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交警巴建东:践行从警信念 20年甘于奉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9 06:10: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大力弘扬信阳全市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信阳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守初心、铸忠诚”政法先锋集中采访,对信阳市6名政法英雄典型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全面展示政法队伍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雪

    2020年9月29日,信阳市公安交警支队浉河勤务大队大队长巴建东,因工作劳累引发脑梗,抢救无效逝世,终年55岁。

    巴建东,男,1965年12月出生,回族,中共党员,一级警督。从警20年,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先后被授予“全省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吴一心式交警大队长”“信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全省公安机关第二批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同事惋惜:热情善良的“拼命三郎”竟然离开了

    “北京路龙潭酒店十字路口地势低,一到下雨就一片汪洋,好多次,巴队长直接参与指挥交通,跟着这样的领导,我们工作也有劲儿。”

    “巴队有个习惯,每天很早起床沿街巡逻,看到哪个路段的护栏撞坏了,就及时给办公室打电话,让联系交警支队设施科负责修理。”

    提起巴建东,同事们至今不敢相信,一贯在工作中当“拼命三郎”的他,突然就这么离开了。

    浉河区是信阳市中心城区,又属于老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任务非常艰巨。面对辖区的复杂情况,巴建东经常带着民警上路调查交通流量,查找堵点、乱点和事故风险点,排查交通护栏、信号灯等基础交通设施,并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近百条优化交通管理的意见建议。

    辖区路上每天的第一个交通早高峰,他必定要亲自站岗指挥;每个大雨降临的日子,他准会出现在易涝路口驻守安全;每年高考、中招等重要活动,他都亲自为学子们保驾护航。

    巴建东不光在工作上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在生活上,也关心同事,尽其所能。

    2019年5月,车驾管中队民警郭新阳的妻子患重病,高昂的治疗费用使这个家庭一筹莫展。得知情况后,巴建东及时组织同事们捐款献爱心,给这个家庭雪中送炭。

    2020年5月4日,大队职工曹暮菡突发主动脉夹层疾病。巴建东得知后,立即联系好郑大一附院,连夜将其转往郑州进行医治。

    家人遗憾:未能全家一起旅游、未能见到刚出生的孙女

    据儿子巴钰涵介绍,9月20日(星期日),父亲上午8点半带队执勤,到上午11点多工作结束,中午回家因感到头晕就休息了一会儿。下午五六点钟,突然出现呕吐症状,直到7点多依然没有好转,接着就被紧急送往了信阳市中心医院。

    21日上午做完手术,就进了重症监护室,此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29日下午2点,因抢救无效逝世。

    其实,巴建东在出事的前几个月就总是觉得头晕、恶心,但他实在太忙了,一直没顾上去医院检查。

    “他每天早出晚归,即便是节假日,也要出门转转。受到他的影响,作为家人,我们平常在市区遇到哪个路段拥堵了,也会及时打电话告诉他,他很高兴我们也能参与城市交通的治理。”儿子巴钰涵说,父亲每天的活动轨迹很固定,永远放心不下的就是工作。

    巴钰涵说,母亲多次跟父亲商量,趁着某个假期,一家人能够出趟门旅游。但是父亲总是那句话:等退休后时间就充裕了。因为这个事,父母还拌过嘴。没想到这个愿望,竟成了永远的遗憾。

    巴建东生前一直盼望着能早点见到孙女,为完成父亲的心愿,儿媳在23日做了剖宫产,比预产期提前了半个月,并取名“安安”,期盼爷爷平安渡过难关。家人还用手机录下了孩子的哭声,在他病床前播放,希望他能听见。然而,这一切,仍旧成为他们心中另一个永远的遗憾。

    群众感恩: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

    长期战斗在执法第一线,跟老百姓打交道,巴建东特别体恤群众的不容易,在执法中,他非常注重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结合,积极化解矛盾,减少群众损失。

    2017年11月,乘坐电动车的曹女士与一轿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事后,双方当事人围绕医疗费等问题争执不休。巴建东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他耐心细致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圆满化解矛盾。

    事后,曹女士送上写着“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表达对他深深的敬意。

    浉河区游河乡李畈村的孙鹏一家原本是个幸福的家庭,但儿子孙志富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脑部受伤。高达70万元的手术费,使这个家庭瞬间变成贫困户。

    当时,驻村第一书记贾铁带着孙鹏找到了巴建东,希望可以在政策内为他们家争取一些救助。巴建东听后深表同情,二话不说,赶紧帮助完善资料,多方协调。不久,就为孙家申请到3万元的道路事故救助金。

    贾铁激动地说:“别看只有3万元,对于孙鹏一家来说,生活又燃起了希望。”

    2020年10月1日,在浉河区工区路浉河勤务大队门口,30辆出租车、300余名群众,自发组织、挥泪送别巴建东最后一程……

    在20年的从警生涯中,巴建东始终不忘“忠诚担当、执法为民”的初心,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