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沿着高速看河南│尧栾高速串起旅游“珍珠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2 09:24: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张霓/剪辑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增加,旅游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与此同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也使得自驾游成为热潮,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已成为新的趋势。

  6月17日至18日,记者了解到,作为省内第一批交旅融合示范高速公路项目,郑(州)西(峡)高速尧(山)栾(川)段建成通车半年,不仅给沿线景区带来了游客,还给沿线村民带来了家门口就业和致富机会。同时,郑西高速栾西段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中原经济区发展建设中的一条重要经济、旅游通道。

影响:尧栾高速的开通,直接带动了栾川的冬季旅游市场

  6月17日,记者沿着郑(州)栾(川)(即郑西高速郑州至栾川段)高速一路出发,进入尧栾段伏牛山腹地,穿行在连绵起伏的山川之中,眼前云雾缭绕,让人顿感心旷神怡。

  郑西高速尧栾段途经鲁山县、嵩县、栾川县,沿线有尧山、木扎岭、白云山、老君山等30多处景区,沿途风光秀丽,一路风景如画,被称为“河南最美高速”“云中高速”等称号。

  “尧栾高速于2020年12月开通,直接带动了栾川的冬季旅游市场,最直接的受益是沿线30多家旅游景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洛阳管理处副处长吴焕功说到。

  吴焕功介绍,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栾川南部城市的游客量较往年同期增长了16%左右。开通近半年来,平顶山、许昌、南阳、漯河、襄阳等城市游客赴栾川入园游客较前增长了50%以上,团队数实现了翻番。

机遇:不仅给沿线景区带来游客,还给沿线村民带来家门口就业创业机会

  从龙峪湾收费站下站,不多远就来到栾川县庙子镇咸池村。郑西高速尧栾段建成通车,不仅给沿线景区带来了游客,还给沿线村民带来了家门口就业创业机会。

  王亚非、郭丽夫妻是咸池村村民。今年年初,夫妻俩考虑到庙子镇咸池村靠近尧栾高速龙峪湾收费站,或许是个商机,便把老家的4层楼,改建成了民宿宾馆。如今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

  王亚非告诉记者,尧栾高速修通后,来自平顶山、漯河、洛阳等地的游客2个小时就能到达这里,民宿每到周末、节假日都是爆满。

  “以前在外面打了十几年工,现在在服务区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郑西高速尧栾段白云山服务区保安陈延峰是嵩县车村镇孙店村村民,他坦言,白云山服务区建好后,孙店村6名村民都在服务区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据悉,在郑西高速尧栾段没有开通之前,从庙子镇咸池村去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等地都要绕行G311国道,平均里程最少需要4个小时,现在驾车走高速只需2个小时。

  “尧栾高速开通后,带动了栾川旅游业发展,村民也跟着受益。”栾川县庙子镇咸池村村支书朱红喜称,今年“五一”黄金周和端午节来栾川的游客比往年大幅度增加,村里的农产品多了个销售渠道,乡亲们开的民宿宾馆生意也越来越好。

  另外,栾川县在咸池村5组重点招商引资了“龙峪湾康养民俗集群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资金;位于后咸池的温泉民宿项目、现代物流园项目正在顺利实施,这些项目都是郑西高速尧栾段开通后,给当地带来的商机。

打探:郑西高速预计2022年全线建成通车

  郑西高速是河南省省委、省政府“十三五”规划的“三山一滩”重点建设项目,穿越三市四县六个乡镇,每个乡镇均设有出入口。

  郑西高速尧栾2020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栾(川)西(峡)段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郑西高速栾(川)西(峡)段分栾川至双龙段、双龙至西峡段两个项目段,合计61.8公里。

  栾双段项目起自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南侧,从郑西高速尧栾段终点接出,终点位于双龙镇南,接郑西高速双龙至西峡段,路线全长48.357公里,计划2021年9月建成通车。

  双西段项目起点位于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南侧柳树沟口,顺接郑西高速栾双段终点,设枢纽互通式立交,与沪陕高速相交,全长13.44公里,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尧(山)栾(川)西(峡)高速公路通车后,尧山到栾川、西峡也不用再从山路绕行,较以往相比,通行时间分别缩短1~2个小时。

  河南省尧栾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质监部部长于金伟向记者介绍,尧(山)栾(川)西(峡)高速公路通车后,对于带动豫西南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促进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