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粽子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44%,新老品牌跨界打响“粽”场战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0 18:18: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董芳芳/文图

端午年年过,今年变化多。围绕粽子这一端午节的硬核文化“符号”,在一众电商平台上,消费数据、口味需求和品牌跨界等出现新趋势,90后成购买主力,粽子口味已经超越了“咸甜之争”。在品牌上,老字号与新国货也展开了真正意义上的首场“遭遇战”。

趋势一:粽子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44%,90后成购买主力

今年端午恰逢618购物节。进入6月,消费者对 “粽子”的搜索兴趣大幅增加,据天猫数据显示,粽子销售额同比去年农历期间增长了44%,主打低脂粽子的销售额增长更是将近200%。消费者对传统节日食物的需求依旧保持高位,并出现明显的健康化趋势。

6月1—7日,粽子在天猫平台的成交订单增速为141%,成交金额增速高达300%。客单价的高速增长,体现出消费者们对于国民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浓厚兴趣和消费热情。且据天猫消费数据显示,618开门红期间,90后成为粽子消费主力,购买人数和金额数双居首位。见证了迈入而立之年的90后一代,正式接过父母手中的接力棒,成为家庭大采购的主力。

趋势二:“咸甜之争”略显单调,太多口味让人“想不到”

每年一到端午节,南北方网友大论战之“粽子是甜的还是咸的”总会如期上演。从区域购买力上看,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四川位居前五位,也许偏爱“恰”粽子的南方人对口味这件事更有发言权。但是,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口味,“咸甜之争”也未免显得单调了些。

咸粽、甜粽、鲜肉粽、锁鲜粽、嘉兴粽、肇庆粽、蜜枣粽、糙米粽、黄米粽、碱水粽、水晶粽、海鲜粽、烤鸭粽、白米粽、莲蓉粽、板栗肉粽、豆沙粽、蛋黄肉粽、一口粽……你以为这是在报菜名?事实上这只是消费者的端午日常。

记者在一电商平台搜索发现,鳗鱼、松茸鸡肉、黑松露排骨、糯心燕窝、鲍鱼干贝、牛肝菌五花肉、高汤五花肉、黑糖叉烧、抹茶流心巧克力等高端食材的需求同样旺盛,国民消费能力一路看涨。

趋势三:不同品牌跨界做粽子,“粽”场战事现民族文化自信

今年粽子成了食品行业的最大公约数。不管是老字号还是新晋网红品牌,甚至是非食品行业也都跨界做起了粽子,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一众品牌打响了“粽”场战事。电商平台上的粽子分类显示,一半是老字号,另一半则是各类新品牌创意粽子。

五芳斋实业副总经理徐炜表示,他们将粽子在口感上进行了创新,推出Fang粽系列,将植物肉、螺蛳粉、榴莲等潮流食品与传统粽子进行碰撞。

新茶饮品牌喜茶推出全新设计的粽子礼盒,封面插画灵感来源于粽子的原材之一——安徽黄山箬叶,通过切割式的设计营造出“似粽又似山”的感觉。“包装设计只是一方面,我们还推出了“食粽配茶”的新吃法,用茶香来中和粽子的浓郁肉香。”喜茶电商运营副总监周雪阳表示,粽子的产品理念就是以年轻化的视角来理解传统、思考传统,在好产品基础之上,以消费者更喜欢的方式与他们沟通。

事实上,在老字号与新品牌聚焦传统食物跨界创新,以及当代年轻人对传统节令认同感增加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国人分外坚定的民族文化自信——守护传承,并赋予它全新的时代张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