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承诺一定转租被扣两月违约金?大四学生首次租房受挫无奈凌晨搬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8 10:30: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张晚璐 文图 实习生 陈柯旭 视频

  “当时中介员告诉我,退租提前半个月给公司说明情况会退还押金,今年5月中旬商量退租被告知需要赔偿两个月违约金,一切按照合同来,不承认业务员的相关承诺。”5月25日凌晨,大四学生小邹不得已搬离了租住房屋,提及租房经历颇为无奈。

  近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接到小邹打来的求助,称其租房退租时遇到承诺前后不一的情况,被扣除两个月房租作为违约金。事情经过究竟如何?5月2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大四学生首次租房遇波折:业务员承诺一定转租

  临近毕业季,不少应届毕业生涌入租房市场,软件技术专业大四学生小邹首次租房,却表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去年12月16日,小邹通过河南东家逸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家逸品公司”),租住了郑州市金水区庙张社区的一间房屋。

  据他讲述,出于后期工作地点的考虑,他与签约的张姓业务员针对退租相关情况进行了商议,业务员告诉他,退租需提前15天告知,“当时业务员表示要退租的话提前半个月和公司说,公司一定会帮忙将房子转租出去,将押金退回就可以搬走了,真实退租才发现需要支付两个月(房租)违约金,合同有写明。”对于这点,他表示业务员也有过说明,“签合同时业务员告诉我合同签字没事,退租提前和公司说就行。”

  小邹提供的租房合同显示,他所租住的房屋位于庙张北苑,租赁期自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10月1日,租金交付押一付三,提前一个月支付下一季度房租。对于提前退租的情况,合同中违约责任提及“租赁期间单方解除合同视为违约,如有特殊情况,乙方应提前叁拾天书面同时甲方,并支付两个月租金补偿给甲方”。

  五月中旬,成功应聘互联网公司成为程序员的小邹退房时发现押金与一月租金无法退回,认为受到欺骗的他两次报警,无奈于5月25日凌晨下班后连夜搬离原租住房屋,住进公司宿舍。

  如何证明业务员做出过相关承诺?小邹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他与业务员的聊天截图,图片显示业务员回复“我说的协助你转租啊。你自己想想我说我一定给你转租出去”。

业务员已离职,收房部经理:逾期未交付房租违约

  5月26日下午,记者以租房者名义联系负责小邹签约事宜的张姓业务员,听到想要随时退房的要求后,业务员表示住够一个月想退房提前十五天说明即可,可随时退房。

  随后,记者来到正东商业中心东家逸品河南运营中心了解情况,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姓业务员已离职,相关负责人如今不在,并提供了收房部韩经理的联系方式。期间,记者注意到一名男生也在商议退房情况。

  记者随后联系韩经理了解相关情况,韩经理表示,他并不清楚小邹与的业务员承诺情况,小邹是因逾期未交付房租违约收房。租房合同可签订长期或短期,短租月租金较长租更贵些,小邹签订的是长租合同。

  “合同写明租住期间不允许更换租客,但若找到转租新租客可三方共同在公司变更,租金及押金当场退回,因房源较多,公司一般不会协助租客转租。”韩经理证实,按照合同,小邹被扣除两个月租金作为违约金。

  业务员的承诺是否可代表公司?“协助你转租...一定给你转租出去”是否是业务员明确的意思表达?韩经理表示公司没有帮忙转租这项规定,会向公司反映,代为联系业务员询问核实后给予记者一个明确答复,但截至发稿前,记者仍未等到明确说明。

律师建议:约定体现在合同上,勿轻信口头承诺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张律师分析认为,双方之间存在租赁合同关系,一旦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均以合同约定为准,书面合同对双方均有法律约束力。

  河南阳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建峰表示,法治社会的发展就是大家共同遵守合同约定,契约精神是我们应当共同发扬的。合同的签订是双方共同的意思表示,所以不要轻信任何非书面的言语,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那么租房时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张律师提醒,市民在租房时一定要把双方权利义务写清楚,写进合同里,不要轻易相信出租方或者中介公司的口头承诺。

  刘律师建议:1、寻找正规的租赁平台。2、所有约定体现在合同上。3、注意保留证据以备后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