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4 00:14: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22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吴孟超把手术台当作报效国家的平台,创造了世界医学领域的无数个第一。吴孟超院士生前说:自己活了“两辈子”:为党工作一辈子,为民服务一辈子。吴孟超是我国肝胆外科的创始人和开拓者,从医77年来,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毕生追求,勇闯肝脏外科禁区,自主创新30多项重大医学成果。作为一名人民军医,遍布全国、成千上万的患者经他的医治恢复了健康,直到90岁的高龄仍然在手术台督战、在病房查房,生命不息,为民不止,为百姓工作了一辈子。

    吴孟超院士   新华社发

    从此,中国医生找到了打开肝脏禁区的钥匙

    作为一名随新中国成立成长起来的老科学家,吴孟超始终胸怀一颗赤子之心,对党无限忠诚。17岁时就毅然放弃国外优渥条件回国求学成长,在新中国入伍入党。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党分忧为国解难。

    吴孟超表示,作为共产党员,首先要全心全意为人民,这最重要。也希望我们全国人民能够健康。

    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上世纪50年代初,国内肝癌防治领域尚一片空白。身为外科医生的吴孟超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开始向肝脏外科领域进军。经过成千上万次解剖实验,吴孟超等三人小组首次提出肝脏结构“五叶四段”解剖理论,从此,中国医生找到了打开肝脏禁区的钥匙。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当年,他们成立了三人小组,攻克了这样一个难题,有了中国人自己的肝脏解剖,肝脏的分叶分段。这个贡献一直延续到现在,对现在的年轻人、学生都有帮助,还在沿用,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资料。”

    1960年,吴孟超主刀完成我国第一例肝脏肿瘤切除手术,实现了中国外科这一领域零的突破。此后,他首创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成功完成世界上第一台人体中肝叶切除术,仅用7年时间,就将中国的肝脏外科提升至世界水平。

    冬天查房,他会先把听诊器焐热了

    从风华正茂到百岁老人,吴孟超始终不知疲倦地为党工作,只要身体允许他仍坚守在临床一线,经常每周亲自上两三台手术,按时查房开会。有时候医院怕他太劳累,建议取消他的门诊,他都拒不同意。90多岁仍奋战在无影灯下,成功救治了近1.6万名患者。

    吴孟超说:能为人民服务,所以我是不停工作。我还可以做,因为我身体还可以。把我的技术,把我的能量发挥了,这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做贡献。

    吴孟超始终守得住济世苍生的医者仁心。在吴孟超看来,“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冬天查房,他会先把听诊器焐热了。曾在23年前接受过他肿瘤切除手术治疗的病人罗永兴至今对吴老的救命之恩念念不忘。1998年,他被诊断为肝癌晚期,体重暴跌28斤,多家医院谢绝收治,绝望之际他找到吴孟超,吴老为他切除了13厘米的肿瘤。

    罗永兴表示:虽然我病到这个程度,他还是用双手把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了。吴老是高尚的医生,处处为老百姓为病人考虑。

    将6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疾病研究

    吴孟超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直把培养年轻人作为事业发展的根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他将国家和部队奖励的600万元全部捐出,成立了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用于扶持肝胆外科领域的青年才俊。他又联合了6位知名院士向国务院提交了“集成式研究乙型肝炎肝癌”的建议案,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由他主持建成的国家肝癌科学中心早已屹立在上海安亭,成为亚洲最大的肝癌研究和防治基地。

    吴孟超表示:我的本事也是党培养的,也是人民培养的,也是国家培养的,因此要把我的本事都要献出来,培养更多的人,一代接一代培养下去,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健康做贡献。

    据央视新闻

    致敬!国之大医

    我国#肝胆外科中坚力量八成是吴孟超学生#

    吴老生前创造了中国医学界乃至世界医学肝胆外科领域的无数个第一,他还奔赴全国各地培训医生。中国肝胆外科的中坚力量,80%是他的学生,或者学生的学生……他告诫后辈:请记住你们每一天所遇见的,不仅是人的病,也是病的人……致敬!让我们通过这个纪录片一起感受吴老的医者仁心!

    #吴孟超96岁生日当天还在做手术#

    这是一段资料视频。2018年8月31日,他96岁生日的当天,依然拿着手术刀,在手术室的方寸之地,挽救着患者们的生命。国士远去,梦想不灭。他们把未来交到了我们手里,变成日月星辰守望着祖国的盛世繁华。

    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