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岭南味佛山品“寻味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全国路演活动走进郑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8 09:58: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珍珍/文图

  以美食聚人气、扩内需、树形象、惠民生,佛山正加快建设“粤菜粤厨名城”,让顺德“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推向全国。5月27日,“岭南味佛山品‘寻味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全国路演活动”第五站来到河南郑州,以顺德美食为媒介,向郑州市民展现全新的佛山城市旅游品牌形象和顺德的城市魅力。

  两地名厨齐秀“绝活”“佛山美食 顺德出品”惊艳郑州

  郑州站路演活动现场,顺德出品成为美食展示主角。据了解,“岭南味•佛山品寻味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全国路演活动”每一站的美食均是由来自顺德的美食烹饪团队炮制,而郑州站的菜式由广东聚福山庄的名厨主理。古法叉烧、海味炆黑毛节瓜、五杯扇鸡、八珍甲鱼……前往品尝的郑州市民络绎不绝,赞不绝口。值得一提的是,当中大部分食材由顺德空运至郑州,为郑州市民带来最新鲜、地道的顺德口味。

  河南长垣和广东顺德同为中国厨师之乡。“岭南味•佛山品寻味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全国路演活动”来到河南,自然少不了厨艺的一番“较量”。在郑州站路演现场,两地名厨均在刀工、厨艺上进行献技。来自顺德梁銶琚职校烹饪表演团队的师生带来网红刀法“切渔网”,郑州名厨则表演“蒙眼切菊花豆腐”;顺德名厨表演顺德名菜“龙虾炒牛奶”以及“家乡酿鲮鱼”,郑州名厨则带来了中原名菜“黄河大鲤鱼”,双方你来我往,各自展示绝活,引来市民纷纷围观,拍手称赞。

  “佛味全席”中的顺德精品菜式,成为此次路演活动的美食重点展示。接下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编写中英文版《佛味全席》书画册、推出美食地图;适时而食,在全年不同时节选择时令食材,推出河鲜宴、笋宴、大顶苦瓜宴等;挖掘打造一批“佛味全席”旅游餐饮名店,让市民游客一站式品尝到108道最具佛山特色的地道菜式,以“佛味全席”为抓手推进粤菜粤厨名城建设。

  互动交流 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

  以美食迎天下客,“引进来”的同时也要“走出去”。围绕全市推进粤菜粤厨名城建设目标,佛山市文广旅体局联合顺德区主动谋划文旅美食产业发展规划,充分挖掘释放旅游美食消费潜力,通过全国路演的形式将顺德“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推向全国。

  郑州站是岭南味佛山品“寻味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全国路演活动开展的第五站。自去年12月正式启动以来,该活动已成功在深圳站、贵阳站、上海站、苏州站举办系列路演,未来还将以高铁6小时生活圈为范围,以顺德美食传播为媒介,在一年的时间里前往长沙、北京、武汉、重庆等重点城市继续举行至少10场以上的“寻味顺德”路演活动。

  此次路演活动为何走进郑州?据了解,郑州是河南省省会,也是特大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是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当前,郑州正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而佛山顺德,则是国内知名的制造业强区,当前正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在引导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郑州在制造业上转型升级的经验对顺德来说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在美食方面,作为中原烹饪文化的代表 ,逐步以郑州为中心的新豫菜特色是选料严谨、刀工精细,而顺德菜讲究“五味周全、六艺领鲜、饮和食德、顺其自然”,对食材与厨师的技艺同样有较高的标准,双方在选料与刀工上的要求上不谋而合。郑州站的菜式也有部分是由顺德厨师与郑州厨师合作炮制,体现出双方在美食文化上的交流融合。

  在郑州站的活动现场,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与佛山市顺德区饮食协会签订两地行业交流合作协议,双方在建立互访机制、加强技术人才培训交流、开展公益活动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相关协议将促进郑州与顺德两地文化、旅游、经贸的全面交流。

  “此次活动走进郑州站,是希望通过两地文化、美食等资源要素的流动,拉近双方距离,并以此为起点,促进两地文化、旅游、经贸的全面交流。”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文商旅融合“魅力顺德”向投资者发出邀请

  以“佛味全席”一系列美食为引子,郑州站路演活动现场还通过城市推介的方式,全方位介绍佛山城市旅游品牌形象以及顺德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脉络,在传统文化、产业经济、美食旅游等方面对佛山顺德进行了全方位深度展示。

  通过本次路演活动,佛山向郑州市民发出了“邀请”,来佛山参与行通济、出秋色;游西樵山、祖庙、清晖园;品双皮奶、陈村粉、伦教糕等“佛味全席”108道美食;走进岭南天地、千灯湖商圈、顺峰山公园等首批十大夜游地,体验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身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世界美食之都荣誉的城市魅力所在。

  除了“世界美食之都”之外,顺德还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有“龙舟之乡、武术之乡、粤剧之乡”等称号,拥有清晖园、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长鹿旅游休博园、陈村花卉世界等众多旅游资源以及“香云纱染整技艺、龙舟说唱、人龙舞、八音锣鼓”四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让全国人民认识顺德爱上顺德,可以源于美食,但不止于美食。让四方来客不仅可寻顺德美食味道,也可寻顺德文旅味道。”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线上线下+场内场外”模式,以美食带动文化旅游,此次系列活动还将围绕美食、文化、产业,通过政策支持和商业模式创新,全方位展现全新顺德的城市魅力,实现“坐高铁、游顺德、看名企、尝美食”。

  据悉,该活动由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主办,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人民广播电台承办,此次活动是佛山贯彻落实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的具体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展现佛山美食文化魅力、提升佛山城市形象,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