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高校再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高考大省为更多考生寻找“出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2 08:03: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5月21日,记者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获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南乌拉尔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复。据悉,该学院是该校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合作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该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近年来,河南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不断增加,在国内各省份名列前茅。

这些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如何?作为高考大省的河南,是否为更多考生找到了求学“出口”?

河南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多达百余个

据悉,今年9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南乌拉尔学院即将招生,开设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质量管理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各专业计划每年招收75人。

“学生达到毕业要求后,将获得两校对应专业的双学位。”5月21日,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对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不止这一个好消息:2021年4月,教育部批复2020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河南科技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许昌学院、平顶山学院各获批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批准的51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6个,数量位居榜首。根据教育部网站信息,截至目前,河南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多达百余个,位居国内前茅。

什么是中外合作办学?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规定,是指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机构或项目的活动。按办学类型,中外合作办学分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两种。

记者注意到,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新乡医学院等高校都参与到合作办学中,而合作对象也不乏迈阿密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等在QS世界大学排名靠前的高校。从地域来看,参与中外合作的地区,遍及郑州、洛阳、开封、商丘、新乡、驻马店、信阳、南阳、许昌、安阳、平顶山、周口、焦作,其中以省会郑州最多。

“相对低分”、“双学位”、“出国深造”成合作办学吸睛元素

河南的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怎样?以河南省高校第一个本科层次、非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为例。在该学院,学生在河南大学完成规定学业,获得河南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符合迈阿密大学要求也可自愿赴迈阿密大学本部学习,完成学业后获得迈阿密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经河南大学认可,也可同时获得河南大学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从其现实的招生录取情况来看,在2016年第一年招生时,录取最低分数线523分与一本省控线持平,2017年最低分数线491,高于省控线7分,2018年录取最低分数线520,高于省控线21分,均低于河南大学一本录取最低分30到40分左右。

2018年开始招录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对河南第一年年录取最低分数线446,与本科一批最低分数线(530)低84分;2019年最低录取分数线487,比一本省控线(502)低15分,该校本科一批最低分数线(529)低42分。

也就是说,合作办学为考生提供了“保底”考取这些高校的途径,也提供了更多发展可能。“相对低分”、“双学位”、“出国深造”成为合作办学的吸睛元素。

记者在这些高校网站中发现,一些学生确实在校期间获得一些出国深造的机会。据河南某高校老师透露,中外合作办学的最大吸引力在于,由于与国外高校建立合作,加上丰富的外教资源,为学生出国学习和在跨国公司就业提供便利。在学费方面,这些合作机构和项目学费在18000/年左右,大约是同校其他一本文理科学费的四倍多,但是要比留学国外开销要低得多。

河南规范中外合作办学,将收费由审批制改成备案制

不过,并非所有学生都有足够的成绩和资金到国外深造,部分中外合作机构的质量也受到质疑。

2018年教育部就印发通知,终止了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教育部在网站中称,中外合作办学在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认可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一些机构和项目存在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不足,教学质量不高,学科专业能力不强,缺乏内涵式发展机制等问题,导致学生满意度低,吸引力弱,办学活动难以持续。

因此,专家指出加强退出机制建设,可以完善从准入到退出全链条闭环监管体系,使监管工作首尾呼应,有利于促进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发展,提质增效,有利于明确办学导向,依法办学,有利于保障学生和家长权益,提高社会满意度。面对“合作办学潮”,河南层面也进行了规范。2020年12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公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收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公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收费由审批制改成备案制,最高限价每生每年不得超过1.8万元,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及代收费,按照河南省现行高等教育收费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资质、教学质量、录取标准……报考前应注意这些

如果有意向就读中外合作办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考生及家长需在审批情况、办学情况、招生宣传、招生标准、招生计划、评估认证情况六个方面特别关注和了解。

首先,要关注所就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是否是经过合法审批。最主要的是,查看办学者是否能提供审批部门所颁发的同意其办学的文件。其中,新批及已完成复审省市通过复审的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名单,目前已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教育部网站、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可登录以上网站,可以确认就读机构与项目是否合法。

还要关注实际办学情况,尤其是教育教学质量高低。教学质量包含因素众多,比较重要的有学生入学标准、师资配备情况、教授课程、办学地点和条件,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就业情况不仅包含就业率,还应关注就业的单位层次、薪资待遇和发展前景等就业质量,必要时向相关单位确认有关信息。

此外,应关注学校的招生宣传与实际办学情况是否一致。重点考察学校招生宣传中的办学地点、办学特点、师资教学情况、收费项目与数额、招生人数等情况。

同时,考生及家长有必要关注招生标准。按照规定,实施我国高等学历教育的,须按照同地区同批次计划内录取,降低批次录取是违反国家规定的。一般来讲,录取标准比较低,录取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办学质量很难保障;录取标准高,办学质量才有可能更好。

在招生计划方面,根据规定颁发中国高等学校学历学位的中外合作办学招生必须纳入国家高等学校招生计划。而实施外国教育机构学历、学位教育的,也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核定了相应的招生计划数。

最后,考生和家长还应关注中外合作办学的评估和认证情况,通过教育部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信息平台,可以进一步了解评估和认证信息。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