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撞伤七旬老汉拒赔偿 干警长途奔袭智擒失信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8 18:57: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萌友 刘军

5月10日,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陆军一行3人驱车1800公里奔赴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通过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成功拘传该名“资深”“老赖”。

据了解,原告王某是一名年届七旬的老汉,2017年7月29日傍晚,他沿睢阳区李口镇顺北村北街木勒路,自东向西步行行走,被告郑某骑电动车也沿该路与老汉同向行走。郑某骑行至附近超市,因刹车不及时,将老汉撞伤在地。后因赔偿事宜经中间人调解无果,老汉诉至法院。法院经依法审理,判令郑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老汉医疗费、营养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共计66046.53元。一审宣判后,郑某不服提出上诉。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9月20日依法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郑某仍未履行,无奈之下,老汉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面对该院执行干警陆军等人一次次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被执行人郑某既不公然拒绝履行义务,却又以种种理由不断拖延,拒不申报财产,也不交代自己的行踪,玩起了“躲猫猫”。干警曾多次上门执行,都扑了空。由于法院无法查到郑某可供执行的财产,也无法得知郑某本人的具体位置,该案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近日,老汉之子举报称发现郑某的动向,要求前往西安执行。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青田随即召开会议研判案情,周密部署下一步执行行动。会后,陆军一行3人迅速行动,紧锣密鼓奔赴西安执行拘传任务。根据老汉之子提供的线索,陆军仅了解到郑某目前在西安当地从事疏通下水道的工作,还有一个老汉之子托朋友打听得来的郑某所在工作单位电话,其余一概不详。为避免打草惊蛇,陆军决定用引蛇出洞的方法,先将郑某请出来,后实施拘传。

为了避免两地口音差异引起对方怀疑,陆军委托当地宾馆客服人员以家中水道堵塞为由打通电话,要求派人到附近某小区进行维修。大约一个小时后,只见来人正是郑某。郑某“接活”之后按约赶到了“顾客”指定的小区,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顾客竟然是法院的执行法官,顿时乱了手脚。在出示证件并经老汉之子确认无误后,陆军将其拘传至当地碑林区法院,再次对郑某释法析理,讲明利弊后果,但郑某依然态度强硬,拒不履行义务。陆军等人遂将郑某带上了警车,连夜带回商丘。

鉴于郑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又故意逃避执行,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经过体检、核酸检测后,郑某于当天傍晚被送至拘留所,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