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5-28 14:23: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在回顾总结中明确方向,在对标先进中砥砺初心,动员全省上下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自觉担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扎实迈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王国生讲话 王凯主持 刘伟出席

 (河南日报记者李铮 冯芸 马涛)5月27日,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在回顾总结中明确方向,在对标先进中砥砺初心,动员全省上下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自觉担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扎实迈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代省长王凯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省人民会堂大礼堂内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会标,后幕正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熠熠生辉,10面红旗分列两侧。

  上午9时,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会议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王国生、王凯、刘伟等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会议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全省各级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农村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志愿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和支持河南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央单位,以及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指出,八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南以脱贫攻坚统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我们在一个拥有1亿人口、4000多万农村人口、30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的人口大省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在一个“三农”工作特色鲜明、任务繁重的农业大省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探索走出了具有河南特色的脱贫致富路子,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一个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中大省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注入了强劲动力。

  会议指出,八年攻坚战,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认识更加深刻,必须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回望百年历程,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中流砥柱,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组织能力和治理能力,再次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领导是取得胜利的根本所在。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八年攻坚战,让我们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认识更加深刻,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筑牢执政根基。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一经成立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经过脱贫攻坚大战的洗礼,老百姓对党更亲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了。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议指出,八年攻坚战,让我们对“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认识更加深刻,必须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旗帜。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镌刻在血脉之中的精神基因。脱贫攻坚的斗争实践告诉我们,要幸福就要奋斗,要克难就要斗争,只要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斗争意志,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党的事业就会永远兴旺发达。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气概,始终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砥砺敢于斗争的意志,提升善于斗争的本领,强化勇于斗争的担当,汇聚起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磅礴伟力。

  会议指出,八年攻坚战,让我们对“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认识更加深刻,必须汇聚强大正能量、营造争先出彩氛围。我们党是由一批引领时代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推动事业发展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为我们立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斗争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赤心诠释初心、以实干展现担当,书写了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演绎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榜样是最好的引导,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引导亿万中原儿女主动融入河南、奉献河南、建设河南,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指出,八年攻坚战,让我们对“打硬仗必须有硬作风”认识更加深刻,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党建高质量。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形成了从严从实的治党理念和政党风格。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斗争中,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始终,突出实的导向、干的导向、严的导向,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抓到底。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会议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年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新的起点,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以稳定政策为关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保持帮扶工作力量稳定,坚持和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对口帮扶等制度,用足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要支持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持续抓好产业扶贫、稳岗就业、消费扶贫等工作,提升脱贫地区发展水平。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事先预防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入贫。要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大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等支持力度,确保搬迁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会议要求,要以五大振兴为抓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着力推进产业振兴,以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为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整体素质,实现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要着力推进人才振兴,加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持续抓好返乡创业工作,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要着力推进文化振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要着力推进生态振兴,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要着力推进组织振兴,深入实施堡垒工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会议要求,要以确保丰产丰收为重点全力抓好“三夏”生产。我省是粮食生产大省,总书记对我省一直重讲“三农”,前不久在南阳视察时,途中专门下车走进田间,察看小麦长势。目前,我省小麦从南到北已陆续进入收割期,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的意识,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积极备战“三夏”生产,科学组织机收会战,确保颗粒归仓、夏粮丰收。要安排组织好夏播工作,加强种子、化肥等物资供应,种足种好秋粮作物,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及早安排部署,严防秸秆焚烧反弹回潮。

  会议要求,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人物同防”,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让中原防线更加坚实、更为牢靠。要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扭住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抓好市县换届,把好的换届风气保持下去,把严的换届纪律落实下去,确保圆满完成换届工作。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好线索查办、落实宽严政策,开展好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打造全面过硬的政法铁军。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树牢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措施,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上,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驻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周口市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泌阳县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王雪娴、长垣市派驻光山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队长宁俊博作了发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级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武警河南总队司令员出席会议。

  各省辖市党委、政府和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农办(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省委部委、省直机关、中央驻豫单位、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委会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我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追授人员亲属代表,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追授人员亲属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