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光时刻!全省带电作业“明星”同台,挑战“最复杂不停电作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8 07:44: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这两天,位于新郑市110千伏郭店变电站内,来自郑州、商丘的6台绝缘斗臂车紧张作业,在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主导下,全省带电作业“高手”同台展示,挑战配网不停电作业中的高难度动作,一次超常规的变电站“心脏”手术拉开序幕,河南带电作业迎来高光时刻。

【现场】

挑战“最复杂不停电作业”

5月24日,在新郑市郭店黑豹物流总部基地上班的刘先生,不经意间看见窗外的110千伏郭店变电站里人头攒动,不同寻常。

原来,为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5月18日起,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积极备战夏季用电高峰,对110千伏郭店变电站进行了一次复杂的“心脏”手术。来自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国网商丘供电公司所属7个市县公司、20余位带电作业高手“会师”郭店。

被称为省内带电作业“一哥”的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副主任检修师王云龙,连日来紧盯现场,全程指导。

5月18日9:35,不怎么发朋友圈的他,发了2021年以来的“第一条”朋友圈:5月17日,国网新郑供电公司郭店站3#主变母线检修,本次作业特点概括为5个最!一最:个人认知范围内最复杂的不停电作业。二最:安全防护措施最多,实施最到位。三最:带电作业时间最长,全过程历时13个小时。四最:人员技术水平最高,包括2名中电联技术能手,3名河南省技术能手,1名河南省劳动模范,2名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等。五最,施工过程最严谨,作业中所有人员令行禁止,严查设备隐患。

王云龙总结的“五个最”赢得系统内专业人士的认同和点赞。

【阵容】

全省带电作业“明星”同台展示

这些天,110千伏郭店变电站内,并排摆放着一台橘红色负荷转移柜和一台国网绿电缆分接箱CP,这是此次110千伏郭店变电站“心脏”手术的硬核“武器”。

“对主干线路进行检修,还不能让居民及工商业用户停电,那么主干线路‘休息’期间,这俩CP就是替身。”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检修期间,这一黄一绿两个大柜子就像 “临时保姆”,关照沿线居民及用户“无感”用电。

陈兆飞是国网新郑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在这次史无前例的复杂类带电作业检修中,他跟师傅王云龙联手发明了一根名为“龙门引线架”的绝缘工具。

看着站内线路上五花大绑捆着的防护工具,王云龙说,小小操作工具,起到安全防护的大作用,关系着“心脏”手术的成败。

作为一名“河南省劳动模范”,5月19日,来自国网永城供电公司的李磊已经泡在现场3天了。“昨天,我们带电作业人员连续作战13个小时,再次创下记录。”

在一周多的时间内,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整合内部资源,统筹安排,通过实施党建+运维检修,省内协同、市县协同、主配协同、主多协同“四个协同”力量同时发力,全省带电作业全“明星阵容”同台展示,在切磋技艺的同时,联手谱写河南带电作业的高光时刻。

5月26日,110千伏郭店变电站深度检修全部结束。

【意义】

护航“亚洲最大超级物流分拨中心”

对于本次作业现场,大家讨论最多的字眼就是“最复杂”、 “省内首次”。对此,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之前带电作业多集中在配网线路,如今首次在变电站“心脏”部位挑战“不停电检修”,不仅部分设备要专门研发定制,整体工作量增加了3倍,检修时长也大大增加。

一周多来,省内带电作业精英们在对110千伏郭店变电站紧张检修的同时,一路之隔的黑豹物流园区正常用电,没有一户停电。

“如果不采用这一复杂的作业方式,整个郭店一半区域高达5万人的用电将会受到影响,包括中原物流小镇、黑豹物流在内的郭店镇千余家物流公司,要停电长达10小时。”国网新郑供电公司总经理金先涛说。

近年来,结合郑州市委市政府“南动”发展战略,以郭店镇为中心,包括亚洲最大的超级分拨中心——中原物流小镇在内,超1200家物流企业商家集聚,形成郑州南部的经济发展特色。

被国内诸多大型物流园区青睐的郭店,堪称郑州商贸物流业发展的命脉之地。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全省带电作业明星“会师”郭店,在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指导支持下,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各方协力做好不停电作业,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