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0后”汶川地震被救女孩,考卫校回镇上当护士: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2 21:49: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13年前,四川德阳什邡蓥华镇地震重灾区,一个14岁女孩被来自湖北武汉的抗震救灾医疗队救起。那段经历促使她萌生考卫校的念头,如今在镇上卫生院当护士。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3周年纪念日,也是护士节,女孩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她会坚持在护理行业。

  女孩名叫陈雨秋,1994年生人,现为四川省德阳什邡市蓥华中心卫生院的一名护士。5月12日傍晚,再次回忆起当年地震经历时,陈雨秋历历在目。

  当年,她还是一名初中生,地震发生时正在学校,伤势严重。“我记得好像是被埋在学校的楼梯口,旁边还有一个小伙伴。地震发生后我们被转移到另一个乡镇。”陈雨秋回忆,当晚自己出现吐血等症状,凌晨四五点左右,被好心人送到市里的医院进行救治。

  彼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抗震救灾医疗队先后抵达。陈雨秋记得,当时父母老师都无法及时赶到身边,前来支援的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给予她很多照顾。后来,有位医护人员还一直资助她读书。

  这次经历促使陈雨秋萌生了当护士的念头。“记得当时抢救我的教授因为连续工作休克了,醒来还继续给我做手术。当我术后醒来时,记得当晚雨水很大,我看到有两位护士在一个很简陋的面板上休息,只铺了很薄的一个被子。因为这两个原因,我决定去考卫校。”

  毕业后,陈雨秋回到家乡镇上的卫生院当了名护士。2020年疫情期间,陈雨秋积极报名参与支援武汉、新疆的医疗队,令她遗憾的是,后来未能成行。

  当了9年护士,陈雨秋坦言护理行业很累,很疲倦,自己也曾有过迷茫的时候,每当有这种想法时,就会去找前辈讨教。“前辈们的所作所为带给我很大影响,他们一直那么努力,坚定了我继续做护理行业的初心。”

  地震中,陈雨秋失去了爷爷。如今13年过去了,她称这段经历让她一直带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积极乐观的平静工作生活。“就觉得我们的问题其实都很小,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