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教育戏剧探寻别样的幼儿教育——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花溪路幼儿园举行教育戏剧运用于幼儿园日常教学教研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9 09:08: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孙延超  叶艳艳

  教育戏剧是用戏剧方法与戏剧元素应用在教学或社会文化活动中,让学习对象在戏剧实践中达到学习目标和目的。为了提升和巩固老师们对教育戏剧的认知和实践技巧,5月17日至5月18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花溪路幼儿园特邀请深圳骑士教育教研团队的导师黄浩进行教育戏剧运用于幼儿园日常教学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共分为两大部分。

  首先是黄浩带领着教育戏剧种子教师进班观摩教育戏剧活动课。其中大三班老师卢娇娇的观摩课《武士与龙》课程环节设计丰富,教育戏剧范式技巧运用娴熟,更难得是在教育活动过程中,老师包容孩子的所有不完美表现,耐心引导,关注每个孩子,让所有的孩子都参与到游戏中来,感受教育戏剧独有的魅力。中五班老师杨玉莹的观摩课《朋友》从一开始的暖身活动“照镜子”,便将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完全吸引了过去,启发引导孩子们在自由想象的氛围下进行身体拼合创作。那一幅幅“魔法照片”、一个个奇思妙想使得孩子们沉浸其中,最后的“音乐想象”环节更是给孩子的想象插上翅膀,尽情在教育戏剧的乐园里翱翔。

  观摩课结束后,黄浩从专业的角度对老师们的教学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剖析:课堂中运用过的游戏和范式有哪些需要改进完善;戏剧游戏和扮演范式之间的逻辑关联在哪里;围绕着教学目标,课堂是如何层层递进的……并且黄浩就环节设计、教师理答、教学效果等进行了专业点评,对于教学过程中的优点给予了肯定,不足之处提出了指导意见,使每位老师都对教学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有了更多的心得,相信在今后教学中会有更多的进步。

  中四班老师郭满满感慨说:“回望这两天的教育戏剧观摩研讨,从最初的茫然、困惑,到不断的探索、尝试,让我进一步认识到,老师们需要从观察孩子的行为,倾听孩子的语言开始,要在真实的情景中回应孩子,在不断遇见的新问题和新的情境中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

  经过两天的学习,老师们都收获满满。在今后的教学中,老师们将以教育戏剧为载体,将这种模式融合运用于幼儿园的一日教学中,让幼儿在活动中学会大胆、自由、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情感,让戏剧成为孩子成长的伙伴,让教育戏剧搭建起孩子通往未来世界的桥梁。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