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 锚定发展奋勇前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7 00:38: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难忘2020,难忘古都安阳。难忘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惊涛骇浪骤然而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古都安阳未雨绸缪,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深入的排查、最彻底的隔离、最贴心的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生死较量的考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白衣天使逆行出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说:“非常之事,需非常之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一道,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同舟共济,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构筑起阻击疫情传播的人民防线,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如今,安阳处处透出勃勃生机:田间地头耕作忙碌;市民信步商场游园;沿街商家生意红火,车间里机器轰鸣声,工地上塔吊忙碌……

    疫情防控仍不放松,发展经济如火如荼。这是两场大仗,也是两张考卷,安阳人给出了合格的答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于艳彬 李俊珂/文图

    科学决策部署 更快更准防控疫情

    2020新年伊始,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

    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疫情发展之快令人心惊。如何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闯关夺隘,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责任和担当。

    1月24日,安阳市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委书记李公乐任总指挥,代市长袁家健任第一副总指挥。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场硬仗!我们必须赢!”1月25日,在安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上,袁家健向全市发出战斗指令。

    随之,综合协调、疫情排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社会宣传、督导督查等7个专项工作组同时成立,构建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高效协同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安阳城市应急体系全面激活。指挥部每天一次调度会雷打不动,一次次详细部署,一次次紧急公告。

    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闻令而动——疾控中心争分夺秒还原患者活动轨迹;公安民警顶风冒雨维护稳定;乡镇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摸排,苦口婆心劝人戴上口罩;党员干部自发组建小区防疫分队,帮助采购物资、配合消毒防控;环卫大叔、超市阿姨、保安大哥、志愿青年……每条战线,每个行业,每个小区,每个路口,每次体温检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1.1万个基层党组织严阵以待,30多万名党员亮身份、做表率,725名驻村第一书记全部提前返岗,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家深知,人人置身其中,人人都是防线,每名群众都是战士,每次防控都是战斗。正是每一个人的严防死守、敢于担当,才为安阳织密最安全的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来得快、来得猛,如何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最佳救治?“一定要以民生为中心,不惜代价,全力救治!”安阳市立足于“早”,着眼于“防”,聚焦于“治”,坚持政府兜底、财政负责,不惜代价救治,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武汉疫情吃紧关头,安阳众多医护工作者更是主动请战,先后有68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他们用最勇敢的逆行、最忠诚的坚守、最无悔的付出,圆满完成驰援战“疫”任务,向家乡人民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政府主动靠前服务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每人三次测量体温、消毒、分时分批就餐、使用一次性餐具……2月上旬以来,位于安阳市北关区的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内,带着健康证复工的员工们已经开始着手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安阳市精准调整战术,及时把推进复工复产放在重要位置来抓。

    2月9日,安阳市通过在线视频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复工复产事项。会后,该市接连出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多项政策文件,税费减免、就业稳岗、金融帮扶等20多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按下复工“快进键”。

    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阳市在网上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直报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接收企业信息,快速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安阳市先后帮助210多家中小企业解决了39万多只口罩。

    各部门积极联动,助力复工复产。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网上办理注册审批等业务近400件,预约办理业务30余件,电话指导企业50余家次。安阳市税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短信平台、咨询电话及时向广大纳税人宣传“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纳税人预约、上门办税5209笔。

    3月26日,安阳集团自主生产的第一批测试一次性口罩下线,从项目建设到测试投产仅用22天;第一季度,安化集团累计生产复合肥8800吨,实现利润71万元;5月18日,在“大美安阳投资热土”2020安阳招商大会上,89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1220.7亿元……

    打出“组合拳” 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安阳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交会点。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物流通道正恢复强劲脉动,安阳市委、市政府又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复工复产催生人才需求。3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安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袁家健发布安阳市“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

    该计划主要包括1个总政策和17个子政策,概括起来为“一个体系”“三类人才”“七项优惠”,是安阳市人才政策创新与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也是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向全社会传递出安阳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和求贤若渴、广纳英才的强烈信号。

    紧接着,安阳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市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为企业家当好“宣传员”“联络员”“组织员”“勤务员”“护航员”“解说员”“交通员”“保健员”,并出台了表彰激励、政企沟通、引进人才、服务企业、依法维权、政策宣讲、绿色通道、关爱健康等八个方面24条具体措施,关心支持企业家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

    为激活全市旅游经济,安阳市还陆续推出了促进旅游业复苏和长期向好发展“政策包”,制定出台“迎客入安”等八项措施……

    如今,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最美安阳已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