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豫见最美铁路│河南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在洛阳,焕新后的纪念馆将于今年“七一”对外开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2 08:15: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夏日的阳光热烈奔放,照耀着陇海、焦柳铁路交汇处的洛阳机务段东院内,院内2栋青砖红瓦的百年欧式风格建筑,像安静晒暖的“老人”,端坐的“身姿”里藏着割舍不下的思绪。100年前,河南第一粒革命“火种”在这里初燃,掀开了中原大地红色历史的序幕。

  5月19日,记者跟随铁路局来到了洛阳机务段。这里是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也是河南省首批红色教育基地。

是什么原因催促“火种”成燃?

  “1921年11月,轰轰烈烈的陇海铁路大罢工爆发,奏响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先声;同年12月,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在洛阳机务段正式成立,点燃了中原大地的革命之火。”洛阳机务段义务讲解员张海燕告诉记者,中共洛阳组是中国共产党在北方地区最早发展的4个党支部、党小组之一,在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张海燕介绍,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初,进步青年游天洋受李大钊、邓中夏委派到洛阳指导工人运动,当年11月5日,成立了陇海铁路洛阳同人俱乐部,和白眉珊一起到工人中间宣传马克思主义,播撒革命火种。

  当时中国的铁路基本上都是靠向列强借款修建,实际上是英、俄、日、法、德、比、美等帝国主义国家榨取中国路权等各项利益,中国铁路工人成为帝国主义攫取中国利益的牺牲品。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20日,洛阳、郑州、开封、徐州等地火车汽笛齐鸣,陇海铁路工人首次大罢工爆发。22日,游天洋、罗章龙到工人中间进行宣传发动,坚定大家“坚持罢工到底就是胜利”信心。27日,资方对工人们提出的15项条件,除了撤换狄孟等外国人要向外交部汇报需延长一个多月外,其余无条件答应,罢工取得了全面胜利。

  随后,李大钊和罗章龙共同介绍游天洋入党,李大钊交给游天洋更加光荣的任务,要求他在中原地区发展党员、成立党组织,继续推动工人运动。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游天洋、白眉珊、王福顺三人入党宣誓的场景。其中站在最前面这位就是游天洋,在他身后的两位分别是白眉珊和王福顺。他们紧握拳头、昂首挺胸,面向党旗发出庄严的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洛阳组就在这坚毅而厚重的宣誓声中诞生了。”东侧展厅内,张海燕向记者介绍。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改造提升,预计于今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2001年,原洛阳铁路分局利用洛阳机务段内20世纪初比利时、法国财团在修筑汴洛铁路时修建的办公用房,改建成“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唤醒革命先烈伟大革命实践的记忆,为古都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增添了更多红色印记。

  据了解,该馆先后被河南省委、共青团河南省委、国铁集团确定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河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党史学习教育铁路红色教育基地”。在这处红色之梦开始的地方,19万余名党员群众到这里重温红色精神,获得源源不竭的奋进动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0年,“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在保留原展览馆的基础上,建设一座集党史展览陈列与党建教育于一体的大中型纪念性历史类博物馆。项目总用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展陈总建筑面积为3300余平方米,预计于今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回顾激情岁月,星火燎原,洛阳市从1921年至2018年,党组织从1个发展到15200余个,党员数量从3人发展到418000余人;穿越百年时光,继往开来,无数后来者坚守初心,在信仰光芒的照耀下,踏上新的奋斗征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