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数据如何助力乡村振兴?这场论坛上,专家、企业给出“河南解决方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3 10:41: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文图

以数字技术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弥合城乡“数字鸿沟”。5月12日,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在郑州市黄河迎宾馆举办。赵春江、王家耀、罗锡文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华为、阿里、腾讯等众多信息化头部企业,围绕智慧农业、乡村振兴、5G、新基建等话题开展数字乡村的深层次探讨,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河南已建成39个“三农”专题数据库 形成“三农”服务“一张网”

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支持,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主办,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河南省互联网协会、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在开幕式上介绍,农业大省河南2020年粮食总产达到1365.16亿斤,占全国的1/10。当前河南全省4.6万个行政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农村家庭固定宽带普及率达到98%。已建成39个“三农”专题数据库,汇集各类涉农数据6亿条,形成“三农”服务“一张网”。

“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农村的大省,不仅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而且有庞大的农村市场,建设数字乡村前景广阔、潜力无限。”武国定说,河南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县域内5G基站达到5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全覆盖,届时全省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提高到30%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在论坛上分析了目前中国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的现状、短板与发展目标。

赵春江介绍,2019年中国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总体上是23.8%,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且目前国内网络宽带在农户、农田的覆盖率太低,4G流量贵,5G基站少,且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技术应用水平低的问题。

赵春江认为,应坚持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力争在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2050年全面实现农机装备智能化、生产管理智能化,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为乡村振兴提供“真金白银” 正数公司给出河南“解决方案”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搭上了快车道。如何让数以亿计的大数据“活起来”,助力乡村振兴,更好惠及民生?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正数公司董事长李香林在《运用大数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旨演讲中表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持续投入,首先要解决的是“钱从哪来”的问题。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等问题,李香林介绍说,正数网络技术公司利用大数据手段搭建了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通过归集相关政府部门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打通政府、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共享的桥梁,免费为银企提供“一站式”线上信贷服务。

“我们破除了以抵押品为主的传统信贷思维,让大数据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抵押等价物’,企业税收缴纳、职工养老、用电缴费、失信惩戒等核心数据都可以成为信用价值。未来,将努力让中小微企业融资像网购一样方便。”

记者了解到,作为省政府新成立的功能性公司,正数网络技术公司除参与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一张网”政务服务体系外,还积极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农民工管工资支付监管大数据平台和农民工风险预警系统,打造并推出包含乡村治理数字化、乡村产业数字化和乡村生活数字化的“1+1+N”数字县域解决方案。

李香林表示,目前,河南省级金融服务平台已发布了19款针对农业农村的金融产品,累计发放“三农”贷款2380笔、72.35亿元,为全省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正在加快构建“全省政银企融资服务总枢纽”。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设置主论坛1个,专业论坛6个,围绕数字乡村建设、农村电商、农业智能装备、普惠金融等方面展开讨论。论坛开幕式上,还揭牌成立了数字乡村研究院、河南省数字乡村推进联盟,以服务河南数字乡村的建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