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深入观察+细致采访=好新闻——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新闻写作培训讲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0 21:28: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闪雷/文图

  为了进一步培养通讯员队伍,提升通讯员写作水平,更好地传播学校新闻,展示学校健康、向上的文明形象,5月19日,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特邀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大社会新闻发稿人、内容总监、猛犸新闻《深稿计划》栏目负责人巫晓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新媒体的采写和传播》的讲座。该校各院系新闻评论员、新闻监督员、新闻通讯员及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当天下午2:30,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的阶梯教室里已经坐满了慕名前来的各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巫晓从“互联网发展的现状解析”入手,从“5G产品及对传媒的影响、新媒体的业体及产品、新媒体的写作与采访、短视频运营及分发策略、了解增量用户群”等5个方面,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他结合大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新闻采访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分享。

  “新媒体时代,客户阅读由单一、权威向多元、个性化转变,读者由传统媒体时代的被动阅读向新媒体时代的主动选择转变,如何起标题才能更好地吸引眼球?”巫晓抛出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在得到各种答案后,他总结说:“好标题是写给那些未关注的人看的。一个好标题,可能让你的阅读量激增。那些简单、粗暴、有悬念、新鲜感、信息量大、有反差的标题,更容易引起人们阅读的欲望。但提醒各位,不做标题党。”他用大量优劣标题的对比,向大家表明:“好的标题可以是一个场景、一个细节,一个情节,一个故事,总之,可以引发视觉期待的就是好标题。”

  在回答学生的提问,如何写好新闻时,巫晓用两篇新闻稿件,逐字逐句地为大家讲解如何处理细节描写,他表示,“好的文字一定是记者观察+深采的结果,好的作品更有力量”,并告诫大家,“看成熟、优秀的作品,在这其中寻找写作技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最后,巫晓还和大家交流和探讨了短视频、公众号的运营心得,带领大家分析了90后和95后的不同阅读习惯,解读了移动时代社群特质,以便于新闻提供者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

  讲座结束后,师生和巫晓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提出了一些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巫晓为大家一一解惑。

  该校宣传部闪雷老师表示:“巫老师的讲座有高度,有事例,对学生的新闻写作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宣传部张宏波老师在培训后鼓励同学们,“要学以致用,不断练笔,提高新闻写作水平,从而写出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