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亚五国“三十而立”,“一带一路”合作走向何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4 16:42: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5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这是继去年7月视频会晤后首次举行线下会晤,充分体现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高水平。

会晤后,王毅同中亚五国外长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此次会晤主要达成了八个方面的共识,其中包括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同中亚五国将共同实施一批经贸、能源、交通、投资领域的精品项目,建设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大通道,致力于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带。

▲ 5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

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中亚五国独立30周年,明年中国同中亚国家还将迎来建交30周年。王毅称,在这个特殊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六国外长聚首古都西安,就是要发出传承友好、共创未来的明确信息。

回顾过去30年合作历程,王毅表示,过去的30年,也是中国同中亚国家传承友好、开拓合作的30年。中国同中亚五国不仅实现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还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王毅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着眼未来30年,坚定探索符合时代潮流、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型区域合作之路,合力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带,致力于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就此王毅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坚持团结抗疫,共筑卫生健康共同体。二是坚持开拓创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先行区。三是坚持开放合作,共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大通道。四是坚持和衷共济,共铸地区形势稳定锚。五是坚持交流互鉴,共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在农业减贫方面,中国将同中亚五国建立“中国-中亚农业合作中心”,开展现代化农业合作,共享先进农业技术。中国还将通过实施“减贫惠农计划”,在未来3年为中亚国家举办扶贫官员百人研修班,并推动在中亚国家建设综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在职业教育方面,中国将同中亚五国开展“一国一坊”计划和教育培训计划,争取未来3年在中亚国家各建成一所鲁班工坊,合作培养各行各业专门人才。中国将在为来3年将向中亚国家再提供450个奖学金名额。

在文化交流方面,中国将在中国西北大学建立“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开展考古和文化遗产研究,促进人文交流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早期收获

中亚五国地处亚欧大陆的结合部,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历来是东进西出和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古代的丝绸之路就途经于此地。

得益于中国与中亚五国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国家受到普遍欢迎,也取得了不少早期收获。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场之地,哈萨克斯坦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各领域合作不断结出硕果。

目前,中哈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等项目相继落地运营。

2014年中哈两国达成产能合作共识,签署总额达140亿美元的30多个合作协议。此后,双方又签署了在基础设施、石化产品加工、有色金属、汽车等领域进行产能合作的30多份文件,项目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全球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集中了多国的千百商家,并进行金融开放试点。(来源:新华社)

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深化乌中两国在基础设施、投资、经贸、产能、工业园区、水利等领域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就双边领域合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项目达成共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国工业园等一大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涵盖能源、交通、化工、高科技等领域;北京、广州、乌鲁木齐开通了到塔什干的客运或货运航线;中国华为、中石油、鹏盛、中兴等企业积极投资乌兹别克斯坦,给当地带来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近年来,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经济上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遍地。中国保持塔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主要贸易伙伴地位,逾300家中资企业在塔从事生产经营。

中国企业利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在塔修建了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路、哈特隆隧道、亚湾-瓦赫达特铁路隧道、连接南北的500千伏输变电线路等基础设施,使塔国实现了国家电网和路网的统一。中企承建的杜尚别2号热电厂肩负着为塔首都杜尚别冬季供暖、保障四季用电的使命,是数十万民众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

土库曼斯坦是永久中立国,但其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提出的“复兴古丝绸之路”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起始于土库曼斯坦,经由乌哈两国抵达中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树立了中国与土乌哈三国多边合作互联互通的成功范例。中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铁路集装箱班列开通运营,大大便利了沿线国家贸易。

 

大象新闻·航空港卫视 编辑 弓雪娇 审核 曹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