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保颗粒归仓,河南这么干!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5-19 18:09: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河南省“三夏”生产已进入倒计时。5月17日召开的全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了今年夏粮生产形势,统筹安排部署“三夏”生产各项工作。

今年河南省小麦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在8510万亩以上,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533万亩,较上年增加183万亩。立春以来,全省上下狠抓麦田病虫害防治,尤其是针对小麦条锈病发病早、扩展快和赤霉病发生流行风险高的不利形势,省市县财政安排近7亿元资金支持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全省条锈病防控面积3831万亩次,赤霉病预防面积1.04亿亩次,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年。从目前情况看,小麦长势较好,实现高产、稳产有基础、有条件,如果后期不出现重大自然灾害,有望再获丰收。

目前,正是小麦促灌浆、增粒重的关键时期。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下旬全省还有三次降雨过程,可能造成局部小麦倒伏,影响灌浆,甚至影响产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表示,有关市县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出现田间积水的地块,要组织农民及时清理沟渠,排除田间积水;对出现倒伏的地块,要在排除田间积水的基础上,通过压低收割机割台进行收获。

抢抓农时确保颗粒归仓,农机必不可少。今年“三夏”期间,全省将投入农机410万台(套),联合收割机19万台以上,确保生产需要。

“农机数量有保证,还要搞好服务保障,强化农机调度。”申延平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已经发放6万张跨区作业证,还要联合省气象局提供跨区机收免费短信服务。农业农村部门要根据农机数量、收获进度,及时发布作业信息,把农机调配到位。对突发异常天气和局部农机短缺问题,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保证小麦适时收获。农机合作组织已成为麦收的主力军,各地要充分发挥其优势,鼓励开展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农机服务,提高机收组织化程度。

会议要求,要组织农机生产企业、维修网点、农机推广等技术队伍,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做好收割机械维修保养,把机具调整到最佳状态;要加快淘汰损失率高的老旧收割机,并加强机手操作培训;要组织农机、农技人员进村到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农户、机手科学安排收割时间,控制好留茬高度和收割速度,提高作业质量。

 

原文标题:保颗粒归仓 河南这么干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