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个小村庄的美丽蜕变:从典型的垃圾村到备受欢迎的旅游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0 22:31: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刘小玉/文 记者 张晓冬 见习记者 王九天/图

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有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新集村,清水墙、小灰瓦、木门、木窗的老式建筑,古色古香的诗意小院子,竹篱笆、竹栅栏围成的花坛,满是乡韵的塘角小卖部,村里更有留守儿童学校、拙匠书院、图书馆、村史馆、农耕馆……这个被干净唤醒的村庄处处焕发着“新”的光彩和力量,也印证着“乡村让生活更美好”。那这一切,新集村是怎么做到的呢?

环境综合整治有妙招 村民眼里:没有垃圾,只有资源

6月10日下午,“百年伟业路,出彩河南行”2021主流融媒体看河南采访团走进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新集村,真实感受乡村振兴下的魅力乡村。走进村子,一股浓浓的乡风扑面而来,而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村庄的“干净”。整洁有序的小路,看不到垃圾的影子,就连村口的垃圾分类中心也异常整洁,完全没有异味。村里的建筑垃圾被重新利用,打造成独特的人文景观。走进一个个小院子,内里各有千秋,却都诗情画意。加之把村庄包围起来的竹林和荷园,这里更像是一处世外桃源。

然而,曾经的新集村也是垃圾遍地,哪里有坑,哪里就积满垃圾,简直就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为了打造“美丽乡村”,明港镇党委政府将重点放在了环境综合整治,提出垃圾分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分类化、无害化”,在全村各家各户推行垃圾分类,并在村头修建了一处分类中心,取名“新集村资源分类中心”。村里还特别聘请了一直在外务工的夫妻俩作为分拣员,对于农村垃圾直接分为两类:干垃圾和湿垃圾。干垃圾经过分拣可回收的直接卖钱,湿垃圾是农村自产的,可以用来沤肥,这样垃圾处理也就有了一个良性循环。在新集人的眼里,没有垃圾,只有资源。

在参观的过程中,墙面上一排排的红色五角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新集村农户环境卫生评比公示栏。据村里人介绍,为了鼓励和督促村民自己动手改善人居环境,特别设置了这个卫生评比公示栏。“搞干净、放整齐”,自己的庭院及房前屋后自己整理,为了保持公平性,村委还特别邀请村里的小朋友当评委,随机选取小朋友走访各家各户进行打分评比。有了小朋友的参与,村民的自觉意识也越来越高了。除了垃圾分类,还有改水改厕,改厨改房,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建立人工湿地,实现对污水的有效净化。

“通过近7年的努力,我们新集村从之前的软弱涣散、贫穷落后转变为现在的美丽乡村,目前辐射带动周边六个行政村,26个村民组。村里干净,村民也高兴,游客来了,村里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大学毕业便回到村庄发展的新集村村民吴金辉更有发言权。吴金辉介绍,自己2014年大学毕业,正赶上明港镇党委政府决定启动新集美丽乡村建设,于是便义无反顾地投身家乡。

如今的新集村,通过短短几年时间从一个典型的垃圾村蜕变成一个备受欢迎的旅游村,村里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现代农业,打造林果园、果蔬采摘园,形成“四季有花,换季有果”的田园景色,并积极培育农家餐饮、旅游纪念品、特色农产品电商等,村里人在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乡村振兴的道路也落到了实处。

建设“美丽乡村”文化复兴 投资1600万建设留守儿童寄宿学校 

村庄改造,新集村作为一个平原村,没有青山绿水,如何营造美丽乡村呢?新集村按照“以恢复乡村教育功能,引领文化复兴和村庄复兴”的理念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把解决留守儿童就学、生活难题作为实现乡村复兴、村庄复兴的初衷,先后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了信阳市第一所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这些留守在家的孩子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健全的教育资源、享受幸福快乐的童年生活。“你看我们这儿的孩子,不像农村孩子那样害羞,他们见人就打招呼,很热情很有礼貌。”吴金辉说。采访团参观新集小学时正赶上下课,小朋友热情地和记者互动起来,还主动给记者介绍自己平时的学习课程。

新集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特色就是不改农村风味,坚持尊重自然环境做特色、尊重村庄肌理做优化、尊重群众意愿做美化。保留村庄里原有老房屋、老院落的建筑,尽量做到不砍树、不扒房,按照村里的具体情况、村民的个人意愿在原有房屋上进行修修补补,使整个村庄保持最初的自然形态,吸纳豫南淮河民居建筑元素,将清水墙、小灰瓦、木门、木窗等精心运用到居民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当中,特色鲜明,风格统一。

新集村的“塘角小卖部”就是在保存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设计改建。这个从1984年就开始经营的小卖部是村里几代人的记忆,村里对他没有大拆大建,也是为了保护留下历史印记的老瓦房,更是对老一辈人乡愁的保留。浙报天目新闻记者贾晓雯在参观新集村后有感而发:“新集村是一个能让我们找得到乡愁的村庄,记忆最深的是那间塘角小卖部,它承载了乡村的记忆和历史。除此之外,废弃的院落在维持原貌的基础上修缮成茶社、书社也别有一番风味,这是新集村独特的气质,给人的感觉是处处生机勃勃。”

“干净的村庄、活力的村庄、宜居的村庄、富裕的村庄”,新集村正以蓬勃的姿态迎接着八方来客,一个具有特色风情的村庄正以它的故事展现着乡村振兴的脚步,也正在用自己小村庄的经历印证着“乡村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