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平桥区法院洋河法庭:情系群众 为民解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1 15:14: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萌友 谢明玉/文图

  “有纠纷,找法庭,那里有我们的贴心人。”当地老百姓朴实的话语中道出了他们对平桥区法院洋河人民法庭干警们的信任与爱戴。

  在审判工作中,洋河法庭的干警们始终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了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目标,为辖区内和谐安宁作出贡献的同时,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审判任务。

调解在点上

  洋河法庭是平桥区法院七个派出法庭之一,位于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文明街,辖区范围包括洋河镇、陆庙核心区、龙井乡、胡店乡、肖店乡和肖王镇,现有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两名,书记员两名。

  近年来,洋河法庭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用和谐理念、和谐标准、和谐方式统揽民事审判工作,既重视全案调解,又重视部分调解,做到判中有调,以调定判,最大限度地实现案结事了,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司法工作的全过程。

  2020年5月的一天,洋河法庭走进了几名争吵不休的群众,争相要求法官给他们一个公道,庭长王辉见状连忙把他们请到办公室内详细询问事由。经了解,曹某与刘某、高某夫妻二人的宅基地相邻,曹某称刘某与高某的树种在了其宅基地上,并要求二人将树挪走,而刘某与高某二人却称曹某的树枝长到了他们的宅基地上,影响了他们二人的门户。村委会多次调解矛盾未果,而后双方矛盾激化升级为相互辱骂造谣,邻里关系急速恶化,于是曹某便将刘某与高某诉至法院,请求法官维护其利益。

  听完双方讲完来龙去脉后,为了解实际情况,庭长王辉当即联系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到原、被告家中丈量土地。经过测量,原、被告家的树都占用到了对方的宅基地,双方均有过错。王辉本着互谅互让、和睦相处的原则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入情入理分析邻里关系恶化的弊端,最后双方同意各退一步,握手言和,各自铲除自家种到对方宅基地上的树,至此邻里之间长久的纠纷拉锯战也画上了句号。

公正在理上

  公正司法,群众才能服气。基层人民法庭,要做的就是在法与理、法与情中寻求最佳结合点,阐明事理、辅以情理、释明法理,让每一次的矛盾化解都成为一个个“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2021年3月,法庭所辖肖王村某村民组将本村村民黄某1、黄某2、黄某3、刘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四人支付购买村民组土地的款项。因案件涉及村民组集体利益,被告又是同村村民,为防止村民之间关系僵化、矛盾扩大,案件分到洋河法庭后,承办法官王辉立即开始了解案件情况。

  在掌握案件事实后,庭长王辉立即联系四被告,四被告却含糊其辞,不愿支付款项。王辉根据案件事实,详细指出被告四人在此次纠纷中存在的不当行为和应负的法律责任,考虑到涉案金额关系村民组多人的切身利益,王辉用发自内心诚恳的话语进行劝解,四被告最终愿意履行协议、支付价款,与原告和解,原告也于庭前撤诉,村集体的利益得到了保障。

便民在路上

  洋河法庭辖区内大部分乡镇离市区较远,加之农村人口众多,对法律了解程度有限,在面对法律问题时,经常手足无措,不知如何依靠法律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洋河法庭根据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安排专门人员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对文书难以用传统方式送达的偏远地区,法庭干警们风雨无阻,将文书送至田间地头确保交到当事人手中。针对一些前来咨询的涉及邻里、家庭纠纷的群众,洋河法庭也安排专人及时了解情况,听取群众诉求,对因琐事纠纷引起矛盾的双方进行劝说调和,在解决矛盾的同时,进行普法教育。

  洋河法庭的司法便民服务促进了和谐友善的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达到了定纷止争的社会效果,获得了辖区内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和谐乡村关系的同时,洋河法庭的干警们也不忘充实自身法律知识,提升办案水平。自《民法典》实施以来,洋河法庭每月月末都对该月适用《民法典》的案件进行归纳、总结和学习,讨论案件适用《民法典》的具体情况。对法律新增改的部分,例如担保权、人格权等,在讨论时,重点学习和研究,确保法律适用的正确性。

  2018年洋河法庭受理案件575件,结案率93.04%;2019年受理案件641件,结案率89.24%;2020年受理案件560件,结案率93.21%,近年绩效考核均居全院派出法庭前列。2020年,洋河法庭庭长王辉和法官助理戴玉曼均被平桥法院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书记员杨凯晟被平桥法院授予文明干警荣誉称号。

  勤政为民是洋河法庭工作的宗旨,司法便民是洋河法庭不懈的追求。作为派出法庭,洋河法庭始终坚守在基层法庭这块阵地上,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为辖区的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理想信念,扎扎实实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