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十四五”期间,河南预计新增城镇常住人口600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2 21:46: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见习记者 冯靖雯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46.85%提升到2020年的54.2%,城市颜值与日俱增,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十四五”时期,我省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预计累计新增城镇常住人口约600万人,约占全国总数的1/10,城镇化仍是我省未来发展的最大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河南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将有什么安排?

  5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时期,下一步,我省将重点突出“五个更高”,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突出“更高品质生活”,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宽郑州中心城区落户条件,试点推进郑州都市圈户口通迁。完善“人地钱挂钩”政策,加大对吸纳落户和提供保障性住房较多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补助和建设用地支持力度。提高居住证在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含金量”,让农业转移人口既能“留得下”、更能“过得好”。

  突出“更高质量发展”,构建主副引领、两圈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作用,加快郑开同城化发展,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功能地位,培育洛阳都市圈。增强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高水平建设三大城镇协同区。深入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加快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突出“更高效能治理”,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强化规划引导约束,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城市抗风险能力。“十四五”全省将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万户以上,新增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万公顷,全面消除省辖市和县城严重易涝积水区段。

  突出“更高水平共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促进“人、地、钱、技”在城乡双向流动,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抓好国家级和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推动农村“三块地”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相关试点在试验区集成,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突出“更高层次协同”,以“流域贯通”引领“区域联动”。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通过“东引、西进、南联、北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东引”,以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为纽带,谋划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西进”,以黄河干流和新亚欧大陆桥为轴线,加快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南联”,以协同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为牵引,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等联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通”,以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为抓手,创新开展豫京战略合作,强化豫鲁冀省际交界地区交流对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