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在洛阳家长和学生选择洛阳市五十九中的三大理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2 00:23: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洛阳市五十九中

     作为洛阳市示范性高中,洛阳市第五十九中学(简称“洛阳市五十九中”)高考成绩连年攀升,2020年本科一批达线107人(含艺术),本科二批达线339人,本科达线率74.1%;2019年、2020年高考“凤凰班”本科达线率均为100%,“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办学效应日益明显。同时,小语种班更是强势崛起,帮不少学生实现外语成绩“弯道”超车,助力走入名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弯继伟/文张欢欢/图

    近年来,洛阳市五十九中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本色教育的立足点是以本色教师发展本色学生

    【理由一】

    本色教育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力“凤凰班”本科达线率连年100%

    洛阳市五十九中坚持特色办学,以“本色教育、树人成才”为办学宗旨,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探索本色教育,即回归教育的本源,充分尊重学生成长过程中天真自然的品质,充分尊重学生成长发展的教育规律,引导他们通过观察、学习、实践和感悟,形成自我纠正、自我完善的能力,循序渐进成功成才。

    本色教育的立足点是以本色教师发展本色学生,包含本色管理、本色德育、本色教学、本色教研、本色校园文化和本色评价,目标是建设本色学校,培育本色人才。其中,本色管理是抓手,本色德育、本色教学是核心。

    基于这一认识,学校确立了“日行一善413本色教育”办学理念,采用本色管理“四动”模式、“日行一善”育人模式和“三学”理念下的“导—探—练”教学模式,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品位。

    “日行一善”即要求学生每天有进步,自我完善。在课堂上形成学习小组,通过提出问题、学生探究、师生合作、测试练习,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培养自我管理能力,独立成长。

    在本色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学校育人成果显著,该校设立的本色教育“凤凰班”(创新班),依托北京、上海专家的指导实行特色化管理,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全班学生高考成绩达到本科线。

    【理由二】

    高考成绩连上台阶

    “低进高出”办学效应日益明显

    在家长和学生的心中,高考成绩是衡量一所高中育人质量高低的最主要依据。近年来,洛阳市五十九中逐步实现了“校风正、教风实、学风浓”的管理目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高考成绩连年攀升。

    细看该校部分优秀毕业生的中招和高考成绩对比,会有更加喜人的发现。比如,2019年高考该校学生万宇飞中招533分、高考571分,超一批线69分;雍佳俊中招513分,高考535分,超一批线33分;2020年高考,周云鹏中招525分,高考574分,超一批线30分;连艺钧中招519分,高考594分,超一批线38分。通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学校“低进高出”办学效应日益明显。

    据了解,近几年高考洛阳市五十九中本科一批达线人数不断增加,增值评价(提高率)连续多年处于全市前三,在洛阳市教育局进行的全市高中教育教学综合考评中,学校跻身前十。

    学校也先后20次获得洛阳市高考目标考核先进单位,以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卫生工作先进学校、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洛阳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洛阳市高中学校管理优秀单位等众多荣誉称号。

    【理由三】

    小语种助弯道“超车”

    提成绩上名校

    根据我国高考政策,学生可自由选择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6个语种参加高考。

    相比英语学习,俄语等小语种学习难度较低,成绩提升快,洛阳市五十九中自2019年开设以俄语为主的小语种课程以来,不断强化学科教学,全力打造优势学科,提升学生外语成绩。

    俄语高考优势明显。首先,高考分值与英语相同,均为150分。其次,俄语高考词汇少,高考俄语只需掌握大约2000个单词,而高考英语则需掌握约4500个单词,且英语的题库数量远远超过俄语。同时,高考俄语是由全国统一命题,俄语试卷题量小,题型简单,而且用俄语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少,竞争压力小。

    此外,在高考选择大学专业方面,除英语师范类和个别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外,小语种考生选择大学专业与英语考生政策完全相同,国内有上百所大学开设俄语专业,同等条件优先录取。

    据介绍,自2019年以来,洛阳市五十九中小语种班考生成绩比用英语参加高考最少要高出30-40分,平均高出50-70分,高出80-90分也不在少数。总分提高了,学生才有机会在第一批次志愿中选择更好的大学,尤其是舞蹈、音乐、美术、体育、传媒等艺术特长类考生,借助小语种高考可进入一流大学。

    【家长、学生有话说】

    近年来,洛阳市五十九中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认可。每年毕业季,他们都会给学校送上感谢和祝福。

    【家长】2020届三(6)班李林锋家长林三玲:

    我是2020届高三(6)班李林锋的妈妈,孩子在洛阳市五十九中学习生活了三年,成长很多,深受学校思想文化教育,得到高三(6)班全体老师的悉心关怀,无论在学习上,还是行为习惯上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孩子中招成绩504分,高考527分。作为孩子的家长,特别感谢学校给予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感谢高三(6)班全体老师对孩子三年来的辛苦付出。

    【学生】2020届高三(11)班王慧聪

    匆匆一晃,又是三年。这三年时间犹如白驹过隙,但收获满满。我于2017年来到洛阳市五十九中,中考成绩刚超学校501分的录取分数线。但后来,经过老师们的细心培养,精心照顾,让我逐渐提升成绩。在此再次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勤付出,是你们,在我人生的道路上举起明灯,照亮我未来的方向。

    阅读这些饱含真情的文字,不仅能感受到家长、学生对学校的感谢,也能体会到学生通过学校教育实现自我认知、自我提升的成长历程。

    潜心办学,硕果累累。近年来,学校先后涌现出了洛阳市高考状元何旻、考取清华附中理科实验班的孙洛、考取北大理科实验班的胡小龙、考取北京大学的苗凯洲、考取复旦大学的于黎黎、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绿泡泡(耿晨晨)、中央电视台著名制片人陶跃庆、深圳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张燕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学校将继续秉持“读书明理,成才报国”的校训,探索本色教育,不断进取,追求卓越,为国家培养更多栋梁之材。

    家长林三玲(中)到学校送锦旗表达谢意

    【2021年招生计划】

    学校新高一计划招生600人,含创新班50人,俄语创新班50人;设创新班2个、凤凰班2个、本色班8个。

    一、优惠政策:

    1.录取按第一志愿划定录取线;

    2.创新班学生符合条件者,可以享受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

    3.创新班优秀学生优先参加学校组织的马来西亚、俄罗斯、日本等国际访学活动。

    二、报名条件

    1.在洛阳市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填报学校创新班和统招班;

    2.综合素质评价为A、B级,中招达到学校录取线前50名;

    3.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各学科均衡发展,在理科学习方面有较大潜力,学习成绩名列学校前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