  唐飞监事长对慈善宣传工作进行安排

  刘高贵秘书长出席会议

  6月29日,在举国上下同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河南慈善再献新篇、再添新彩——“全省慈善会会长座谈会”在郑州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动员全省慈善会系统继续按照“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员一股劲”的要求,努力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慈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王树山、盛国民、董颍生,省慈善总会监事长唐飞、秘书长刘高贵,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慈善总会会长和秘书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郭俊民主持。

  上午,来自郑州、开封、洛阳等17个地市及济源示范区的慈善总会会长分别就市本级及辖区内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全省慈善会“99公益日”活动动员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和慈善宣传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与经验分享,“真重视、亲自抓、担责任、作表率”成了会长们发言时使用频次最高的关健词。

  下午共进行三项议程。首先由王树山、盛国民、董颍生副会长与唐飞监事长分别对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工作、“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工作、“99公益日”活动筹备与慈善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认为,上述四项工作均为河南慈善现阶段重点工作,内容涵盖组织建设、募捐、救助与宣传四大方面。其中,募捐和救助为慈善事业两大基本功能,组织和宣传为慈善事业两大强劲动力,必须在下一步工作中抓紧抓实抓好。

  尚英照巡视员在讲话中就进一步做好慈善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抓学习,明站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升政治站位,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献礼建党100周年。二是要抓组织,强基础。坚持以完善基层慈善组织为抓手,夯实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组织基础。三是要抓联动,树品牌。坚持以慈善项目联动为重点,打造河南慈善助力乡村振兴的响亮品牌。四是要抓文化,造氛围。坚持以全民慈善为支撑,引领河南慈善文化新风尚。五是要抓法治,促规范。坚持以《慈善法》等法律法规为遵循,确保慈善事业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最后,邓永俭会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这个特殊而重要的历史时刻,召开全省慈善会会长座谈会,主要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总结交流慈善工作,通过交流座谈达到推动今年要做好的几项重点慈善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十四五”期间河南慈善的持续健康发展谋好开局、打好基础。

  邓永俭指出,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省民政厅精心指导,在全省各级慈善会和广大慈善工作者、慈善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五年多来,全省慈善会系统共募集、发放慈善款物价值80余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400余万人次。其中,省慈善总会募集、发放慈善款物价值45亿元,直接救助困难群众120万人次,赢得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使河南慈善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邓永俭强调,下一步,要认真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学习党史,提高我们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慈善工作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去谋划。坚定信仰、富有爱心、敢于担当,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结合各地的实际,不遗余力的做好慈善工作。二是通过学习党史,提高我们推进慈善项目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把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服务乡村振兴上。从战略高度,不断优化运行机制和对项目的服务指导,全力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高质量“幸福家园”品牌项目。要学习外省市决战“99公益日”活动好的做法,群策群力,集中优势兵力,力争所有河南县级慈善会全员参与,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为多元的服务。三是通过学习党史,提高我们弘扬慈善文化、加强慈善宣传的动力。省慈善总会将不断拓展宣传渠道,把宣传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更加重视打造慈善文化品牌,特别是在宣传表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先进事迹上迈出更大的步伐。通过慈善文化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可慈善、人人皆慈善”的浓厚氛围。四是通过学习党史,增强慈善组织建设的使命感。进一步发挥对市、县慈善会的引领、协调、指导作用,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市及县市区慈善会的建设。健全组织网络,争取实现基层慈善组织全覆盖。提升队伍素质,加强人员学习培训,推行工作绩效考核,建立激励机制,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良、敢于担当的专业化慈善工作团队。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慈善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做到慈善信息公开透明,切实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邓永俭要求,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慈善会要按照省慈善总会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采取更有效措施,不断开创慈善工作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本次会议是河南省慈善总会自2016年以来首次召开的全省慈善会会长座谈会。它不仅是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更是一次关于河南慈善未来发展的“定向会”“定位会”。参加会议的会长们纷纷表示,通过会议,既可以了解学习先进地区先进经验,也可以清晰判定自身在全省慈善领域的具体位次,更可以明确自身的不足与努力的方向,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将促进全省慈善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