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优秀法官”董王超:人民信赖的“放心庭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9 06:09: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雪

    董王超,男,1981年出生,汉族,安徽大学法律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6年9月考入罗山县人民法院工作至今,现任罗山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一庭庭长。

    他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用心办案,于细微处让百姓感受公平正义;他不仅继承了传统民事法官坚韧朴实的优良品格,还具有新时代年轻法官的睿智和学识。

    心怀大局促和谐

    2015年,董王超从罗山县法院综合部门调至龙山法庭任庭长,他便暗下决心:要多用心,尽快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既要让领导放心,更要让群众满意。

    龙山法庭在全院收案数量最多,而当时的法庭干警,平均年龄又较大,导致积案较多。在基本熟悉工作后,董王超就开始对这些积案进行梳理和归类,着手解决。

    当时有一个马某诉所在村委会的土地承包纠纷案。马某原承包村里的35亩河滩地,因多种原因,承包期没满土地就被收回,另承包给他人。马某先后持续多年信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在审理该案时,董王超邀请了当地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并借助于人民陪审员乡镇干部的身份,一起勘察现场、调查事实,共同做村委会的工作,使村委会答应给予马某适当的补偿。但马某的期望值很高,调解陷入僵局。

    后来,经了解得知,马某80多岁的老父亲,以前与村干部关系不错,还把马某认给一个村干部做义子。董王超立即想到通过马某的父亲做其儿子的工作。于是董王超就多次来到马某家中,与他的父亲唠家常、摆事理。在取得理解后,趁机再劝说该土地的现承包人,也给予合理的补偿,矛盾迎刃而解。

    “15年了,终于有了公正的说法,以后有啥事,我都听你的!”拿到赔偿款后,马某激动地说道。

    现在,马某逢年过节都会给董王超发祝福信息,遇到法律问题也都会找他进行咨询,一个“老上访户”变成了法律的“宣传员”。

    就这样,一个个积案、难案被妥善处理。半年下来,董王超个人结案178件,法庭的审判质效也名列前茅,由一个落后庭,变成了先进庭。

    以小见大解民忧

    民事审判处理的鸡毛蒜皮的小案,往往在一个家庭就是一件“翻天”的大事。

    2017年春节期间,一对结婚不到3个月的小夫妻来到法庭闹离婚。问明原因,原来是女方因男方没有兑现婚后在县城买房的承诺,而起诉离婚。

    由于双方结婚时间不长,也没有根本性的矛盾,审理该案时,董王超特意将开庭时间定在2月14日,并叮嘱男方,要准备好情人节的礼物。案件调解时,董王超提出年轻人需要独立生活空间、不买新房,可在县城租房做生意的调解方案,双方都愿意接受。但女方碍于情面,就是不愿撤诉。随后,董王超连忙提醒男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束玫瑰花,深情地送到女方手中,双方和好如初。

    勤于钻研强本领

    董王超身处办案一线,善于从丰富的司法实践中汲取养分,不断提升司法理论认知能力。他注重业务学习,虚心向他人请教,不断总结审判经验和方法,并形成理论调研成果,与同事交流和分享,共同提高审判业务水平。

    董王超先后参与编写法学专著1部,在人民司法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法学论文3篇,在刑事审判参考、人民法院案例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等载体发表各类专刊案例6篇,在半月谈、中国审判、法制日报、人民政协报、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各类理论文章20篇,学术文章总字数达40余万字,并有1篇论文获中央政法委表彰,6篇论文获省法学会、省法院表彰。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董王超共审结各类案件1500余件,无一起案件发回重审和改判,无一起案件被缠诉闹访,无一起案件被反映不廉洁问题。

    得益于此,董王超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法官、全省审判业务专家、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省法院优秀办案法官、全省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一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董王超的父母在老家淮滨县,距离罗山县100余公里。母亲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让人照顾,还要定期到信阳、郑州等地复查。他的孩子在上小学,平时都由妻子照顾。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董王超仍然每年都审结200多件各类案件,还要从事理论学术创作,坚持带头多办案,办好案,连续多年居全院个人年度结案数第一。

    作为一名在基层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15年来,董王超一直坚持“用心、用智、用法、用力”地干工作。现在,有很多的群众,指名道姓要把自己的案件交给他来承办,理由是:对他很放心。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这份信任,是一个个案件办出来的,这份信任也让我备受鼓舞,更让我深感使命在肩。”董王超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