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那一年,我火线入党⑦ | 张宪洲: 连续战“疫”27天 收到强制休息令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4 12:35: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图

(作为一名巡防队员,张宪洲每天行走在路上)

【党员名片】

姓名:张宪洲

火线入党年龄:46岁

火线入党时间:2020年7月30日

火线入党地点:中兴路社区

火线入党职务: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巡防员

“老张,恭喜啊,社区党支部破格接收你为预备党员啦。”2020年7月底,接到社区书记的电话,正在街头巡逻的张宪洲愣了一下,然后高兴地来了个“双脚蹦”。

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年近半百的张宪洲迎来了人生中的“高光时刻”——火线入党,“活了半辈子,每天都普普通通的,接到‘入党’电话那一刻,就像有束光照到了胸膛里,人也年轻了20岁一样,太激动了,太高兴了,还有点想哭。”时隔近一年,想起那通电话,张宪洲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一刻的感受。

疫情暴发卡口执勤 大年初一口头请愿

张宪洲是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一名普通的巡防队员,老实木讷却非常有责任心。

2020年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张宪洲一家三口刚坐在饭桌前,还没来得及动筷子,他看到了工作群动态,针对疫情,要在全辖区进行布防,安排人员卡口执勤。张宪洲立即给队长打电话,表示人就在郑州,可以立即前往中兴路社区锦汇苑卡口执勤。他口头请愿完,匆忙扒了两口饭,骑着电动车就出发了,这是他和妻女过年期间吃的最后一顿团圆饭。

“看新闻报道,疫情的消息越来越多,我们是有心理预期的,过年可能要加班。”张宪洲说,让他没想到的是,疫情会来势汹汹,扰乱了社会的正常生活和秩序,而他也成为抗“疫”大军中的一员,不负时代使命,主动逆行而上。

14层楼每天往返10余趟 一句“谢谢”让他“泪崩”

2020年的一场疫情,对每个亲身经历的人来说,都是一次刻骨铭心的记忆,张宪洲更不例外。

他刚到卡口第六天,由于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4号楼被封了,14层楼,每层4户,这么多人的日常生活怎么办?张宪洲便自告奋勇担负起了“楼栋长”的职责,为居家隔离人员清理日常垃圾、送食物,为单位楼栋进行消杀。

“第一天光清理垃圾,来来回回走了8趟。做消杀、给大家送送菜,每天几乎都在10余趟。”张宪洲说,前期电梯被封,只能步行爬楼,忙完一整天,坐在凳子上不歇个半小时,根本起不来。

对于这个苦差事,张宪洲并没有抱怨,“疫情在那,人命关天,没想着辛苦不辛苦的,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天天盼着疫情赶紧结束,社会恢复正常,我们也就心安了。”

在同事眼中,张宪洲虽老实巴交,不善言辞,却有一腔热血。负责整栋楼期间,他每天都在为大家做着“不见面”服务: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一趟又一趟把垃圾送下来,把食物运上去。“为减少接触,我把大家所需要的东西放在门口,敲敲门,不等他们开门,就离开了。”

每天简单又重复的工作,也有让张宪洲“泪目”的时候。

2月10日,有一住户要了两袋米、三袋面,还有萝卜白菜等两大包食物,他从小区门口用手推车拉了两趟才全部送到住户门口,额头、身上都是汗,顺着护目镜边缘往下滴,他敲了敲门,转身离开,靠在拐角处背抵着墙休息。住户把东西拿回家后,屋内的女主人冲着走廊喊:“太感谢啦,辛苦啦。”这是他第一次真真切切地听到了这么大声的“谢谢”。“真的控制不住,哭了。”张宪洲说。

(张宪洲疫情期间给居民送食物)

的确,半个月来,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和同事们一起冲锋在前,卡口执勤时每天三班倒守着小区,担负“楼栋长”职责后,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守着整栋楼的居民。前路有多凶险,一切都是未知数,大家心有忐忑,更多的是必胜的信念,他和所有在一线执勤的“逆行者”一样,奋力前行,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为各个小区、居民筑牢疫情防控的“生命安全线”。

一句“谢谢”,在张宪洲看来不仅是理解和支持,更是继续前行的动力所在,“听到他们说谢谢,再多辛苦,也值了。”

连续奋战近一个月 收到“强制休息令”

单位的关怀,也给了他满满的感动和慰藉。

“立即停止工作,回家休息!”2月20日,随着锦汇苑楼栋解封,一张强制休息令从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发出,接收人正是张宪洲。此时此刻他正在申请前往豫法东苑小区卡口执勤。

从口头请愿到圆满完成防控保障任务,张宪洲已经连续工作了近一个月,每天工作既苦又累,还面临交叉感染风险。这封“强制休息令”充满温情和关怀。“当时疫情防控工作是头等大事,也是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但我们不能缺少对一线同志的关爱关怀,短暂的休息不是退缩,而是为了更好的战斗!”祭城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做了最本职的事情,单位对我们一直很关心,防控用品第一时间送到我们一线,守护不好居民的生命安全,就对不起单位的信任和关怀。”“强制”休息一天后,2020年2月22日,张宪洲再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这种无怨无悔、奋不顾身的抗“疫”精神,也成为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学习的榜样。

拒绝物质奖励 申请入党

年近半百,张宪洲做过很多项工作,2012年4月,才正式来到办事处。工作9年来,不善交际的他普通到几乎看不到他的存在,但工作上的事情又认真到能给你满满的惊喜。就是这样一个朴实的基层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面对褒奖,他拒绝物质奖励,只提出了一个请求,恳请党组织接受他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020年2月底,祭城路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将张宪洲同志纳入火线入党人员名单。2020年7月30日,张宪洲接到了社区书记打来的“入党”电话,尽管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没能举行宣誓仪式,他依然兴奋不已,“激动,高兴,想哭。”

张宪洲说:“这是对我工作的极大认可。活了半辈子了,不少人觉得当个巡防员没出息,我这样的人要学历没学历,要口才没口才,也混不出啥名堂,这辈子就这样了。咱也不求啥名堂,生在祭城,长在祭城,能为家乡做点贡献,看着家乡越来越好,我这心里也高兴。”

每一天,张宪洲依然行走在路上,作为一名机动巡防队员,哪里有突发状况,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说,他非常喜欢这份工作,用脚步丈量祭城的每一寸土地,感受祭城的每一处变化,听着熟悉亲切的祭城乡音,“人生圆满啦。”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