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郏县康晓红:一言一行为民 一举一动暖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2 11:15: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实习生 罗聪 萌友 丁浩/文图

  “谢谢户政科,谢谢康科长,要不是你们,我可能一辈子都成黑户了。”近日,平顶山郏县堂街镇段李庄村四组村民李国庆拿着一面写有“人民公仆为人民 关爱孤寡暖人心”的锦旗来到郏县公安局户政科,对科长康晓红和堂街派出所户籍民警夏亚鸽表达谢意。

把群众当成亲人

  李国庆今年68岁,多年前,他与妻子大吵一架后离家出走,没有带任何证件,不得已辗转各地打工。2005年时经老乡介绍,他在西安碑林区一家属院做门卫,一干就是15年,其间很少与家人联系。2020年11月,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时,他被发现户口已注销,手机卡、工资卡都是用朋友的身份证登记办理的。今年春节前,他回到郏县老家,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到堂街派出所办户口。

  户籍民警夏亚鸽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科长康晓红作了汇报。接下来,二人入村走访,查询户籍档案,又联系李国庆打工的社区及所属派出所,经提交一系列材料后,最终为他办理了户口簿和身份证。

  像这样的入户走访补录户口,康晓红每年都要经历很多次。面对群众的感谢,她总是轻轻一句“这是我的职责,不给办就是失职”。

  户政工作看似平凡,却是公安机关面向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群众了解公安机关的一面镜子。民警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政府及公安机关的形象。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康晓红深知这一点。她要求,每月25日,负责户籍的同志下班后都要回到局里进行集体学习,户政科机关及15个派出所户籍室的每一个民辅警都要做到文明用语、行为规范。

  “把每一个来办事的人都当成自家亲人看待。”康晓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督促下,户政科机关8名同志在近3年来,荣获市(县)优秀党员4人次,优秀辅警3人次,市(县)先进工作者两人次,户籍业务更是零投诉,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去年2月6日晚11点左右,康晓红接到上级指令——对3000余人进行信息比对。

  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片刻犹豫。她随即逐一拨打电话,不到半个小时,15名户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随即开始工作。凌晨3点,所有信息比对完毕并如期汇报。三天后的夜晚,又有8000余条信息需要核查,她又带领全体人员星夜兼程,最终在清晨6点完成任务。

  紧接着,去年2月12日、2月16日、2月22日,又有近3万条信息零失误比对完毕,为全市和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辖区李女士打电话称儿子刚出生10天,尚未入户,但因病需到市区住院,急需办理户籍。得知情况后康晓红立即与辖区户籍民警联系,通过视频为李女士的儿子办理了入户,并告知对方身份证号码,不到一个小时,患儿入院手续即办理完毕。

便民服务深入细化

  去年以来,在康晓红的倡导下,郏县公安局户政科主动作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针对老年人群体的特殊需求以及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户政事项,在全县各户籍室率先开辟礼让老人、老年人优先办理业务的“绿色通道”,在柜台放置了老人需要的急救药品、老花镜,增设了办证引导员,并继续保留现金、银行卡支付等传统的缴费方式。

  今年4月上旬,渣园派出所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拿着身份证支支吾吾地说要办理户口簿,而身份证上的地址显示是白庙乡,也就是说按规定她应去白庙派出所办理。但老人说,自己娘家在渣园乡,不想和前夫共用一个户口簿。当民警王瑞琳询问她想迁往哪里时,老人突然开始大哭。后来,考虑到老人的情感需求,王瑞琳请示了康晓红,为老人重新立了户。拿着新户口簿,老人开心地笑了。

  一张小小的身份证,户口簿上简简单单的几行字,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却是个人成为国家公民的象征,也是国家对个人的承认。“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作为户籍警察,我们要有一颗执着的心,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目标和追求。”康晓红说道。

  付出总有收获。2010年、2015年、2017年,康晓红先后三次被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2016年3月,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3月,被市公安局评为市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2020年6月,被郏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1月,被评为市抗疫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猛犸编辑:徐先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