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原消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防骗小课堂——紧急提醒! 不明短信链接千万不要点,已有多人被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1 19:58: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说起钱,估计大部人都很敏感

  你想想,要是手机突然收到短信

  说你的 银行卡即将失效

  需要验证,并发送了验证链接

  这时候你会咋办?

  估计有些小伙伴

  就会想立刻马上去验证

  但是提醒大家

  如果收到这种短信,千万不要点开!

  已有多人被骗

  冒充银行短信诈骗

  多人中招

  到底怎么回事?

  近期,全国多地省市发生不法分子通过发送短信,以手机银行卡失效或身份证过期等为由,诱骗客户点击含有木马病毒的钓鱼链接,登录后按指引录入用户登录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内容,造成敏感信息泄露、资金被骗。

  骗子到底是如何利用虚假短信行骗的呢?

  诈骗手段解析

  步骤一:

  不法分子向手机用户发送诈骗短信,引诱其点击短信链接。

  步骤二:

  当用户点开链接后,便会出现虚假的手机银行登陆界面,要求填写银行卡号及密码,输入这些内容后会以需要验证身份信息为由要求输入收到的验证码。

  步骤三:

  不法分子一旦获取受害人的银行卡账号、身份证号及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后,便迅速通过银行快捷支付等功能盗刷受害人银行卡内存款

  骗子手段千千万

  大家一定要防范

  小编锦囊献上请注意查收

  1. “钓鱼”短信不要点

  短信中的链接可能含有木马病毒,会自动获取手机最高权限,从而盗刷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软件中绑定的银行卡内资金,请勿轻信。

  2. 陌生电话莫轻信

  如需咨询客服热线,一定要通过合法的客服平台,切忌在网上搜索陌生号码进行拨打。

  3. 网上转账需谨慎

  网上自称要转账才能办理的业务,99.9%的情形都是骗子设下的圈套。

  4. 业务办理要到正规平台

  办理ETC业务,可以直接到各大银行网点进行办理,有疑问也可以直接向当地银行营业厅咨询。

  5. 遇到涉及重要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输入时,要多留心眼

  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联系银行挂失和更改密码,以保障资金安全,同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误点了诈骗短信的链接怎么破?

  这些一定要记住!

  首先,冻结卡片

  发现卡内异动第一时间给发卡行打电话。告知客服该卡被盗刷了,然后要求银行止付并申请冻结。

  作用:避免盗刷损失进一步扩大。

  然后,去ATM机打印凭条

  去ATM机上打凭条持银行卡到本地的柜员机操作(查询、存取等)。

  作用: 固定电子证据证明银行卡与本人在一起,发生盗刷时银行卡和本人均在本地,不可能同一时间在异地刷卡消费。

  最后,立即报案

  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详述被盗刷情况,留好报警回执。

  作用: 证明银行卡仍由自己妥善保管,盗刷消费非本人所为。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