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通过“农地云拼”新模式 拼多多助南阳艾草、中牟大蒜等直连全国消费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8 22:30: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一株小艾草长出一个大产业,近几年来,南阳艾产业的蓬勃发展,在搭乘上互联网的快车后,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大显身手,更是收获了真金白银。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此前这家企业生产出来的艾草制品都供应给了相关销售公司,自去年在拼多多平台开设网店后,因为是工厂直供,卖价实惠,其艾草产品迅速热销。记者了解到,通过“农地云拼”这一新模式,拼多多助力河南各地特色产业发展,帮助南阳艾草、中牟大蒜等河南“特色农产品”,直连全国近8亿消费者。

推动河南农产品“产地直发”和“工厂直供”

  河南是农业大省,有一大批优质农特产品享誉全国乃至全球,如南阳艾草制品、中牟大蒜等,也走出了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供应商“双汇”,生猪养殖行业市值王“牧原”,中国速冻食品开拓引领者“三全”“思念”,中国上市第一枣“好想你”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如今,不管是南阳艾草制品、还是中牟大蒜,亦或者是三全的汤圆、思念的水饺,还是好想你的红枣,在拼多多平台上,这些“河南特产”无一不是热销的网红产品。

  “作为服务近8亿消费者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一直以来都在以各种方式推动河南农产品‘产地直发’和‘工厂直供’”。拼多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如当下备受关注的南阳艾草行业,随着规模的扩大,一大批商贸型、工厂型商家希望通过拼多多触达全国消费者,2020年,拼多多平台在南阳召开了几百人规模的招商培训会,来自南阳地区的入驻店铺翻倍增长,当年底在拼多多平台上,入驻商家就达到近3500家。而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便是去年入驻拼多多的重点商家。

  记者了解到,其实不仅是南阳艾草,在此之前,拼多多对中牟大蒜等特色农产品,也投入了大量资源推动其上行,带动当地农民收入增长。“这些产业的特点,都是河南乃至全国著名的产业带,产品质量好,规模大,但很大部分由农户分散种植,受市场供需波动的影响比较大,线上销售相对滞后,本地的电商商家较少,”拼多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电商是推动当地产业跨越发展的一个突破点。

探索河南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发展模式

  如何助力更多河南特色产品通过“网路”出村进城直达千家万户,拼多多一直在进行探索和努力。

  据悉,利用“农地云拼”这种新模式,拼多多帮助南阳艾草、中牟大蒜等直连全国近8亿消费者。

  不仅如此,2020年,拼多多还以“多多助农直播”模式为抓手,先后联合河南多个市县举办近10场公益助农专场直播活动,推动河南农产品在全国范围掀起消费热潮。通过拼多多,河南的优质农产品大大增强了“产地直发”的能力。

  2020年10月12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联合上线“豫农优品馆”,打造集合河南农业全产业链消费品的线上平台,共同推动河南特色农产品上线,探索河南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发展模式。

  据悉,“豫农优品馆”集结了双汇、思念、三全、白象、伊赛、好想你等众多河南知名农产品品牌,囊括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牛羊肉及其各种加工制品,覆盖速冻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调味品等不同农产品品类。不仅是上海市民,全国消费者都可以借此对河南农产品“一揽子采购”。

  当然在助力地方产业的时候,拼多多方面也发现在河南一些地方电商人才仍然不足,对此,拼多多通过增加招商培训会,以智能化的运营体验,优惠的运营条件,来培养孕育更多本地的拼多多商家,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发挥“最初一公里”直连“最后一公里”的作用,把河南的特色产业发展好。“此外,一些商家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销售模式转型观念不足,”拼多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方面,平台在当地政府指导下,通过一系列的助农直播、有针对性的培训,协同政府提升转变了新农人、农民的观点,使得地方产业,搭上了数字化的高铁。

将为全国用户带来更多源源不断的河南好产品、好品牌

  通过“拼”,南阳艾草制品销量暴涨,数据显示,2020年,拼多多平台来自南阳地区的艾草制品订单数同比2019年增长150%,销售金额同比增长了130%。目前,南阳地区艾草制品销售已占拼多多全平台同类产品的70.5%。迅猛发展的事实说明,一片艾草也完全可以形成大产业。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去年拼多多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上线的“豫农优品馆”,将河南一批最具特色或最具品牌效应的农产品及品牌囊括在内,一个月内,馆内农副产品总体订单量上涨了近2倍。

  此外,拼多多还捐赠1000万元,与河南省扶贫基金会一起在中牟、南召、正阳等地,实施了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就业逾千人次,帮助500余贫困户稳定脱贫。

  目前,河南目前供应了全国7/10的水饺、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通过大力开展品牌培育,河南实现了“一颗红枣”产值41亿元,“一枚汤圆”产值46亿元,“一根火腿肠”产值539亿元。河南已由“国人粮仓”升级成为“国人厨房”“世人餐桌”。而在这个过程中,拼多多正发挥着独特和有力的作用。

  据拼多多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拼多多平台还将通过技术研发、流量倾斜等资源和技术支持,根据数字化的消费趋势来“C2M”订制新产品,和产业带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助力河南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平台用户带来源源不断的河南好产品、好品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