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粮食吞吐量累计突破10万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0 18:1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耒刚

记者获悉,截至2021年6月9日,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累计进口粮食吞吐量突破10万吨,其中2021年度累计进口粮食吞吐量达到56128吨,同比去年增加653%。

通过三个通道六个入境口岸,进口五大洲七十个班列的粮食

按照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整体规划部署,口岸分别通过东向(海铁联运)、西向(中亚班列,中亚-郑州)、北向(中欧班列,俄罗斯-郑州)三个通道六个入境口岸进口五大洲、十个国家、八个品类、七十个班列的粮食。

截至目前,已通过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绥芬河、青岛港、天津港、连云港等入境口岸从乌克兰、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坦桑尼亚、美国、加拿大、乌拉圭、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进口了大豆、绿豆、芝麻、亚麻籽、小麦、面粉、大麦、葵花籽共计105846.5吨的粮食。累计实现贸易额突破3亿元。

2020年度,我国进口粮食总量超过1.4亿吨,但进口大国主要还是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国,运输方式主要是通过海运。粮食来源国和运输方式相对单一。

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按照国家粮食发展战略部署,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利用自身平台打造全球粮食供应链条,通过国际粮食交易调剂国内余缺,提升我国海外粮食供应保障能力;依托粮食口岸建立国际性进口粮食交易市场,培育形成国际化的区域性粮食定价中心;利用中欧班列(郑州)打通郑州到中欧、中亚等主要粮食产地的物流通道,进而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粮食进口通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助力“中欧班列”往返平衡,国际疫情之下实现逆势增长

2020年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平台的运营单位郑州良运粮食口岸发展有限公司,正在积极融入到国家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的建设,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副产品中欧(中亚)班列的回程;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粮食产业互补、各类要素聚集,实现国际、国内粮食贸易双循环。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每年可实现不低于100列农副产品回程班列的开行。

据了解,在当前国际疫情复杂的情况下,郑州良运粮食口岸团队同国外贸易企业、物流企业、加工企业、货代企业长期保持线上办公。确保了进口粮食可以顺利运抵河南口岸,在疫情期间,2020年度进口粮食吞吐量同比2019年度增长1978%。

家门口“吃天下”,国际粮食走进河南老百姓的餐桌

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作为我国批复的第一个内陆口岸。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河南口岸通过直接进口国外优质粮食,将优质粮食向我国中部地区聚集和流动,改善粮食产业结构,填补区域产业空白,保障粮食安全。河南口岸进口的葵花籽、小麦、亚麻籽、芝麻等品类的农副产品均由本地消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吃到优质的进口粮源。

郑州良运集团总经理金星表示,郑州良运粮食口岸发展有限公司将着力加快以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为核心的河南农副产品国际商贸集聚区、中西部地区粮食贸易中心、进口粮食物流集散中心的形成。在未来,打造进境粮食供应链平台、进境粮食交易中心、进境粮食应急保障中心、高端饲料加工研发中心等多个板块。助力郑州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对外开放的制高点、内陆开放型经济的新引擎,带动中原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