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7 00:38: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超市开展检查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去年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聚焦企业关切,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持续提高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营商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俊珂 见习记者 付昭阳/文图

    建立健全机制强化统筹推进

    安阳市建立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双组长”制,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增加2名执行副组长,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担任执行副组长,其他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统计局组成,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建立了“季通报”“特邀监督员”等14项常态化工作推进制度,每季度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有力保障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的综合体现,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感,积极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提升年”力争全省第一方阵目标

    2021年3月18日,安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安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将2021年作为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并制订了《2021年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即总体要求、年度目标、开展十大重点领域提升行动、保障措施。

    年度目标方面。2021年安阳市营商环境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等12项指标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力争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获得电力、缴纳税费等9项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获得用气、办理破产等4项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力争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开展十大重点领域提升行动方面。围绕锻长板、补短板,对全面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水平、提升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效率和质量、提升获得水电气暖便利度、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水平、深化跨境贸易提速降费改革。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提升招标投标便利度、提升企业满意度等10大领域开展专项提升行动,推动营商环境重点领域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保障措施方面。主要从健全推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政策研究,完善法规体系;坚持以评促改,搞好模拟评价;加强督导检查,完善监管平台;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奖惩;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等六个方面搞好组织保障。

    多项硬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加码

    今年年初,安阳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的通知,通过从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增加新业态应用场景等供给等多个方面,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面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安阳市接连出台多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2020年4月份,安阳市在全市启动“千员帮千企”活动,从市直部门和各县区抽调900多名精兵强将,为企业提供帮扶服务,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全市7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10家重点建筑企业,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固定帮扶人员。

    与此同时,安阳市还出台了《安阳市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即当好企业的宣传员、联络员、组织员、勤务员、护航员、解说员、交通员和保健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帮扶服务,增强企业家信心,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

    2020年3月份,安阳市启动“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从全市重点企业中首批筛选了1001家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青年储备人才和其他特殊人才,在落户政策、住房补贴、生活补助、创新创业补贴、家属安置、教育入学、其他优惠政策等7个方面,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2020年,安阳市共引进各类人才848人,为2019年的223%。

    此外,安阳市还开展了“861”金融暖春、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等一系列活动,抓好惠企政策落实,着力破解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并建立了信用体系联席会议制度和完善涉企监督检查清单制度,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安阳市税务局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部门联动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近年来,安阳市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创造了“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的智慧政务服务模式,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2020年8月1日起,安阳市市县两级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制,殷都区、龙安区等部分县区实现企业开办半日办结。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难、审批慢问题,目前审批时限压缩比例已超过80%,工程领域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0天以内。

    安阳市市民之家推行场景化集成服务,目前已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185项民生事项,涉及企业开办、人才引进等32项跨部门联办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安阳市行政区域内新开办企业刻制首套印章实现免费,截至2021年2月底,已累计为1.3万家新设立企业免费刻制企业公章、财务章、发票章、合同章和法定代表人手章等共6.4万枚,为企业节省费用875万余元。

    2021年3月份,安阳市委政法委《关于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意见》共分四个部分26条,分别从有效缩短了立案、审理、执行平均用时,提升企业诉讼便利效率,不断加大惠企服务力度,加强对涉企民事、行政案件执行活动监督,严惩危害企业发展的刑事犯罪等方面,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安阳市住建局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100天压缩至50天,实现了全省审批时限最短,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获得企业的好评;安阳市税务局与建行等8家金融机构签订了“银企互动”合作框架协议,实现数据交互,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林州市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要求,降低企业经营成本,2020年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5.24亿元;滑县大力宣传最新“银税互动”政策,举办各类政银企对接会27场次,为245家企业办理各项贷款22.42亿元;内黄县深入推进司法服务惠千企,选派36名法官走访联络各类企业154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0余个。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表示,要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推动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步,安阳市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上级各项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支撑安阳市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