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公布,河南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宝丰魔术等12项上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0 18:17: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

记者了解到,河南共有12项上榜,其中包括周口的“小吃制作技艺(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平顶山的“幻术(宝丰魔术)”、三门峡的“陕州锣鼓书”等。此外,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沙县小吃制作技艺、桂林米粉制作工艺等也是榜上有名。

宝丰魔术(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袁晓强 摄影

河南上榜名单:

民间文学类别中,河南洛阳的“玄奘传说”上榜。

曲艺类别中,河南三门峡的“陕州锣鼓书”上榜。

传统美术类别中,河南南阳的“烙画”上榜。

传统技艺类别中,河南平顶山的“鲁山窑烧制技艺”“金镶玉制作技艺”、周口的“小吃制作技艺(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上榜。

民俗类别中,河南周口的“祭典(老子祭典)”上榜。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别中,河南平顶山的“幻术(宝丰魔术)”上榜。

传统医药类别中,河南新乡的“中医诊疗法(张氏经络收放疗法)”、平顶山的“中医诊疗法(宋氏中医外科疗法)”上榜。

民俗类别中,河南南阳的“农历二十四节气(内乡打春牛习俗)”、商丘的“庙会(商丘火神台庙会)”上榜。

■链接

各类别项目申报片的具体要求

在制作申报片时,类别与类别之间、项目项目之间,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应根据不同类别,不同项目来进行具体操作。

1、民间文学

民间文学又称口头文学,主要是靠口传心授而世代传承,这是民间文学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特点。在做民间文学申报片时,要注意全面性、代表性和真实性。要注意民间文学在民间流传的状况以及传说和故事,有多少传承人。在做申报片中,注意传承人与听众的互动关系,要把传说与故事的历史状况记录下来。

2、传统音乐

传统音乐即民间音乐。主要指由各民族人民所创造、流传在民间的、未经专业音乐工作者加工的各种音乐品种。既包括如声乐、器物等有形的物质因素,也包括传承人的审美观、实践观、价值观等无形的精神因素。在做申报片时,要忠实记录民间音乐演唱或演奏的原始面貌,以及有关当事人的解说,其中包括与之相关的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等等。

3、传统舞蹈

传统舞蹈即民间舞蹈。他是在人民群众中广泛流传,是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传统舞蹈形式。要有悠久的历史,至今还能活态的传承,表演形态要有比较强的典范性,要有文化艺术价值,做申报片时,该项目要有一段有特点的比较完整的舞蹈呈现出来。

4、传统戏剧

戏剧是我国各地、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反映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思想感情和审美品格的优秀传统文化。由于民族和地域文化的差异,形成了千姿百态、各具牟艺术风格。在做传统戏剧申报片时,注意该项目的特点和风格,包括唱、念、做、打及声腔的特点和各种表演特技。

5、曲艺

曲艺是以口头语言进行的“说唱”的表演艺术,品种繁多。丰富多彩的曲艺文化遗产,历史悠久、传流深厚、流布广泛、价值独特。不仅是各族民众十分重要的精神生活养料,而且是各民族历史文化的特殊传承载体。曲艺申报片的制作、项目的特点及传承人的表演,以及使用的道具等。

6、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民间游艺是指流传于各民族大众生活中的嬉戏娱乐活动,俗称“玩耍”。传统体育与竞技是活跃在各民族民间的传统体育、技巧的比赛活动。游艺、传统体育与竞技在民间生活习俗中,五花八门,样式繁多,许多游戏规则和竞赛规则也都十分复杂多样,因而它们的分类也较为困难。一般分为民间游戏、传统体育与竞技。做这类申报片,着重点放在其历史渊源、民众普及性及技巧性、趣味性的介绍。

7、传统美术

民间美术是劳动者为适应生活的需要和审美要求,运用集体的智慧,以手工的方式就地取材生产制造的具有观赏价值的适用工艺品。

民间美术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民族的心理素质和精神素质。不同民族和地区的民间美术,由于社会风尚、历史环境、地理位置、审美观点的差异而各具特色,并有着明显的地域域和相应的传承性。民间美术种类繁多,劳动人民生活有多么广泛,民间美术的范围就有多么广泛,它遍布人们的社会生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各个领域,令其它文学艺术无可比拟。做申报片时,多展示体现传承人技艺水平,有影响的艺术作品。

8、传统技艺

传统手工技艺,指手工业的技术与工艺。手工技艺是人类的基本活动之一,它和社会生产、日常生活有紧密的联系。在制作申报片时,对该技艺所用的原材料、工艺流程、技法、工具、设备,对传承人的访谈。对传承人或民间艺人在制作作品时的一些细部特征都应反映出来。

9、传统医药

中国传统医药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中国传统医药蕴含了中华各民族特有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想像力和文化意识,在其传承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特有的认知思想、诊疗方法、用药技术等,具有系统性、完整性、高度文献化以及广泛传播的鲜明特征。中国传统医药的存在与发展形态多种多样,中医学以及部分民族医药因其较早地形成了系统理论与技术,脱离了口耳相传的传承方式,人们通过读书、师承学习即可掌握。但尚有一部分在民间流传的经验与技术,以口述的方式世代传承。传统医药的生存陷入被质疑、验证、萎缩的困境。掌握中医对生命与疾病的认知思维方法者日见稀少,中医传统诊疗方法与技术日益淡化,中药传统炮制技术面临流失的危险,现代化制剂正在取代传统制剂方法,特别是民间、民族医药的传承,面临濒危的境地。在做这类申报片时,要多展示传统医药的历史渊源、影响力、功效以及有绝技的传承人。

10、民俗

民俗是指民众的生活方式(或生活模式),它的特性概括地说具有历史性(历史性又包括传承性、稳定性、变异性)。具有民族性,具有地方性,具有流动性,要有真实、活态的民俗内容和特点。在制作民俗申报片时,注意拍摄的季节,因民俗活动往往场景比较宏大,拍摄时注意画面的完整及美感,应避免无关人员进入画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