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党史、知台湾、强信念 “百年圆梦 见证辉煌”河南省党史暨涉台知识网络大赛圆满收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5 21:44: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实习生 靳则宏/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 记者 沈翔 邱琦 张晓冬/图视频 张霓/剪辑

回首百年初心路,奋进统一新征程。5月25日,由河南省台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承办的“百年圆梦 见证辉煌”2021河南省党史暨涉台知识网络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成功举行。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守刚,河南省委台办主任崔兴莉、河南省委台办副主任祝展鹏、河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崔为兵、河南广播电视台·东方今报社总编辑赵瑞莹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各省辖市及郑州市有关单位代表约600人现场观看了比赛。

10支参赛队伍PK党史暨涉台知识 现场精彩纷呈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河南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涉台知识有机结合,运用网络平台推送扩散,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着力提高社会覆盖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为一等奖队伍和选手颁奖)

5月25日当天的决赛现场,线上答题排名前10名的省辖市派出10支代表队参赛,分别以“复兴队、圆梦队、奉献队、崛起队、自强队、奋进队、振兴队、耕耘队、启航队、征程队”为自己冠名,彰显对建党百年、民族伟大复兴的浓浓自豪感与信心。参赛选手围绕党史和涉台知识进行激烈角逐,展示了强大的知识储备与团体协作风采。

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海底电缆是什么?1958年6月1日,中共中央的理论刊物正式创刊,它的名字是《求是》、《红旗》、《向导》还是《党建》……集趣味与知识于一体的题目吸引了全场观众的学习热情,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的设置,更让现场火花四溅、精彩纷呈。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守刚(中)为二等奖队伍和选手颁奖)

最终,来自周口市的复兴队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来自南阳市的振兴队、来自开封市的崛起队获得二等奖,来自驻马店市的奉献队、来自信阳市的圆梦队以及来自焦作市的奋进队获得三等奖。

3710万人次参与、2310万次视频播放 点燃学习党史和涉台知识热情

严肃的党史知识如何入脑入心?如何在学习党史和涉台知识中,更加深刻领会统一大政方针?

据了解,“百年圆梦 见证辉煌”河南省党史暨涉台知识网络大赛系列活动由小程序答题、动画、微视频、党史暨涉台知识进社区、决赛等多项活动组成。活动自4月12日启动至今,共推出3场党史和涉台知识直播、4部党史和涉台知识微动画、2部“主播说台湾”微视频、2次街头采访。

新颖的形式、充满趣味性的活动设置,激发了大家学党史、知台湾的热情。记者从活动主办方了解到,小程序答题开启一个月的时间里,共吸引超过3710万人次参与答题,党史暨涉台知识短视频播放达2310万次。《河南新闻联播》专门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举办这样一台将党史与涉台知识有机结合的答题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大家通过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通过学党史深刻认识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辩证关系,坚定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周口代表队参赛选手杨翠灵表示。

(河南省委台办主任崔兴莉(右一)、河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崔为兵(左一)为三等奖队伍和选手颁奖)

相隔千里,断不了难舍思念 河南对台关系发展成绩显著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背后是两岸、两地关系不断改善的大局。

记者从河南省委台办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密切,豫台两地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往来也取得了明显进展。无论是“龙的传人˙相约黄河”两岸媒体大美黄河行、“传承中华文化暨寻找乡愁”两岸媒体姓氏寻根等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还是持续举办的两岸青年短视频大赛活动,都在频繁的交往中,让两岸新生代年轻人拉近了距离、心心相印;而豫台经贸洽谈会、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更见证了两地经贸合作、交流交往的显著成果。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109家,合同利用台资317.0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93.18亿美元。

“浅浅的海峡,断不了难舍的思念;小小的邮票,早已越过万水千山的阻隔。”河南省委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辉煌的取得,与百年党史密不可分,与“九二共识”凝结的强大合力密不可分,与中原儿女与台湾同胞拥抱统一的梦想同样密不可分。本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我省对台工作者建设河南、奉献国家的昂扬斗志,为推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注入更加强大的决心与信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