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那一年,我火线入党⑧ | 黄源:洪水中搭“生命梯”救出一家7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4 12:34: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张珊珊/文图

(2021年6月20日举行尉氏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暨消防救援综合演练,黄源组装无人机进行航拍)

【党员名片】

姓名:黄源

火线入党年龄:24岁

火线入党时间:2020年7月20日

火线入党地点:安徽省六安市抗洪抢险现场

火线入党时职务:开封市尉氏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业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现任职务:开封市尉氏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业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火场、废墟、地震、洪水,多少次出生入死,多少次险象环生,多少次不离不弃,黄源从未感到害怕。因为他知道,消防救援队伍里,不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只要恪尽职守,就能创造人“生”奇迹。

2020年7月千里驰援安徽抗洪的现场,黄源在火线入党的宣誓仪式上,握紧拳头,面对着鲜艳的党旗许下庄严的誓言。那一刻,他的生命有了最伟大的归属。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一种象征,更是一种责任与使命。

【信念最坚定】一切准备只为救民于水火

去年7月,南方进入汛期,多地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7月3日,接到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集结命令,黄源和战友们前往商丘屯兵点进行战备。由于2019年8月与2020年6月,黄源参加过南阳水域救援培训班,相对其他人来说更熟悉水域救援装备、舟艇驾驶操作,所以,那次抗洪动员,黄源主动请缨参加了集结。

在屯兵战备期间,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了水域救援训练,舟艇驾驶实战训练,黄源同样积极参与其中。

7月11日,黄源与战友们从商丘转移到开封杞县继续屯兵战备。7月19日晚,接到上级指令要前往安徽省六安市进行抗洪抢险行动。临行前,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带领他们重温了消防救援队伍誓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使命感在他心中更加坚定。

【心情最沉重】灾区的现状让他百感交集

经过一夜的千里跋涉,黄源和战友们于7月20日早上7时到达安徽省六安市,上午9时左右到达六安市固镇镇受灾区域。

置身灾区一线,黄源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眼望去,整个镇子一片汪洋,地势较低处楼房第一层已被淹没,破碎的门板、屋梁、锅碗瓢盆在洪水中翻滚,到处都是村民求救的声音,受困群众的生命财产,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胁。

情况十分紧急!当时的灾区,断水、断电,没有网络信号,被困在里面的人多少未知,生死未卜。这是黄源第一次进入受灾区域,听到道路周围群众的呼救声,看到房顶上被困群众朝他们不断地挥手求救。黄源百感交集,心情十分沉重,迫不及待地想要跳进洪流,立即展开救援。

世界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快速分好救援小组,穿好救援装备,携带橡皮艇,由他担任橡皮艇驾驶员,加上两名救援人员准备下水执行救援任务。

【任务最紧急】母子的安危系于他们身上

“这边有个孕妇快要生了。”洪水中行进途中,黄源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于是他迅速掉转橡皮艇,朝着呼救处开了过去。

经询问得知,一名孕妇即将临盆,家里衣服和粮食全都被洪水浸湿。孕妇缺少食物和衣物,身体虚弱无力,急需救援。当时,天空中雷雨大作,并且雨越下越大,洪水也越来越急,往孕妇家中行进路上的积水也是越涨越高。经过艰难跋涉,他们三人终于赶到了孕妇家中。

他们分工,先由其中一个人在门口负责稳住并固定橡皮艇,黄源同另一名救援人员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去接应孕妇,他们与孕妇家人小心翼翼地将孕妇抬上橡皮艇,紧急送往安置处的医疗点。

把胸膛交给洪水,把后背留给百姓,把责任揉进生命。在洪水最汹涌的地方、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黄源与战友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抢命。7月20日下午4时左右,救援小组三人在镇上的大小胡同中进行搜救。

(黄源在安徽六安市抗洪抢险转移被困群众)

【情况最危险】排除万难转移一家7口

据黄源回忆,为了吸引灾民们的注意,他们边走边喊。当他们驾驶橡皮艇来到一片比较偏僻的沿街房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那里有人,赶紧过去。”他们一路疾驰,直奔群众呼救的地方。

这是一家7口,3个孩子,4个大人。由于楼下洪水湍急并且一楼大门已无法打开,他们一直被困在二楼。如何施救,一时间成了难题。一名突击队员说:“可以试试用床单当绳将人顺下来。”但这个方法很快被黄源否定了,原因是楼下洪水湍急,水位上升很快,而且橡皮艇没有固定稳妥,万一救援中群众不慎滑落,救援形势将会变得更加不利。

左右为难之际,突击队长突然想到,刚才往这边行进过程中,一个角落处好像有个闲置的梯子可以利用。紧急时刻,他们驾驶着橡皮艇将梯子找回,在洪水中把“生命梯”架好搭在二楼窗台,然后引导楼上的被困群众陆续往橡皮艇上转移。

10多分钟后,这一家7口全部获救。这时,他们焦急的心情才得以缓和。

【心潮最澎湃】那一刻,他的生命有了归属

安危系于身,无私即无畏。黄源和战友们头顶暴雨,脚踩泥水,身蹚洪水,昼夜奋战、争分夺秒,抬孕妇,背老人,抱幼童……手指破了、腿扎伤了、肩流血了,没有时间包扎处理,一切除了救人还是救人。

长时间的浸泡,他们双脚泡得发白、褶皱,可他们从不言苦,从不说累。在每一次不眠不休的昼夜奋战下,开封市尉氏县消防救援大队抗洪突击小组共救出100多名遇险群众,用血肉之躯为灾区群众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牢固的铁壁铜墙。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7月20日,经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研究决定,为黄源等29名抗洪抢险救援一线表现突出的指战员实施火线入党。

黄源回忆,在火线入党的宣誓仪式上,他握紧拳头,面对着鲜艳的党旗许下庄严的誓言。那一刻,他的生命有了最伟大的归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抚摸着神圣党旗,黄源坦言:进驻灾区的那一刻,突然明白,关键时刻是许许多多共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战斗的每一刻,他懂得了,共产党员是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宣誓的这一刻,他知道了,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一种象征,更是一种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