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咖谈河南①李鸣涛:将河南三个综试区率先打造出跨境电商升级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1 08:4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董芳芳/文图视频 实习生 刘鑫/剪辑

在5月10日举行的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专家李鸣涛为河南发展建言献策,他认为:前十年河南跨境电商发展的驱动因素是政策和交通区位优势以及与传统优质产业的联动,如今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十年河南跨境电商的发展又该走出一个什么样的“花路”?

前十年河南跨境电商发展靠创新政策、交通区位优势和传统产业联动

如果说从2012年郑州市开始开展电子商务的城市试点的时候算起,到今年我们整个河南的跨境电商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周期。

“我们如果去分析前十年河南跨境电商发展的驱动因素的话,一是政策的创新始终在引领、或者说不断地去吸引产业要素,向我们郑州、向我们河南来聚集。这点从我们1210保税进口模式在全国的普遍推广就能看得出来,因为我们率先开展了这个政策试点,吸引了大量的产业因素来我们这里做业务。”李鸣涛分三点详细地介绍了河南跨境电商发展至今的优势因素。

他认为,第二点是河南充分发挥了以郑州为核心的交通和区位优势,以及从消费者角度上来讲人口覆盖的市场优势,这些优势都是吸引产业要素来往郑州、来往河南发展跨境电商很重要的市场吸引力。第三点李鸣涛认为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河南跨境电商在发展期间建立了一个和河南传统的优质产业联动机制。例如河南有大量的羽绒服、假发、包括工程机械,很多的传统产业产品已经利用跨境电商的优势通道走向了全球。

将郑州、洛阳和南阳三个综试区率先打造出跨境电商升级版

李鸣涛指出,之前提到的三点,是前十年驱动河南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站在今天十四五开局之年,又该如何去规划、去筹划、去谋划未来我们河南跨境电商发展的路径?

“一个来讲,就是要持续的强化这些驱动我们河南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既有优势因素。比如说创新,我们现在已经有了3个跨境电商的综合试验区,还有几个跨境电商进口试点,那么围绕跨境电商综试区我们现在也应该去筹划,我们在未来十年如何通过我们的政策创新、服务创新去引领跨境电商综试区未来的发展,也就是我们郑州、洛阳和南阳这三个综试区是不是能够率先打造出跨境电商的升级版。”李鸣涛从两个方面对河南跨境电商未来发展做出建议。

他认为河南的市场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等等这些因素还有值得去优化、去提升的方面,这也是未来需要去补足的一些短板,尤其是河南跨境电商发展在未来的创新上可能要更加的聚焦在外部创新。“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做一些调整和政策优化,那么未来我们可能要形成一个联动效应,去分析我们河南通道、河南产业的主要的市场在哪些国家、哪些区域,围绕这些区域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的搭建,围绕跨境电商的国际规则、国际标准、国际法规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和努力,率先以郑州、以我们河南为一个区域中心,和海外的一些市场形成一个规则方面的创新突破。”李鸣涛分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