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丘宁陵百岁夫妻:相濡以沫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7 11:02: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实习生 任善美/文图视频 崔瑞渊/剪辑

“来!老头喝水!”简朴的院落内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的声音。5月25日上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位于商丘市宁陵县逻岗镇台马村百岁夫妻家中,感受到的就是一片祥和幸福的温馨。院中刘秀荣老人正端着一碗水递给老伴,老伴接过水咕嘟咕嘟几口下肚,身旁的儿女被老人风趣的动作逗得笑声连连。

彭思成,1902年生人,今年119岁,刘秀荣,1907年生人,今年114岁,夫妻两人年龄相加233岁,是宁陵县远近闻名的“名人”。

因为家里穷生活困难,彭思成到了30岁才结婚。夫妻俩共同生育9个子女,除最初两个孩子因病夭折外,抚养5个儿子和2个女儿皆长大成人。如今最大的女儿已经85岁,最小的儿子也已经56岁。五世同堂,子孙近120人。

有趣:一个无肉不欢一个荤腥不沾  一个少言寡语一个能说会道

老两口饮食各异,性格也各不相同。瘦削的彭老先生说,他一辈子不吃肉,只喜欢吃素菜,喝面汤,一顿一碗汤一个馍加点菜就行;老太太则是无肉不欢,最喜欢吃鸡肉,一顿都能吃下大半碗鸡肉。

老太太虽耳背但很健谈也很风趣幽默,采访过程中时不时会拉着记者的手侃侃而谈:“看到吗?闺女,这是我大儿媳,我最喜欢吃她给我做的烧鸡,可好吃了。”说着顺手向大儿媳韩秀娥的方向指去。

虽然老奶奶耳背,但她却很喜欢说话,相反老爷子少言寡语,总喜欢坐在藤椅上看着老伴儿说和笑。

两人相处80多载,却极少拌嘴,两位老人相敬如宾在村中传为美谈。大儿媳韩秀娥说,婆婆有时脾气有点倔,但如果公公惹婆婆不开心了,都会主动认错。

厉害:一百多岁还能下地干农活、做家务

老两口勤劳了一辈子,一百多岁还能下地干农活,吃完饭闲来无事老爷子会去田间地头转转,给种植的白蜡杆掰掰枝条、给庄稼除除草,老奶奶会在家收拾家务缝缝补补。偶尔两人会一同剥花生、剥大蒜、种种菜,生活得很是惬意。

老两口都没读过什么书,一辈子过着清贫的农家生活。因为心地善良,两位老人赢得了全村人的尊重。大儿子介绍,他父亲年轻时做红薯粉条,特别能吃苦,为了这个家没日没夜的劳作,真是没少受罪。

今年114岁的刘秀荣老人还能穿针引线,大儿媳称自己七十几岁的人都做不到这一点。在现场,老奶奶还熟练地给“表演”了起来,只见她眯着眼睛,用兰花似的手儿捏着线头,右手拈针,左手小心翼翼地捏着线不偏不倚地穿过了针孔把线送过去,周围的人无不啧啧称赞,拍手叫绝。

秘诀:好心态才是健康长寿的根本

两位年过一百多岁的老人,鹤发童颜,步履矫健,看上去就像70岁出头。问他们长寿秘诀,吃什么,做什么,老人笑了笑说:“心态最重要。”心态好,才能一切都好。

“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们总是相互开导,互相理解。”在生活中,两位老人心态乐观,遇到烦心事或者不顺心的事情,从不斤斤计较,甚至还会互相开导,平常的小摩擦拌嘴吵架,也被视为生活的乐趣。

温暖:相濡以沫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两位老人没事会结伴出门溜溜弯儿,一起坐在门口吹吹风、晒晒太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几千年来一直被人们奉为忠贞爱情的经典名句。人能活过百岁,堪称生命的奇迹;若夫妻双双过百,那更称得上是人间的奇迹。“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人变得越老越觉得孤独,但以前的人们含蓄不爱表达,只能将爱藏于琐碎的生活中,用陪伴来表达爱意。与此同时,两位老人的儿女都十分孝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两位百岁老人更是让家里的儿女子孙都觉得十分幸福,听他们讲讲过去的事情,给他们说一说身边的新鲜事儿,日子过得平淡也幸福。

记者手记:

我不羡慕街边相拥的恋人,我只羡慕牵手散步的老人。两位百岁老人,五世同堂,家庭其乐融融,儿女常伴身旁,子孙孝顺,这便是大家一生追求和向往的幸福生活。也许平淡的生活里激不起什么浪花,但我们始终坚信:厚爱无需多言,幸福在身边长久相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