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无人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监测应用中心投用 将常态化进行无人机巡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9 18:28: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王岳川 郅文倩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基底。为切实维护黄河流域的水生态健康,沿黄各地区近年来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5月2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高层论坛在郑州市上街区开幕,记者从活动上了解到,河南省无人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监测应用中心已建成投用,今后将常态化进行无人机巡察黄河,以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高层论坛在上街开幕

5月28日,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高层论坛暨无人系统应用装备展”在郑州市上街区开幕。本次活动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促进区域性经济转型和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联合防治”为主题,研究和探讨无人机技术创新发展和加快通航产业链转型升级等问题。200余位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应邀出席或以线上方式参会。

本次活动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指导,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南省航空学会、尖兵之翼无人机展组委会、中科院空天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河南航投通用航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无人机分会等单位承办与协办,上街区政府大力支持。

多部门联合打造黄河时空一体化监测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郑州市上街区积极与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航投通用航空投资有限公司、郑州移动、西安航天电子侦查科技孵化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无人机在沿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应用。

目前已相继启动了上街机场无人机外场实训基地、无人机远程控制中心、无人机卫星通信系统等基础建设工作。并由郑州移动投入7个5G基站,充分发挥5G网络和无人机行业应用方面的优势,以及在机载5G视频回传技术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智能监测和联防联控提供新的思路。结合郑航自主研发的大型自旋翼、大型固定翼、中型复合翼和小型多旋翼的系列化无人机产品,协同打造黄河时空一体化监测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

开幕式上,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上街区人民政府、陕西航天技术应用研究院四家单位代表还举行了黄河时空一体化监测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同期还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九个。

郑州造无人机“上线”将天地一体化作业巡察黄河

在此次活动中,同期举行了无人系统应用装备展,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家顶级无人机专业机构携带最新款的无人机等装备进行了参展。

中科院空天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空天地一体化技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院携翼展18米的全球知名彩虹无人机展示黄河上游作业效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携科技部重点项目海鹰350无人机;大疆创新公司主要展示其工业级无人机;北京淳一、苏州优世达智能科技公司、安徽欣思创公司带来各自的无人艇……在活动中,优秀的无人系统机构围绕河湖巡查、电力巡检、地质勘测、航空遥感、环境监测、定点采样、应急救援、森林消防、农林植保、物流运输、交通执法、水质监测处理等应用场景展示相关优质产品和服务,并开展沿黄流域空天地一体化遥感监测和时空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与此同时,多款无人机也进行了实飞展示。

在此次活动中,郑州造无人机也吸引了不少与会者的关注,这其中便包括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研发的“郑航一号”、“郑航二号”、“郑航三号”无人机。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郑航一号”产业化无人机系统是该校与相关航空公司合作研制的一款多用途固定翼无人机,现在主要应用于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等,具有全天时、全天候飞行能力,并且飞行时间可达12小时之久。今后将将天地一体化作业巡察黄河,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河南省无人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监测应用中心已建成投用

开幕式上,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晓表示,无人机作为多种高新技术融合集成的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市场应用广、产业辐射渗透能力强的特点。而无人机技术的创新应用,也为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等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省无人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监测应用中心已建成投用,将通过开展黄河省内流域的无人机常态化巡线活动,做到汛期黄河下游水位、流量,河势及滩区安全的实时监控,实现沿黄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的空天地水一体化立体监测和山水林田湖草等信息的全域共享,推动智慧黄河建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